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工商学院:院士常来讲学 学术氛围浓厚

      2020-07-09    

  "刚入职就有幸听到了李培根院士的学术讲座,并与李院士就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李院士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见解和大家风范让我获益匪浅,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和这些院士、专家面对面学习取经。"7月3日,武汉工商学院机器人与未来技术学院新聘青年教师吴礼彬听完李培根院士的讲座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吴礼彬老师向李培根院士提问  摄影:孙欢欢
  李培根院士担任武汉工商学院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他常常来学校开展学术讲座、参加学术委员会等学术活动,在武汉工商学院,老师和学生们有很多机会去他的讲座现场面对面学习交流。而李院士的讲座主题新颖、观点独到、启发性强,常常让老师和同学们耳目一新,收获新的认识,开拓新的思维和眼界。
  在7月3日的讲座中,李培根院士与学校的教职工们做了主题为《数字-智能时代的几种创新意识》的学术讲座,通过分析相关的案例,讲解数字-智能时代的创新意识,指导应用型大学的教师们要将创新思维融入到日常教学活动中,不断启发、引导、培养学生观察体验、想象体验、挖掘体验的习惯与能力,应对变化,塑造未来。
  在讲座结束后,吴礼彬老师向李院士请教关于"非人类思维在人工智能发展中的前景以及非人类思维对人类自身发展是否会产生颠覆性成果"的问题,李院士亲切地走到他面前,向他分析道:"人工智能发展的过程中的确存在非人类思维,这让人工智能有超越人类的地方,例如阿尔法狗(AlphaGo)能够战胜围棋世界冠军。可以说,未来人工智能在某些特定领域肯定会有一些非人类思维能够超越人类的认识,但是从整体上超越人类可能性不大。"
  之所以能够和院士、专家面对面交流,得益于武汉工商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该校自建校之初就开设了弘德讲坛、博问讲坛、传统文化讲坛,杨叔子、樊明武、李培根、李京文、郭齐勇、李圭白、彭永臻、刘经南等一批院士、学界泰斗、社会名流等来校开坛讲学,现已成功举办了200多期。
  此外,各学院还开设专业讲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精英来校讲学,如该校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的"中部金融讲坛",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三度作客,一批行业精英传递了金融市场发展前沿声音;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的"长江生态讲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圭白、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复盛、著名经济学家李佐军教授等先后开讲;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创意工商讲坛"、管理学院的"现代管理科学发展论坛"、电子商务学院的"电商商务大讲堂"、管理学院的"现代管理科学发展论坛"等专业讲坛也先后开坛。各学院还设置了选修课学分或创新实践学分,学生听完一定学时的讲座,撰写文献综述或小论文,通过考核后可以获得相应学分。(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蓝静)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