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1湖北高考人数48.5万人 持续下降至2018

      2011-01-17    

  相关:2011湖北高考报名人数详细数据    2010湖北高考人数    全国高考人数

  近日,一调查机构发布报告显示,高考人数的下降趋势将持续到2018年。包括湖北省在内的全国诸多省市区,预计2011年的高考报名人数持续下降。

  据调查,中国的生育高峰在1991年停止。此后,全国新生婴儿数量下降趋势一直持续到2000年,因此,高考人数的下降趋势将持续到2018年。适龄高中毕业生减少,加上因出国留学或就业原因放弃高考的因素,高校生源更加短缺。

  从湖北省近年来的高考报名人数来看下降趋势突现。1999年我国普通高校开始扩招,湖北省高考报名人数每年递增:从1999年的16.68万人,逐年增长到2006年的53.3万人。2007年湖北省高考报名人数为50.33万人,为我国高校扩招之后报名人数首次下降。2008年略有上升达到52.4万人,2009年、2010年报考人数逐年下降,分别为51.95万、49.2万,预计2011年的高考报名人数为48.5万人,下降大势已定。

  高考报名人数持续减少,是否意味着将来考大学更容易了,升学压力趋缓?采访中,湖北省有高考专家认为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待。

  一方面,湖北省最近公布的教改纲要中指出,到2020年湖北省高等教育入学率将达到40%,比现在要提高约10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将来湖北省会有更多的高中生升入高校,高考的录取率也会相应地提升。近年来湖北省的高考录取率也在逐年上升,均超过60%,按此发展将来湖北省的高考大军中,七八成人上大学不成问题。而实际上,去年湖北省的高考录取率就已经逼近70%。

2012湖北高考加分政策出台 2012湖北新课改高考方案说明解读

高考报名细则 2011湖北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政策 2011湖北高校投档线

2011湖北高考分数线:571… 2012湖北高考文综为全国卷 武汉两高校按学分制收费
2011湖北高考一分一段统计 武大与华科签约互认学分 湖北高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2年湖北美术统考大纲 湖北省属高校新增专业名单 勿盲目参加自主招生考试
2012湖北新课改高考平稳度过 湖北高考各批次招生计划 湖北5所招收国防生院校名单

  但另一方面,一本院校(尤其是211工程)的升学竞争压力依然会在较长时间内存在。专家称,我国高校扩招后,名校为了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实际上并没有扩招,有的甚至在减少招生。也就是说,优质高教资源与社会需求的矛盾仍然会在较长时间内存在,升学的竞争依然会很激烈。

  调查显示,生源危机下,2011年高校录取的校际、省际乃至国际竞争将愈演愈烈。其中,一本院校面临的是生源质量的竞争,而部分二三本院校和高职院校面临的是更为严酷的生源数量的竞争。专家称,在省际生源竞争中,包括湖北省在内的高教大省势必会采取一些自我保护措施。《楚天金报》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