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考录主线日益凸显 选才理念更为务实

      2011-10-12    

  不久前,2011年中央一级机关新录用的1000余名公务员,在京面对国旗庄严宣誓,奔赴各自的岗位。从2010年8月开始,经过制定录用计划、发布招考公告、报名与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和考察、公示、备案等8个程序,2011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目前已全部结束。

  对公务员考录而言,上个年度任务的完成,意味着新一年度工作的启幕。盘点2011年度的格局,前瞻2012年度的趋势,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录公务员工作主线日益凸显树立基层导向,坚持科学考录。

  【对比】

  录用比例稳步提高

  选才理念更为务实

  此次公务员招考报名人数217.6万,通过资格审查人数141.5万,参加公共科目笔试人数90.2万,与实际录用数的比例为59∶1,与上年基本持平。

  通过一系列数据对比,可以看出,与上一年度相比,2011年度中央机关考录公务员变化十分明显。

  2011年度中央机关实际录用人员比例比上一年提高了近3个百分点。录用比例的提高,主要可归结于三大原因:一是相关招录部门的职位设置更加明确,考录的针对性更强,相应地,录用比例也就大大增加;二是2011年1月和5月进行了两次网上公开调剂,补充录用700余人。两次调剂,充分利用了考试资源,提高了考试效率,降低了一些艰苦边远地区基层职位“放空”的概率;三是考生更加珍惜公务员职位,以往那种随意放弃考试或录用的人数明显减少。

  在录用人员中,少数民族占7.3%,而一年前这一比例是6.6%,也有明显上升。这主要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考生采取了降低分数线等鼓励措施。

  值得注意的一个变化是,2011年度录用的公务员中,研究生学历占18.1%,大学本科学历(含双学士)占70.8%,大学专科学历占11.1%。本科学历公务员所占比例上升显著,说明中央机关用人单位的选才理念更为务实,也反映出人才高消费的需求趋缓。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