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中科大"根叔"寄语新生:别把学习当做谋生手段

    楚天都市报  2012-09-11    

华中科大

  根叔在开学典礼上演讲 记者魏铼摄

  13分钟的演讲,45处提到自由……9月10日,华中科技大学开学典礼上,被学子们亲切称为“根叔”的该校校长李培根院士以“自由发展”为大学第一课,告诉新生们要“成为你自己”。

  根叔说,在大学的自由发展意味着要“成为你自己”,而这绝不只是指有好的成绩,还要有自由的意志、独立的人格和鲜明的个性。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主动学习和实践;需要质疑和独立思考;需要外界给予和自己寻找开放的环境等。

  根叔旁征博引,运用了温家宝、马克思、康德、罗曼罗兰等国家领导人和先哲对于自由的阐述。他表示,常常有些大学生对某个专业或某些课程没兴趣,于是有人完全逃避,甚至在虚拟的世界寻求“自由”。一些同学把学习看成今后谋生的“手段”,甚至把自己也看成实现别人和自己期望的某种“工具”与“手段”。一旦发现“工具”和“手段”难以达到预期目的,就会选择逃避。如果教育者尽可能地考虑如何因材施教,同学们也能自主学习,这样的情况则能避免。

  根叔的讲话引发师生们长时间且热烈的掌声。记者发现,连续三年的开学典礼,根叔都是以一个发人深省的话题作为学子们的大学第一课,如前年谈的是“质疑”,去年谈的是“文化”。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