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工业大学科研团队在“胰腺癌耐药机制”方面取得最新进展!

      2020-07-29    

  吉西他滨(2', 2'-二氟脱氧胞苷,dFdC)是目前治疗胰腺癌的一线主要化疗药物。然而,吉西他滨在治疗胰腺癌患者的同时,其药物毒副作用及耐药性非常严重。这为我们在胰腺癌治疗中提出了重大挑战。因此,研究胰腺癌吉西他滨耐药性的作用机制,对胰腺癌的治疗及创新药物研发具有重大意义。
  近日,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细胞调控与分子药物“111”引智基地、发酵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唐景峰/陈兴珍课题组在肿瘤学国际权威期刊Molecular Cancer《分子癌症》发表胰腺癌吉西他滨耐药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LncRNA PVT1 promotes gemcitabine resistance of pancreatic cancer via activating Wnt/β-catenin and autophagy pathway through modulating the miR-619-5p/Pygo2 and miR-619-5p/ATG14 axes”DOI: 10.1186/s12943-020-01237-y。湖北工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唐景峰教授为通讯作者,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教师周策凡博士为第一作者,东南大学及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为参与单位。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01228, 31871420, 31871176)及武汉市基础前沿项目资助(2019020701011475)。
  长链非编码RNA(LncRNA)被定义为长度超过200nt且缺乏蛋白质编码潜力的转录本,LncRNA涉及广泛的生物学过程,并可以通过多种机制顺式或反式调控基因表达。LncRNA在人类癌症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LncRNA在肿瘤发生中的调控功能仍有待阐明。
  在这项工作中,研究者们首先在吉西他滨耐药的胰腺癌细胞系中发现了LncRNA-PVT1的表达显著升高,同时在细胞和动物模型中,他们进一步验证了稳定敲低PVT1后能够改变细胞对吉西他滨的敏感性。根据研究者们在细胞自噬和Wnt/β-catenin信号通路方面的研究经验,当他们利用化学试剂抑制细胞自噬或者Wnt/β-catenin信号通路时,PVT1敲低介导的胰腺癌吉西他滨的敏感性受到极大的影响。通过后续一系列的筛选,研究者发现,PVT1能够吸附miR-619-5p,使得其在吉西他滨耐药细胞内的水平降低,进而导致miR-619-5p特异性靶标Pygo2和自噬相关蛋白ATG14的水平上调。Pygo2是Wnt/β-catenin信号通路重要的组成成分,据报告,该通路的上调能够使耐药基因MDR1的激活,并促进p-糖蛋白表达增加。而ATG14的上调则能够促进自噬信号通路的激活,最终发挥吉西他滨耐药的功能。
  更重要的是,研究者还阐明了Wnt/β-catenin和自噬通路在发挥吉西他滨耐药功能时的协同效应。文章报道,PVT1基因启动子区存在Wnt/β-catenin信号通路典型的TBE结合位点(TCF/LEF binding elements),当吉西他滨处理时,Wnt信号通路的关键组分β-catenin、TCF4及Pygo2等能够通过直接结合到PVT1的启动子区而上调PVT1的水平。通过后续RIP(RNA immunoprecipitation)及Co-IP实验, 研究者发现细胞质内的PVT1还能够直接与ATG14发生相互作用, 促进自噬起始复合体PtdIns3K-C1的组装,并且能够令该起始复合体中VPS34的激酶活性增强。
  该研究工作为胰腺癌吉西他滨耐药机制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为胰腺癌的治疗及创新药物的研发提供了潜在的靶点和思路。
  该团队去年在生物自噬领域国际权威期刊《Autophagy》(《自噬》,IF=11.059)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
  "STYK1 promotes autophagy through enhancing the assembly of autophagy-specific class III phosphatidylinositol 3-kinase complex I"(《STYK1通过第III类磷脂酰肌醇激酶[(Ptdins3K)]促进细胞自噬》)的论文,论文记载了团队在生物细胞自噬起始调控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