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2014.11.27
高招聚焦:湖北高职招生多元化

  湖北“高职统考”2015年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高职统考”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取消高职统考后,全省全面实施技能高考,其中技能考试总分为490分,文化综合考试总分为210分,包括语文、数学和英语 ...[详细]
  2014年高考:六种高职招生政策全面推行
  三种现有的高职招生考试包括:一是单独招生,每年4~5月完成,二是“3+2”中高职贯通模式,三是对口单招。两种新的招生办法包括:一是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入学,二是综合评价招生办法,即注册入学...[详细]

01

五年一贯制和“3+2”中高职分段培养

五年一贯制和“3+2”中高职分段培养 初中生可直接读到大学

  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是以初中为起点,以培养专科层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实行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五年连贯式培养的高等职业教育。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办学形式包括五年一贯制和“3+2”中高职分段培养(简称“3+2”)。
  五年一贯制由省级示范以上高等职业学校和农林类、水利类、地矿类、学前教育类、艺术类、体育类高等职业学校举办,并在本校组织实施。“3+2”由中等职业学校与高等职业院校分段实施、联合培养,且后两年必须在高等职业学校实施。举办“3+2”的中等职业学校应为省级示范以上或条件较好、质量较高、特色鲜明的中等职业学校....详细>>
  链接:"3+2"中高职分段培养 读完中职可直升大学 “3+2”中职高职连读催生武汉职校热

02

技能高考

2015湖北中职技能高考方案出炉 高职统考退出历史

  什么是技能高考?
  技能高考是湖北省实行的普通高校招收中职毕业生的招生考试改革的考试,技能高考由全省统一组织。包括技能考试和文化综合考试。录取以技能考试成绩为主,文化综合考试成绩为辅,按两个成绩之和,从高分往低分择优录取,技能考试成绩不合格不能参加录取。技能高考为中职毕业生迈入普通高校(包括本科和高职高专)深造提供了一种新途径。
  考生如何参加2015年技能考试?
  从2015年开始,技能考试时间安排在当年4月份,考试地点原则上设在组考院校 ....详细>>
  链接:2015湖北技能高考考试大纲 2015湖北高校招收中职毕业生技能高考考试实施办法

03

高职单招

湖北高职单招宣传问答

  什么是高职单招?
  高职单招指高职院校提前单独招生考试。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湖北省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和骨干高职建设院校继续面向中职毕业生开展单独招生试点,试点本着院校负责、自我约束、加强监督的精神,由学校按照技能操作考试为主、文化考试为辅的原则,自主组织技能操作考试和文化考试,自主确定招生录取标准、录取办法和录取考生名单。
  中职毕业生如何报名参加高职院校单招?
  参加高职单招的考生,在当地招生考试部门办理高考报名手续 ....详细>>
  链接: 2014湖北高职高专单招 万余考生参与

04

免试入学

优秀中职生可免试读大学

  技能过硬的优秀中职生,不用参加考试可以直接读大学
  对于获得地市州级技能大赛三等奖以上的中职考生,在考试总成绩的基础上享受10分加分政策;对于获得省级技能大赛三等奖以上的中职考生,参加学院单独招生考试报名,按保送生录取,录取专业由考生与学院双向确定;对于获得由教育部主办或联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或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及以上的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和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或相当职业资格)、获得县级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称号的在职在岗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参加学院单独招生考试报名,可免试录取。 ....详细>>
  链接:武汉工业科技学校4名中职生获省技能赛一等奖 可免试升大学

评论:拓宽入学渠道,高职院校招生迎来“黄金时代”?

   入学渠道越来越宽,那么这是否也意味着高职院校招生迎来了“黄金时代”呢?
   “对高职院校来说,这是机遇更是挑战。”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丁金昌说,学生的的确确能多次选择是否进入高职,但高职院校能否抓住这些机会吸引学生就读,是“巨大的挑战”。
   《浙江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下称《方案》)于本月19日公布,《方案》明确了高职提前招生这一思路,如何和普通高考“叫板”,在激烈的招生竞争中突围,通过分类招考的模式招到合适的学生,“还需要高职院校不断探索”。
   “还是不能操之过急。”马树超说,高职招生分类招考已在全国多地试点多年,去年通过分类招考进入高职的学生已经占到了43%,“高职自主招考的改革是有基础的,但普通高考仍然是学生进入高职院校的重要渠道,这一点不能忘记”。
   改革的门已开,脚下的步子要迈得“又快又稳”
   在方展画看来,这次改革有着深刻的背景。“高等教育容量太大、供大于求,是客观原因;这次的探索能更好地体现职业教育的特点和内在要求,是主观原因。”
   他认为,高等职业教育不同于普通高等教育,高等职业教育有着自己的诉求,也有自己的人才培养方向,重视技能培养的导向不能通过原来的评价体系反映出来,所以,“高等职业教育按照自己的需要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自主招生分类招考,可以说是迈出了一大步,有着重要的意义”。
   这迈出的一大步,在邬宪伟眼中,还有着“风向标”的意义。他觉得,高职院校分类招考注重多元评价等一系列改革举措,能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导向,让更多的老百姓明白:现在的职业教育,同样是针对从普通劳动者到精英的教育,不是普通高等教育的附庸。高等职业教育应当被社会尊重和重视。
   他讲起了1977年恢复高考的例子,“当年恢复高考同样是一个风向标,从国家层面讲,彻底否定了读书无用论,引导广大青年重回大学,学习知识”。
   同样的,“职业教育的特质和发展模式,也需要在社会上进行引导,让更多人明白和理解高等职业教育”。
   如今,改革的大门已经开启,“路就在脚下”。那么未来,这条路要通往何方?
   邬宪伟的建议是,“扩宽招生渠道,是有利于高职教育的第一步,但还只是单一的渠道,高职院校需要设定更好的更合适的人才选拔考试”。
   他认为,多元化选拔是高等职业教育考试的特质。这一观点得到丁金昌的认同,他提出,高等职业教育未来应从多元化选拔学生,发展到多元化培养学生。
   事实上,丁金昌发现,当下“没有几所学校能按照生源的实际情况来培养学生”,但如果不能因材施教,“不仅耽误了学生,也对学校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丁金昌表示,近期部分高职院校遭遇“零投档”就和“培养的学生没得到社会认可”有直接关系。
   “高等职业教育对学生应该有一个增值的作用,要按照学生的个性来增值,充分尊重个体的多元化,不按照统一的模式来培养。”丁金昌感叹,虽然“路就在脚下”,但差异化培养的要求也对高职院校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在这个改革的过程中,面临“挑战”,方展画希望步子可以“迈得更快一点”,邬宪伟则表示,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一定要抓住当下的机遇,“胆子更大些,步子更快点”。
   “不管怎么改,不要伤害到高职教育的发展,步子迈得再快再大,也一定要控制住节奏,稳步推进。”马树超总结说......全文>>

中国青年报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