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商贸学院培养学生的成长密码:财经为主、文理兼容!

      2020-07-24    

  会计学院会计专业毕业生高宇成功应聘家乡的中国农业银行,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毕业生汤坤就职于汉川市税务局,同班同学王浩就职于武汉市汉阳区税务局,建筑经济与工程管理学院毕业生曹俊波得到中国十五冶的青睐并成功通过网络签约,艺术与传媒学院毕业生王惠贤考入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毕业生黎平即将赴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读研……近日,湖北商贸学院副校长徐跃进在今年毕业生总结大会上欣喜地说。
  累累硕果的背后是该校学科专业结构的特色设置,近年来,该校紧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着力建设理念超前、特色鲜明的以文科(财经类)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大学。
  学校现设有11个教学单位,37个本科专业、20个专科专业,专业涵盖经济学、管理学、艺术学、文学、工学、教育学等6个学科门类,拥有普通全日制本、专科在校学生11000余人。
  "学校高度重视学科专业建设,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和质量工程。"徐跃进介绍,例如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艺术设计是湖北省重点培育本科专业,金融学、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是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艺术类专业和信息类专业是湖北省转型发展试点专业集群。
  校企协同,订单式培养
  为培养应用型人才,该校充分发挥位于光谷核心的地域优势,与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专业共建、协同育人,实施校企共建、共育、共管、共赢的全过程深度合作。
  例如该校人工智能学院中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共设置了三个班,其中中软国际金融信息技术方向定制班就是专业与中软国际联合定制订单培养,充分利用企业项目资源实施5Real特色教学,为经济社会培养紧缺的实战型、技能型人才。
  "该专业入学即签订就业协议,保障学生从毕业到就业的无缝对接,在享受国家和学校奖助学金政策外,还专设'中软国际奖学金'。"徐跃进介绍,学生毕业后可在传统金融机构、IT行业、政府、教育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开发及互联网金融数据分析、开发、应用和维护等工作。
  经济学院是该校重点建设和特色学院之一,近年来,金融学专业立足武汉,辐射湖北,主动适应新经济,立足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科技,2017年在省内率先开展"金融+科技"方向创新复合型金融人才联合培养。
  除去普通班,还独创金融商务智能创新实验班,课程由金融类企业资深专家和校内专业教师共同完成,同一现场环境双导师教学,且着力让学生完全在真实的金融生产环境下实操进行,将专业理论知识与企业实践完美结合,形成了"复合型、国际型、专长型"的金融人才培养层次,逐渐构建学校、企业、科研机构、社区的"四元多维"人才培养体系,为湖北金融行业输送了大量人才。
  分类培养、分类成才
  "传统学科专业尤其要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徐跃进介绍。例如在该校会计学院里,设有会计学、会计学(CIMA方向)、财务管理、财务管理(财务云共享方向)、审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等5个本科专业(含方向)和1个会计专业。
  其中会计学(CIMA方向)借鉴国际权威的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对管理会计的要求和行业标准,培养具有核心会计于财务技能、商业头脑、人际技能和领导技能的管理会计人才;审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直接按照强化大数据审计能力和建设项目审计能力设置课程,并与十多家大型会计事务所、造价事务所开展校企合作,建立实训基地。该院培养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历年来就业率达95%以上。
  在该校建筑经济与工程管理学院,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行业精英是其育人目标,学院同样采取的是分类培养的模式。
  例如工程管理专业在以BIM技术为背景,立足房地产和建筑业的大框架下,又下设几个模块:项目管理模块,房地产管理模块,国际工程管理模块。
  工程造价本科学位教学内容与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对接,毕业后能在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建筑施工企业、工程监理公司、房地产企业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方面工作;工程造价专科学位则根据房地产和建筑需要,加强技术、经济、法律和管理等方面的基础教学,培养知识扎实、素质过硬、具有就业能力的应用型造价人才。
  管理学院是该校办学规模最大、重点发展和建设的学院之一。"新商科"应用型人才是其办学使命。专业包括物流管理、电子商务、酒店管理、人力资源、市场营销等。专业教育则主要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核心技术,与物联网发展相结合,构建'考研升学+进阶就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创新思维与人文素养并重,多层面提高学生
  "我们培养的学生既要能凭着扎实知识谋得生存技能,也要能仰望星空,积淀人文底蕴。"徐跃进说,作为以财经为主的院校,其艺术学科也极具特色,注重将创新思维和人文素养并重,学科优势明显。
  "学院强调'课堂引赛事',2019年学院师生共获得各类赛事奖项160余项。"徐跃进介绍,该校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是湖北省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现设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摄影、影视摄像与制作、数字媒体艺术等本科专业,环境艺术设计、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等专科专业。学院2018年斥资3000万建设先进的智慧教室,同时每间教室都是工作室,工作室实行导师负责制,注重引入项目,打造优质原创平台。
  例如视觉传达专业和产品设计专业立足于文创产品开发,并以此打造博物馆产学研基地。学院师生为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市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故宫文创中心等设计了一系列优秀的文创产品,被誉为"培养武汉文化创意产业人才的摇篮"。而摄影专业、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则注重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每年组织学生去平遥摄影写生,参加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在风土人情中领悟艺术魅力。
  "英语专业毕业生赵迪现任阿联酋迪拜某航空公司中国市场高级管理层经理,易骆则正在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商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徐跃进表示,这些优秀同学都得益于外语外事学院高瞻远瞩的教学理念,学院旨在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现与美、英、日、韩、马、新、泰、德、澳、加、塞等近20所大学和多个教育机构开展了校际合作,给学生充分提供跨文化交流学习的平台。
  英语专业依托本校特色,构建"一专三向"格局,以外贸英语为主导,以儿童英语教育为特色,强调与地方人才市场紧俏珠联璧合,以商务英语方向为辅助,偏重经贸实用翻译同国际交流与合作相结合。
  学前教育本科专业则着眼于培养高层次优质学前教育,率先走向国际并与塞浦路斯欧洲大学建立国际合作项目。
  "校企协同,分类培养,工科与人文素养教育并重,在不断的创新和摸索中加强学科专业的建设。"徐跃进说,要始终以生为本,通过多样化专业化系统化的培养模式,更好地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满足社会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张利)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