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5200多名考生参加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云”复试!

      2020-05-29    

  5月24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统一组织的5200余名考生“云”复试圆满结束。13天400场次硕士研究生网上复试、600余名评委老师、26个研究生招生单位,一连串数字背后,是满满的责任和担当。
  5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来校,对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调研走访。
  5月12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副校长赖旭龙、王华,党委副书记王林清一行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远程网络复试工作进行巡视指导。
  为做好疫情之年的研究生复试工作,确保公平、科学、安全,学校根据教育部的会议文件精神,统筹兼顾、周密安排、多措并举、精准施策。
  优化顶层设计,坚持“生命至上,公平第一” 
  4月21日,学校召开研究生招生暨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集中对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进行论证,明确采用网络远程方式开展复试工作,将保障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将确保复试工作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作为工作前提。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应对网络远程复试突发状况,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先后出台硕士研究生复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应急工作预案等。
  畅通新媒体之桥,与考生“云”交流、零距离。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克服线下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困难,研究生院加强线上宣传引导,2月2日,发出《致2020年考生的一封信》。学校与考生隔离不隔爱,共同携手,共克时艰。各类政策信息及时通过官网、官微发布公开,及时解决考生疑虑,缓解考生焦虑,稳步推进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公布、成绩复核等一系列工作。
  2月9日
  学校发布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延迟发布的公告
  2月21日
  学校公布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成绩
  2月26日
  学校发布研究生招生常见问题及咨询方式
  2月22日至26日
  学校完成初试成绩复核工作
  4月26日起
  学校各招生单位复试分数线陆续发布
  全校上下一盘棋,层层推进,层层落实
  4月24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召开硕士研究生网络复试工作布置会,传达教育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视频会议有关精神并做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一岗多控,多岗监督机制”,严把研究生招生入口关。
  4月29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召开硕士研究生网络复试工作部门协调会。副校长赖旭龙、王华就分管工作提要求,明确职责分工,压实责任。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与会给予政策指导,各部门围绕疫情防控和网络远程复试平台建设协同联动。
  “五一”小长假期间各部门不停工,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一线,协调指挥、亲自督查。积极储备防疫物资;对考场桌椅地面等进行全面消杀;网络中心工作人员连续7天加班至深夜,搭建有线、WIFI、4G无线网络三保险网络安全环境,为考生保驾“云”护航。
  5月6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召开26个研究生招生单位网络复试工作汇报会。各招生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分别围绕本单位网络复试工作方案、实施细则、组织安排、应急工作预案等进展情况作了汇报,并表示一定紧密配合学校工作,落实落细各项要求,高质量完成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
  5月7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完成网络远程复试平台操作系统的调试、所有网络远程复试考场硬件设备的安装、远程复试工作所有流程相关文档和操作手册的编印、考场内外各类宣传标语及防疫物资的部署和摆放。
  以“生”为本,为“稳”而练,确保考生互联互通
  5月9日,研究生院组织全校招生单位为2000余考生进行网络远程复试真实演练。副校长赖旭龙赴模拟演练现场对组织工作进行检查指导。通过本次演练,一方面,对参与招录的工作人员就网络复试场地、网络系统使用、故障应急处置等进行线上模拟指导;另一方面,就考生端的网络环境进行正确指导,规范考生主机位、辅机位摆放角度,避免考生误操作,为考生从容应考树立信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是湖北省首所为考生建立全覆盖互联互通演练的高校。
  严格组织管理,建章建制,务求工作实效
  面对疫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对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是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的一次大考。在学校研究生招生暨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学校成立稽查巡视工作专班,监控复试录取各环节、全流程;设置线上巡视组和线下巡视组,线上巡视组通过网络远程复试系统开展线上巡视,线下协调组分楼层全天候在楼道待命处理应急突发状况,第一时间解决各考场提出的网络、设备技术问题。复试期间,各招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复试一线,全程参与,工作中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复试过程公平、公正。
  学校制定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明确规定复试各环节实施细则,对各招生单位复试工作安排做出明确要求;编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对考生网络远程复试的网络条件、设备硬件、复试环境、资格审核材料、复试流程、注意事项等做了详细、严谨、周密的安排;统一下发《招生单位复试录取工作公告》模板和《面试打分记录表及汇总表》模板,做到统一规范;要求所有复试小组成员签订复试录取工作责任书;印发《致复试小组成员的一封信》等等。
  严格资格审查,严肃复试流程,确保公平公正。复试工作人员全部佩戴工作牌经专用通道入场,进入考场前全部测温并详细登记、佩戴口罩和手套,考官按规定存放手机,严肃复试工作流程。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复试工作“一平台、两识别、三随机、四比对”的要求,网络复试开始前,考生通过“人脸识别”“人证核验”双查验登陆考试系统,严格资格审查,所有考生须签订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并与身份证照片一起上传系统;各招生单位在复试前逐一审核考生上传材料,加强对考生身份的核验,严格审核考生的复试资格,严把入口关;登录考试系统时,“系统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复试过程中,通过大屏幕投影,复试组考官与考生进行面试,考生端自设正面和侧后方“双机位”,严防舞弊或替考,复试全过程录音录像,严肃考风考纪。
  新挑战,新模式,亦是新机遇。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指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反复研究、主动应对,积极探索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工作模式,这不仅是工作方式的创新之举,也必将成为未来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模式的新探索,希望抓住新契机,将好的做法发扬光大,进一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数字化建设,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中国地质大学)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