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教育厅:第十二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通知

      2012-01-18    

  各市、州、县、林区教育局,江汉油田教育实业集团:

  为提高湖北省广大师生的信息技术素养和技能,探索课内学习与社会实践活动有机结合的途径,营造适应青少年创新氛围的社会环境,促进湖北省科技信息创新活动及动漫人才的培养,根据中央电教馆关于“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及教育部等部委关于“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省教育厅决定举办湖北省“第十二届中小学电脑制作作品评选”(以下简称“电脑制作活动”)暨“第六届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以下简称“NOC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参加“电脑制作活动”的对象为普通高中、初中、小学在校学生(含民办教育、特殊教育机构)。

  参加“NOC活动”的对象为普通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在校师生(含民办教育、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成人中专、中等师范学校)在校师生;各级各类教育网络中心、电教装备站等教育信息化工作机构和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信息技术教育分会等学术机构的有关人员。

  各地要采取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方式,在县镇以上中小学广泛开展活动,并逐步向农村学校推进,关注吸收残疾学生参加。

  二、活动内容

  根据活动对象,将按照学生项目、教师项目两大类分别组织。

  (一)学生项目内容

  学生项目将综合“电脑制作活动”和“NOC活动”对学生赛项的要求统一组织,包含初赛(信息技术基础知识考核)、复赛(作品评审)和现场决赛(作品面试和网络竞赛)三个环节。“电脑制作活动”复赛项目包括:电脑绘画(含以“校讯通”为主题的专项绘画作品)、电脑动画(二维和三维,含以“健康教育”为主题的专项动画作品)、网页设计制作、微博英语创作、手机动漫创作(主题内容为:我心中的老师、我和“校讯通”)、电脑艺术设计、计算机程序设计;“NOC活动”复赛包括三类,“作品类项目”为:漫画创作(含以“中华经典诵读”为主题的漫画作品)、动画制作(包括以“中华经典诵读”为主题的动画故事作品)、视频创作、数字摄影、主题网页探究(包括以“仿真实验”为主题的探究性学习网站作品),“网络学习类项目”为:网络中文,应用数学,网络英语,“虚拟机器人项目”为:虚拟机器人搜救,虚拟机器人灭火。

  (二)教师项目内容

  教师项目融合“湖北省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湖北省中小学教师教育软件大奖赛”和“湖北省幼儿园信息技术作品评审”内容,按照基础教育、幼儿教育、特殊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四个组分别进行。以数、理、化、信息技术为主要学科,项目为教学实践评优(教学活动实录)、课件(含PPT课件、动画故事)、主题论文(2012年主题:网络环境下的教育与教学)、教育主题网站(含学科资源网站)等内容。活动包含作品评审和现场决赛两个环节。项目具体要求详见活动指南。

  三、活动组织

  活动由省教育厅主办,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承办,省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承办单位。省活动组委会负责统一组织全省作品评选、表彰,统一推荐优秀作品上报参加相关全国比赛。各市、州、县教育行政部门,各级教育信息化管理机构承担具体工作,组织本地师生参加活动。

  学生初赛由省活动组委会命题并对测试通过的学生颁发合格证;学生复赛作品及教师参评作品应通过县级、市级逐级评选,市、州按照名额分配择优推荐上报参加省级活动;师、生现场决赛由省活动组委会组织。

  四、活动表彰

  活动设置一、二、三等奖,原则上按照每个组别每个单项设置奖项。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参赛作品评比奖项单设。对活动中组织得力、综合效果好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对表现突出的个人颁发组织工作先进个人奖。

  各地可结合本地实际,将学生的比赛成绩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标志性成果或高中招生的优录条件,将老师的辅导成绩和获奖成绩作为职称评聘和评优的条件之一。

  五、活动要求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以及有关单位要建立健全活动组织机构,制定计划、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确保活动各环节的实施有条不紊、有效落实,并逐步扩大活动范围,使活动成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的新途径。

  活动收费按照鄂价费函[2009]108号文件规定的标准执行,贫困家庭学生和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免费;

  省活动组委会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洪山路2号省科教大厦B座13层,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联系人:康庄、肖玲;电话:027-87843915;电子邮箱:e21jiaoxue@gmail.com

  文件查询及附件下载请登陆湖北省教育厅政务网站“最新政策”栏目(http://gov.e21.cn),或湖北教育信息网(e21网站)“教育信息化动态”栏目(http://www.e21.cn)和“竞赛活动”栏目(http://js.e21.cn)。

  附件:

  1、学生竞赛活动指南

  2、教师竞赛活动指南

  3、“评选类项目”市(州)推荐评委情况表

  4、市(州)学生初赛名单

  5、市(州)学生复赛清单

  6、市(州)教师参赛作品清单

  7、学生参赛作品登记表

  8、教师参赛作品登记表

  9、市、县活动组委会信息表

  附件下载

  二〇一二年一月十七日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