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自主招生报考五大建议

      2011-12-06    

华中科技大学自主招生简章 武汉大学自主招生简章 武汉理工大学自主招生简章
华中师范大学自主招生简章 中国地质大学自主招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自主招生
华中农业大学自主招生简章 2012湖北自主招生政策 自主招生复习备考面试指南

  学期伊始,新一轮的高考备战又一次拉开。我们不妨就在这高考报名之前的空档,先谈一谈“自主招生”的事。一般来讲每年11月中旬左右,才是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院校,发布招生章程、接受报名的时候。但是,当家长和学生阅读高校自主招生章程准备报名时,就会发现准备自主招生,我们应该在孩子刚上高一时就提醒家长做好高中三年的升学规划。

  那么,对于越来越受到社会和家庭、高校和中学、老师和学生、家长和考生的关注和重视的自主招生,我们要注意和准备写什么呢?

  一、为什么要参加自主招生

  从高校来讲,一方面可以招揽适合于本校教育培养模式的生源;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因素就是提前招揽优秀的生源。

  从考生来讲,一方面有显在的优势,另一方面还可以避免潜在的威胁。

  显在的优势有:获得10到30分不等的加分;还可以提前领略高校的风采,使学生从内心产生动力;另外自主招生的试题对每年的高考有一定的预示。

  潜在的威胁是什么呢?从历年数据趋势发现,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参加自主招生,并且获得加分等好处,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果不参加自主招生,那我们将在选择高校时处于一个不利的位置。现在的高校招生都是在看排名,那么对于参加自主招生和没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来讲,无论怎么样取得的分数是一样的。

  二、以什么方式申请自主招生

  既然自主招生可以带来这么多好处,那么如何拿到自主招生的入场券就是我们下一步需要关注的了。

  自主招生适合人群为:平时成绩比较优秀、有一定特长的学生、竞赛联赛获奖者。另外有些高校还必须要求应届生才能参加。

  绝大多数的院校同时接受“校荐”和“自荐”申报方式,但也有少数院校只接受校荐方式申请,同时,以拿“校荐”资格申请自主招生获得通过海选的比例远大于以“自荐”的方式,校荐的几乎95%能通过院校的海选,而以“自荐”方式通过海选的比例不超过20%,因此有实力拿到“校荐”资格的考生应尽量争取拿心仪院校的“校荐”。这里说的“校荐”并不是学校在推荐信上盖了章就算是学校推荐,因为所有考生申请的材料都必须经过中学盖章,只有拿到推荐名额的才算是学校的校荐。

  能拿到“校荐”当然好了,拿不到呢,以“自荐”方式申请是不是就没有希望了?非也。我了解的情况是,自荐通过海选的比例确实比较小,尤其是北清两校,但如果准备了资料,不妨大胆试一试。其实,除了少数非常优秀的孩子之外,大多数学生通过自主招生海选或多或少也存在运气的成分,但是每年都有很多成功案例。

  因此说,参加自主招生要有勇有谋:有勇,不致错失良机;有谋,方可一击中的。

  三、如何选择合适目标院校

  如何选择适合考生的院校?

  这里有这样两个例子:

  2009年,北京一位考生她通过了人大的自主招生拿到20分加分,但是从该生的一模、二模成绩来看,即使加上20分的加分依然不能够到人大的录取分数线,到高考填报志愿时她不得不放弃报考人大而选择其它的院校,因此说当时她选择报考人大的自主招生是不明智的,20分的加分也就成为鸡肋。

  2010年碰到一个家长她孩子在1月份考试通过了对外经贸的自主招生拿到20分加分资格,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其成绩提高具备了冲击人大的实力。这时报考对外经贸出乎是板上钉钉,但报考人大也有很大希望。你说怎么报?家长又喜又愁。

  其实,在这里我们给出的答案是:综合考虑家长意愿、学生实力和承受压力能力等条件下,我们都会考生量身订做2所院校目标院校,一所是跟考生平时实力相当的院校;另一所会是略高于考生平时实力的,通过努力是完全能够得着的院校。

  四、如何准备申请材料

  申请材料一般包括申请表(报名表)、个人陈述、推荐资料及附属材料。申请材料所覆盖的内容一般有:1.成绩。有的高校需要很详细的从高一至高三期中和期末的成绩以及年级排名;2.竞赛奖项。只要在高中阶段获奖的都可以为自主招生初审通过增加筹码;3.作品。如果有什么好的作品也是申请材料的亮点;如果没有什么作品的话,可以谈谈自己的一些独特见解,如自己对环保低碳、教育公平等的一些看法等;4.特长。如果自己有什么特长的一定要写上,如竹笛9级,钢琴9级等。清华大学就非常看重有桥牌、象棋、国际象棋、围棋等特长的学生;5.志向或大学四年规划。比如北大要求阐述为什么要报考北大;清华要求自己的求学之路等。

  组织申请材料时还需注意事项:(1)重点填写高中阶段的表现。对于初中、小学阶段的内容,一般不必填写。(2)加盖学校公章,而不能仅盖学校教务处等部门公章。(3)个人自述及推荐意见的篇幅均以1页为宜,一般不超过2页。(4)附属材料只要把高中阶段能够反映自己成绩的材料附上即可。(5)本着节约原则,建议以黑白印制申请材料。

  在大家组织材料时,成绩、竞赛奖项、作品、特长等内容差不多已经是定数,能发挥、完善的余地不大。能让高校老师从别的视角看到考生闪光点的也就是个人陈述材料(自荐信)了,因此大家应该重视个人陈述材料(自荐信)的撰写。

  五、如何处理自主招生与高考备考关系

  自主招生所带来的好处,大家都能非常清楚,然而是不是参加自主招生就能百利无一害了呢。其实不然,只要参加自主招生就会牵涉考生的时间和精力,至于要花费多少时间和精力,因人而异。因此,如何合理兼顾自主招生和正常备考就显得攸关重要。

  自主招生考试是在高考前进行的,如何平衡好自主招生考试及高考的复习,是极为重要的。考生去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时会面临一个棘手的问题:准备自主招生考试,往往与老师安排的复习计划有一些冲突。有些考生的策略是暂时打乱学校的计划,毕竟自主招生这个机会错过了就没有了。还有些同学并没有刻意准备,因为考的内容都是源于课本的,跟着老师学好了知识,到哪里都会受益,这些同学最后也顺利通过了自主招生考试。总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先抓哪头还是请各位家长和考生自己好好斟酌,万万不可因为自主招生大乱方寸,没有计划,最后不但没通过自主招生考试,高考也没考好。其实,自主招生应该是锦上添花的事,在不影响备考的基础争取拿到心仪院校的加分。

  任何重要的考试失利,多少都会影响考生的情绪,不过对每个学生的影响程度不同而已。有些考生在报名参加自主招生报名时,已经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成功和失利在自己的接受范围内,甚至把参加自主招生过程当成人生成长过程中的一次磨练机会。

  但是,也存在一部分的家长和考生把自主招生看得过重,甚至一根筋要拿下多少分的加分,报班参加自主招生的笔试和面试培训班。在高考繁重的任务压力下,患得患失,结果当然是不佳的,甚至严重影响高考发挥。有甚者,个别考生因为同班同学跟他报考同一院校的自招招生,最后同学拿到加分,而自己并没有。更让他不服气的是他的同学平时成绩比自己差。这样结果往往给考生心理上极大的打击,他会误认为高校不公平、有猫腻,从而严重影响了该学生整个备考心态。因此说,以这样的心态参加自主招生真是得不偿失。

  自主招生是前奏,高考才是核心。作为家长和考生应该正确处理自主招生和高考备考关系,努力做到拿得起放得下,以一颗平常心参加自主招生。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