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课堂教学:老师变卦 学生赌气不听讲

    楚天金报  2014-05-07    

    老师课堂上立言:只要全班考试成绩有长进,晚自习就“奖励”学生看电影。可当全班同学努力达标后,老师却突然变卦,说好的放电影变成了上新课,遭到全班同学赌气吐槽:老师不讲信用。
    昨日,市民郑先生向记者表示,他女儿上高一,前天晚上接女儿下晚自习时,女儿气呼呼地不高兴,细问才知道,原来当晚的英语晚自习,老师没有兑现奖励“看电影”的承诺。“老师上周说过,只要这次单元考试全班人有90%同学及格,前天的晚自习就不上课,放英语原声版的美国大片给学生看。”为了能在晚自习看上电影,学生们英语学习积极性大增,这次英语考试全班都合格。
    本以为可以看电影,有的同学已经在小卖部买好了饮料和糖。然而,前天晚自习时,英语老师却突然说不放电影要上新课,班上学生顿时很失望,部分同学还起哄,有的同学甚至赌气不听她上课,做小动作或者佯装睡觉。
    该英语老师无奈地表示,马上要期末考试了,后面还有新课没有讲完,取消放电影改为讲课,是为学生争取到更多的期末考复习时间。
    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家长,有家长表示,老师教书育人,不能失信于学生。也有家长对此表示理解,赶课时要比看电影重要。郑先生则表示,他已经教育女儿要站在老师的角度考虑问题,理解老师的做法。同时老师也要理解学生的心情,找机会把“奖励”补上。

  ■ 记者手记
  取消奖励与亲吻小猪

    我们能理解这位英语老师的做法,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她不得不在学生面前当一回失信的“恶人”,在年年喊减负但却始终没有减下来的教学压力下,只能牺牲娱乐时间换取学习时间。与学生们的反映不同,绝大多数家长对英语老师的做法表示理解,郑先生也说,带着孩子看电影肯定比上课轻松,但教学压力不允许她这么做。
    记者想起了4月28日发生在咸宁试验小学的一件事情。该校副校长洪耀明为兑现他一个月前的一项承诺,在升旗仪式上当着4000多名师生的面亲吻一头小猪。第二天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了这条新闻,洪耀明因为践行诺言赢得满堂喝彩,被网友称为“中国好校长”。
    武汉大学特聘心理学教授尹邓安说,现在不少老师家长抱怨孩子难教,孩子不信任他们,但他们更应该意识到,只要有一次不兑现承诺的实例发生,哪怕是以为孩子们好为理由,失掉的不光是两节英语课时,还有孩子的信任。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