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部:独立院校不想被淘汰就转型成民办高校

      2011-12-12    

  独立学院的发展趋势是转变成民办高校。昨日,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申请与母体高校脱钩已进入日程。据了解,湖北省已有多所独立学院正在申办转为民办高校。

  教育部出台《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鼓励独立学院与母体学校脱钩,办成真正独立的民办高校,届时,独立学院将自行发放《学位证》。据悉,教育部准备用5年时间完成独立学院的完全“过渡”。将来,独立学院发展有三个方向:一是脱离举办高校转变为独立的民办高校;一是被市场淘汰;一是被收归为举办高校的一部分。

  华科大武昌分校有关负责人说,该校有两种打算,一是与母体高校脱钩,转变为民办高校;一是变成股份制。对于学校与母体高校脱钩后,对学生是否有吸引力的问题,该校一位人士说,在一份大学排行榜中,武昌分校连续四年居全国独立学院的榜首,所以教学质量肯定是没问题。不过,要想真正独立,还需要多个条件支撑,比如全国独立学院的教学评估要过关、要有学位授予权等。

  目前,湖北省有31所独立学院,数量居全国之首,在校生约为24万人,占全省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生总数的20.2%。每年,这些独立学院要向母体高校交纳所收学费约20%的管理费,如果按1万人的在校生规模来算,大概一年为2000万元。就是这样一笔不菲的管理费,既是独立学院想与母体脱钩的原因之一,也使得部分母体高校不愿意独立学院轻易脱钩。

  据了解,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是湖北省第一所申请转为民办高校的独立学院,但至今仍未成功。该校相关负责人说,独立学院发展到一定时期,必然走向独立,但是如果条件不成熟,不要轻易转制。

  目前,全国已有5所独立学院转为民办高校,全部是省外高校,如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哈尔滨德强商务学院等。(楚天金报)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