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3朵云”助力毕业生学习与就业!

      2020-07-08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广大师生员工提出了挑战。上课,实习,就业,这对于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职业教育来说更加困难。从开始的恐慌、焦虑到后来的从容与淡定,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师生都经历了一场自我蝶变的过程。这半年,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大家谈论得最多的就是“云”。
  精彩纷呈云课堂
  一台笔记本电脑负责授课、一个手绘板负责配合画图软件写板书、一个带USB接口的话筒连上麦……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艺术学院的陈方婧老师为了上好疫情背景下的课程,不断探索,将整个空中课堂酝酿成一套完整的教学“米其林大餐”,即线下各大平台的学习直播室打卡当“开胃菜”,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线上直播板书“正餐”给予学生充分的学习体验,再将课后读书笔记做成味觉层次丰富的“餐后甜点”,为在家云学习的同学们呈现了丰盛的课堂大餐。
  上课的学生杨佳怡说,“老师丰富的课堂展示极大地调动了我们的学习积极性,在家云学习不仅学到了知识,还让我对学习这件事情有了一份使命感。从以前的被动学习到现在愿意主动去学习了。”
  “中央、省、市给予小微企业的纾困补助、就业补贴、用电补贴、返还失业保险费等应该计入哪个分录?”课堂上,老师用这个问题导入课程,把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了起来,时政热点成为了时常是张樱老师授课内容导入的切入点。
  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张樱老师在讲授税收政策时,抓住防疫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阶段性特征,将疫情期间减税降费等政策的讲解融入到专业知识中,用实实在在的数字、真真切切的案例使学生感受到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将课程思政带入网络课堂。
  课程中,张樱老师不仅会介绍疫情期间国家制定的财税政策,还会定期分享学院师生在居住地积极投身防疫志愿服务的事迹,用身边人的身边事回应学生对防疫等社会热点的关注,将立德与求知充分融合,充分激发学生的时代感、责任感、使命感,在潜移默化中加强价值观培育和塑造。
  近1000名学生在直播间集合完毕后,张汇敏老师的太极拳公选课程便开始了。“先拍打手臂、拍打肚子、拍打背部,在家多做这个动作保护我们的颈椎、拍打腿部内侧外侧”,“调匀呼吸,左脚开步,两手侧起,向两边落下,太极桩,起身并步”,“起脚起手、练习川字步桩。”……
  每周五上午十点,只要天气允许,在武汉百步亭社区的某个角落,都会看到聚精会神边做动作边口头指导的张汇敏老师。“小区的居民有隔着很远学习的,也有在阳台上跟着学的。”在太极拳课程的理论知识讲解完毕后,张汇敏老师每节课都是这样,用直播的形式进行课程答疑和完整的动作示范。
  19会计(3)班的王康同学说,他是从《太极从零开始》这部电影中开始了解太极拳,没想到这次疫情期间在网上课程中接触到了太极拳,在张老师精心布置的直播间里学习太极拳,每次上课都觉得身体和心情都随着太极拳的音乐和动作而顺畅起来,可以舒缓我们在家稍显浮躁的心情,还可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呢。
  “老师的亲力亲为调动着大家的学习积极性,老师的用心牵动着我们,本来疫情期间在家上课,同学们偶尔会开小差,但老师新颖的授课方式、不厌其烦的讲解都会将我们带入其中。”田胤玺对老师的课程夸赞不已。作为一名女孩,康祺同学已然将张汇敏老师当成了自己的偶像,“老师打拳如扶柳一般,柔软飘逸、舒朗大气,一边讲拳一边做动作,精神饱满,直播间里,同学们学习气氛融洽,太极拳线上课程让我们感到轻松愉悦。”
  受益匪浅云实习
  由于疫情影响,武汉所有的培训机构的线下培训已经暂停,纷纷开始网上直播教学。在武汉一家培训机构实习的17会计3班的冯思维同学积极联系实习单位,询问自己可以做哪些工作。在单位的安排下,她继续承担自己口语助教的职责,在网上直播助教,并且由一直通过腾讯会议、QQ语音陪伴学员进行英语口语练习,直至机构考核学院过关。此外,作为助教她还要负责机构学员的到课考勤、作业收集等工作。“疫情期间,周围有很多朋友赋闲在家,我通过网上云实习,没有中断自己的实习工作,虽然忙碌,但很有节奏很踏实,也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很多,锻炼了自己。”冯思维对自己这段时间的实习工作比较满意。
  在湖北德熙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实习的17汽车营销1班同学艾欣也在疫情时间进行了云实习。“云实习让我学习了很多知识,了解了如何运用各类平台为客户进行服务,是一段很充实很宝贵的经历呢。”每天上午学习内训师董老师给我们布置的汽车相关视频课程,通过微信扫码观看行业老师发布的直播视频讲解。下午拨打从“汽车之家”“易车网”“懂车帝”分配的电话,然后未接的建联系中,打通的就建卡。通过建卡,然后加客户微信,通过微信解决客户疑问,客户通过微信提出问题,通过云服务让客户更快捷更方便的了解车辆的相关知识,有时候会发一些汽车之家里面的相关帖子分享给客户……艾欣说,自从开展线上云服务以后,我们每天在线上解决客户的疑问。
  公司还创办了抖音直播项目,通过抖音直播,解决了客户在家无聊又可以通过视频了解车型信息。每期抖音直播活动我们都会有一个主题,通过微信等平台发布让客户知晓,客户通过扫码进入抖音直播,与客户互动,还有会礼品限时抢购。由于疫情因素的影响,我们要做到不为国家添麻烦的同时在家线上云服务为广大购车群众提供帮助。同时也练就我面对镜头不慌张,面对客户不慌乱,对专业知识也有所提高,这对于我的工作也大有帮助。
  捷报频传云就业
  “大家对于就业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前发给我,我随时为大家解答”,智能制造学院职业导师刘魏晋组建了一个QQ群,专门解答毕业生的各种疑问。智能制造学院在深入研究湖北当地和新疆地区就业政策基础上,采取精细化分级分类管理,点对点温馨关怀、个性化跟踪服务等方式,做好新疆籍学生工作。比如如何在云面试中脱颖而出,如何让自己的简历更丰富,如何在众多的单位中挑选适合自己的……对于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学院为每一位学生配备了就业指导老师,就业指导教师和辅导员合力帮学生云落实就业单位,根据学生的就业意愿点对点的提供就业信息,征兵信息,专升本信息等,满足学生个性化就业需求。尤其对就业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家庭贫困学生进行“一对一”、“多对一”精准帮扶和温馨服务,帮助学生积极就业,目前学56名新疆籍学生,有30名学生已经成功就业。
  企业导师当“外援”,双导师制促进“云就业”。3-5月,武汉职业学院汽车学院以专业教研室为单位,邀请校外职业导师通过“云端讲座”形式促进“云就业”。截至目前,汽车学院有70%毕业生听取就业指导讲座,其中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就业率80%,新能源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近90%,“云讲座”有效促进了学生真就业,就好业。
  “老师,我是17电商二班的毕科文,我找到工作了,去深圳上班,今天我签就业协议了!”看到QQ上弹出的这条信息,经济管理学院的向周朝老师特别开心。身体残疾的毕科文,一直是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和老师牵挂的对象。今年的新冠疫情给经济管理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了巨大冲击。往年的4月、5月是毕业生就业的黄金时期,可今年这个时候绝大部分武汉企业还没复工。面对困境,经济管理学院坚持“全域作战”理念,在“精准”上下功夫,找重点,主动出击,线上一对一帮助学生寻找就业单位,极大促进了学生就业,目前除了专升本学生,已就业学生占比已达80%以上,像毕科文这样的残疾学生也都找到了自己心怡的工作。(中国教育在线 记者 马 琼)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