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三峡大学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

      2020-07-20    

  

  7月18日上午,由何伟军教授主持的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建设‘长江三峡生态经济走廊’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三峡大学顺利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论证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理论处处长高天琼,三峡大学副校长黄应平出席会议并致辞。学校社会科学处负责人、项目组成员及部分师生近100人参加了开题论证会。

  刘爱国在致辞中对何伟军教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祝贺,同时表示湖北省委宣传部和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办公室将积极支持课题研究,并对课题深入研究及管理提出了指导意见。

  黄应平代表学校对参与开题论证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课题的研究。

  论证会专家组组长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耀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南昌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刘耀彬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成金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吴传清,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德勇,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重庆工商大学教授文传浩等。

  会上,项目首席专家何伟军首先代表课题组详细阐述了课题的研究背景、文献回顾与评述、研究思路、总体框架、研究方法、研究计划及创新点与预期成果等主要内容,系统论证了项目的研究思路和推进方案。

  项目组的5个子课题负责人: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蓝勇教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潘家华教授,湖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湖北经济学院秦尊文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赵曼教授,三峡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田强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负责的子课题的研究基础、研究目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

  听取汇报后,专家组成员充分肯定了课题所具有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高度评价了课题组的研究设计,对课题组前期的准备工作和努力给予了充分认可,认为课题研究思路清晰、结构合理、设计缜密、方法得当、创新点多、成果可期,并从三峡生态经济走廊的战略定位、实现路径、实施路径和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

  结合项目研究内容,与会专家依次发言,针对项目研究的重点、难点以及关键点,提出了极具价值的建设性意见,一致同意本项目通过开题。

  何伟军代表课题组表示,将充分听取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进一步深化研究思路和研究计划,通过课题组成员的通力协作和集体攻关,优质高效地完成课题的研究任务。

  据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金来源于中央财政拨款,是用于资助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专项资金。目前,国家社科基金已形成包括重大项目、年度项目、特别委托项目、后期资助项目、西部项目、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在内的6个类别的立项资助体系,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本项目于2019年12月获批,实现了三峡大学在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上的零的突破。

  该课题将尝试从学科交叉和系统科学的视角入手,立足于历史地理学、资源与环境管理、发展经济学中的生态文明思想及理论,从长江三峡地域历史变迁中的“地理—交通”联系、“社会—文化”联系、“经济—生态”联系入手,对构建带状生态经济复合系统及其中各要素的耦合优化进行研究,以打造区域高质量生态经济体系,从理论上充分论证长江三峡生态经济走廊构建的可行性、必要性和现实性。(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张兆方/文 魏瑶/图)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