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战疫英雄走进湖北大学,弘扬抗疫精神!

      2020-10-14    

  10月14日,湖北省抗击新冠状炎疫情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走进湖北大学,报告会以“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为主题,由中共湖北省委主办、湖北大学承办,湖大600余名干部师生代表在现场聆听报告会。

  报告团六名成员分别是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心内科副教授周宁,武汉市江夏区金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技士甘如意,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新村街派出所副所长邵玉春,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书记桂小妹,中建三局安全总监、火神山医院项目指挥部工程组组长赵军。他们均是获得全国和省级表彰的先进个人,报告会现场,他们讲述着投身抗疫一线的奋斗故事和难忘经历,从救死扶伤、火神山医院建设、社区防疫等角度,真情阐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以视频形式,讲述了他拖着患渐冻症的身体,带领金银潭医院600多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故事。他说:“金银潭医院是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先打响的地方,我们先后收治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医院全体党员争相奔赴急难险重岗位,没有一个逃兵。”

  “我是一名医生,我不能对病毒认怂。”周宁曾经是一名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后,他立即与同事们组成“生命特战队”,科学救治患者生命。“既然选择了一身白衣,就要担负起这份责任。”

  4天3夜,300公里的单人骑行,24岁的甘如意曾经历了种种困难,最终抵汉,回归工作岗位,“在父母眼中,我们‘90后’还是稚气未脱的孩子,但穿上这身防护服,我们就是战士!”

  从1月29号到2月14号,武汉公安共协助街道、社区收治隔离“四类人员”14334人,邵玉春说,“我愿和千千万万战友一道,以生命赴使命,以大爱护人民,幸福千万家。”

  回忆难忘的抗疫经历,桂小妹说,“红马甲成为社区最鲜艳的色彩,也成为我们社区工作者最硬的‘铠甲’”。”

  “能与英雄的城市共克时艰,和英雄的人民共卫家园,我们感到无比骄傲、无比自豪。”作为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赵军分享了这段“中国速度”背后的故事。

  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会,掌声迭起,湖大师生深受感染。“90后的甘如意单骑返武汉,90后的我们坚守武汉,这场抗疫之战,我们90后使命光荣,责无旁贷。”听完报告会后,湖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阎超老师说。在疫情防控中,湖北大学二期学生公寓曾被征用为新冠肺炎治愈出院康复者的集中观察点,它也是武汉最大的“康复驿站”,最高峰时入住康复人员1076人。湖北大学青年志愿者也在第一时间进驻,由“90后”志愿者阎超等5名党员组成的临时党小组,带领着13名志愿者战斗在了第一线。

  “感谢你们,给我生命一道光的蒙面英雄。”湖大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王勇在报告会现场深情致敬。他曾是新冠肺炎感染者,痊愈之后依然决然捐献血浆,“周宁医生讲述的那一幕幕,跟我在医院的亲身经历一模一样,在医院时,蒙着面的医生护士们无微不至地照顾我,给了我最大的康复信心。现在,我已经完全恢复了,还成功被保送成为一名博士生,未来我将感恩前行,为祖国贡献力量。”

  英雄的故事催人奋进。教育学院研究生李协成在抗疫期间曾经在家乡当志愿者,“长大成人,报效祖国,这次抗疫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艺术学院2020级新生曾子墨的父母是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大学期间我也要当志愿者,像我父母一样。”

  “这是一堂生动而深刻的思政大课,抗疫英雄们无私奉献、舍身忘己、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鼓励着我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命运与共、奋勇前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李婉芝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这是最好的思政课题材,我们一定要把抗疫英雄的故事融入到一线教学中,来引导青年学生将自己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个人的人生理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中国教育在线 文/通讯员吴珊 刘湘琳 图/通讯员俞柯亦)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