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美术联考与美术校考介绍

      2011-10-08    

艺考院校招生简章 湖北各院校历年艺考试题 2012湖北艺考报考指南

  美术联考是湖北省统一组织的一次全省范围内的美术专业考试,也称美术高考。湖北省艺术类考生一般在12月至元月间进行湖北美术联考。考试成绩作为美术考生报考本省或者外省美术院校的专业成绩。现在大部分省份都采用美术联考,有湖北、山东、河南、河北、广东、广西、江苏、浙江等。这里分两种情况:一种如浙江省,浙江省联考就是浙江省内所有涉及美术专业的院校统一联合考试,而且要报考单招单考类的美术院校和外省美术院校,必须先要通过浙江省美术联考,否则没有考试资格。一种如湖北省,除单考单招的美术院校,其他的艺术院校都依据联考成绩作为生源录取的专业标准。

  按照当前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的规定,湖北省内和外省第二批本科艺术院校在招生时就以联考成绩加上高考文化成绩作为录取依据。如武汉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因此,联考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几乎成为美术生迈向高等艺术院校的一张通行证。但是不是在美术联考中没有达到本科合格线的考生就一定不能报考本科院校或者失去就读本科院校的机会呢?答案是否定的,教育部批准可自行划定本校艺术本科专业分数线和文化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的院校,具备单考单招的资格,有没有参加联考或者是否通过联考本科合格线都可以报考这些学校,且只要专业校考合格,文化成绩达到该校投档线均有录取的可能。如中央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广西艺术学院等。

  绝大多数学生投入全部的精力和时间,勤奋学习专业,寄希望在联考中考出佳绩,增加高等艺术院校录取的筹码。同时为后期校考奠定基础,增强信心。

  联考后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一、联考发挥出色取得了好的成绩或者自知文化薄弱的学生,会马上投入到文化课的补习当中。

  二、联考中意外失利的学生,寄希望于在报考单招单考的院校中获取上一类大学的机会。

  三、不满足于第二批本科招生,怀揣名校梦的学生希望能拿到一本大学的“通行证”。

  校考,即全国各省高等艺术院校在除生源省联考外的专业加试。考生若想填报该校志愿,必须通过该校自行安排组织的专业考试取得合格证。主要集中各省第一批本科院校或国家“985”“211”重点名校。如清华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北京理工大学、武汉大学、湖北美术学院。

  校考分两种情况

  一、必须取得湖北省美术联考合格证。未参加湖北省美术联考的学生不能报考,如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

  二、本校自行制定专业和文化录取分数线,对联考成绩不做要求。获取该校专业合格证即可在高考中报考该校,如清华大学、湖北美术学院。

  湖北省近几年美术联考的难度不断加大,本科线门槛也不断提高。校考作为联考的延续和补充,为学生提供迈入一流大学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弊端:

  一、院校多,战线长。2011年外省在鄂招生共计84所,连同省内一本院校共计100余所。时长共70多天,学生疲于应付。

  二、学生对校考的积极准备同时也忽略了文化课的补习,在专业、文化中顾此失彼。往往形成专业优、文化劣的局面。

  美术联考与校考常见问题回答:

  1、联考没有达到本科合格线是否完全没有希望?

  答:错。要继续努力提高专业。若能在自主招生的一本院校中取得专业合格证一样有报考本科院校的机会。同时一部分高等院校的专科专业教学质量也很不错,可就读。事在人为。

  2、专业成绩优秀是否就增加我迈入高校的筹码?

  答:专业优秀可以增加你的录取几率,如若你在校考中能得到诸如前三名、前十名的成绩,部分院校还有优录。但若你的高考文化成绩未高于该校投档线或者单科(语文或者英语等)成绩未达到要求,一样无法录取。

  3、是不是不参加校考就无法就读一本院校?

  答:错。如上海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大学等部分第一批院校直接使用当年湖北省联考成绩和高考文化成绩作为录取依据。

  4、如何选择校考?

  答:参考你感兴趣的学校及所在城市,思考欲选专业的发展方向,结合该校的录取原则、招生规模、历年报考人数、录取分数线、是否有单科要求,以及校考的难易程度,风格,结合自己的实力选择学校。做到有的方矢,不可盲目。

2012湖北高考加分政策出台 2012湖北新课改高考方案说明解读

高考报名细则 2011湖北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政策 2011湖北高校投档线

2011湖北高考分数线:571… 2012湖北高考文综为全国卷 武汉两高校按学分制收费
2011湖北高考一分一段统计 武大与华科签约互认学分 湖北高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2年湖北美术统考大纲 湖北省属高校新增专业名单 勿盲目参加自主招生考试
2012湖北新课改高考平稳度过 湖北高考各批次招生计划 湖北5所招收国防生院校名单

(湖北省安陆市第二高级中学    杨文强)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