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考研备考经验:大三学生考研要慎选学校

      2012-02-14    

  选择报考本校还是选择外校,选择“211工程”或“985工程”高校还是选择一般高校,这是很多大三生准备考研时必须考虑的问题。

  “我就读的是一所普通本科学校,很想通过考研实现自己的名校梦。可是,师兄师姐说,报考名校的考生实力都很强,竞争力大,真是难以决定。”准备考研的大三生李晓萌说。

  有关专家认为,考生选择学校时,首先要考虑学校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要结合考生本人的学业实力进行筛选。当然,学校的综合实力体现学校的资源及可以给考生提供的发展平台,但考生切不可盲目跟风,要理性分析与判断。在自身专业实力和学校综合实力中寻找一种匹配性。

  哪个是匹配自身情况的学校呢?就是考生通过复习刚刚可以考取并能顺利完成学业的学校。地理位置也是考生要考虑的一个因素,毕竟,以往毕业研究生近一半会留在就读的城市就业。

  北京语言大学研招办主任颜伟认为,选择学校的过程是多方搜集信息并综合权衡的过程。这些信息包括学校的科研实力、校园环境、师资力量、学校声誉、专业设置等。此外,还包括历年报考人数、报录比、分数等。只有既认清形势,又认识自身实力,考生才有可能做出最恰当的选择。

  新东方在线有关专家指出,准备报考“211工程”或“985工程”高校的考生,一方面要具备较深厚的专业基础,初试各科目水平均衡,不偏科,另一方面要具备很强的学习自制力和过硬的心理素质。考研拼的是毅力,考研难,考名校更难。面对激烈的竞争,只有坚强自信的考生才能笑到最后。

来源:北京考试报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