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中科技大学成立“天文学系”!

      2020-07-27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天文学系暨喻家山天文台规划,正式启动!”7月26日,来自国家及地方天文台、兄弟高校、科研院所天文学科的院士、专家200多人,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华中地区首个天文学系的诞生。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代表学校对莅临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长期关心、支持学校特别是天文学科发展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指出,华中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天文学科的发展,学校将面向一流人才培养,面向前沿科学研究,推动天文学、物理学等学科的交叉发展,不断产出引领性的研究成果。他表示,喻家山天文台将在技术支持、学生培养和科学普及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华中科技大学将积极筹措各种资源支持天文学系发展,为中国天文发展贡献华中大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朝辉,许晓东,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凯、院长陈相松,共同为天文学系揭牌、按下喻家山天文台“启动键”。许晓东宣读聘任郑小平教授为天文学系主任的决定,并为他颁发聘书。郑小平教授系湖北省天文学会理事长,主要研究中子星物态、磁场及引力波辐射的天体物理。
  天文学系主任郑小平介绍,天文学系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星系和活动星系、致密天体、引力波科学和天文技术,天文光学技术等。目前华中科技大学已在超大质量黑洞活动性、不同尺度致密天体综合研究、光学望远镜技术等多个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他表示,未来,天文学系将围绕科学重器研究关键问题,夯实办学基础,培养一流人才。
  物理学院副院长、天文学系常务副主任吴庆文介绍,作为先进光学实验平台,喻家山天文台将推动光学设计和实验、光纤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激光技术、图像处理技术的发展,在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培养、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普及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表示,华中大天文系的成立对物理学科、理科、学校都具有重大意义,喻家山天文台的建设对人才培养和科学普及都非常有利。期待天文系、物理学院能承担起国家重任,期待更多的人对星空多仰望、对星空多思考。
  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人事处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天文学系成立仪式后,来自国内外四十多个高校、科研院所和天文台的两百多名专家参加了华中科技大学天文学科发展研讨会,为华中地区天文学科未来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据悉,华中科技大学天文学系的成立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1983年10月华中科技大学开始建设实验室天体物理教研室(挂靠物理系),1996年在引力实验中心重新组建天体物理团队,2014年物理学院成立粒子与天体物理研究所,从事粒子、天体物理、宇宙学等方面研究。2017年又进一步凝练方向,围绕天琴空间引力波计划开展引力波天文学相关理论研究。喻家山天文台是规划建在武汉市最高峰喻家山的1.5米级激光测距台站,将为未来发射的天琴卫星实现毫米级测距精度提供技术支持。(来源:华中科技大学 记者 向梦丹)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