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大学“强基计划”历史专业介绍:薪火相传 大师云集

      2020-05-27    

  学史以明智,鉴古以知今。 每一个学历史的人心中都有着一种骄傲, 一种对于文明的崇拜和学术的神圣。 为现代社会保留更多的传统文化的色彩, 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 历史学注定是一个大有可为的领域, 历史强基计划等待你传递新的声音。
  办学悠久 百年涤荡
  武汉大学历史学专业创建于1913年,是我国高等院校中较早成立的历史系科之一。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优良的办学传统。
  其前身是1913年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设立的历史地理部。1930年国立武汉大学设立史学系。1953年改名历史学系。1998年1月改建为历史文化学院。1999年4月,与中文系、哲学系等共同组建人文科学学院。新武汉大学组建后,学校进行院系调整,保留了人文科学学院。2003年8月,撤销人文科学学院,历史学科单独组建为历史学院。
  薪火相传 大师云集
  著名学者李剑农、谭戒甫、吴其昌、杨人楩、唐长孺、吴于廑、姚薇元、方壮猷、石泉等史学名家先后在这里执教,严耕望、陈仲安、高敏、张泽咸、谢桂华、彭泽周(伊原泽周)、张海鹏等知名学者在这里毕业,经过几代学人不断努力和积极开拓,形成了严谨的学风和优良的教风,确立了理论探讨与实证研究相统一,断代史与专门史、地区史与国别史相结合,传世文献与出土文献并重等学术特色。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在岗教师67人,其中教授29人,副教授26人,讲师12人,博士生导师34人。拥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名,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4名,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2名,教育部历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国家级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4名,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4名,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2名。拥有七支武汉大学青年学术团队,是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基础扎实、学风严谨、科研重点突出、各有专攻又相互合作的高水平教学与研究队伍。
  学科优势 力量雄厚
  国家首批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拥有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国家“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与“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同时拥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中国古代史、世界史),专业门类齐全,学科实力雄厚。
  匠心培养 严谨扎实
  武汉大学历史学强基计划,以培养学生成为高素质、厚基础、强能力的历史学拔尖人才为理想与目标,以一流的师资,提供一流的学习条件,创造一流的学术氛围,引导学生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培养出一批具有坚定民族精神和开阔国际视野、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立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人格健全、身心健康的卓越史学人才。
  科教协同 小班教学
  本学院2008年起推行“学长制”,从高年级优秀本科生中选出“学长”,1位学长负责4-5名新生,引导新生端正专业思想,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在“学长制”的基础上,对于入选强基计划的学生,将采用1+1+10模式,即一位教授导师+一位班主任+十位基地班学生,进行单独编班。采取小班化教学,促进学生探索性学习,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高素质的复合型历史学拔尖人才。
  借鉴欧美高校的“导师制”,每2-5名学生配备一位学术导师,在选修课程、课外阅读、学习方法、论文写作等方面为学生提供一对一指导。学年论文与课程论文、毕业论文等环节相结合,形成极富创新特色的“课程论文→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写作系列科研实践教学模式,切实提高了学生的科研写作与科研创新能力。
  高度重视教学与科研的有机结合,积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学生课堂教学内容,依托学科优势与特色,设计“知识群”、“研究群”课程,开设“中国史Seminar”、“出土文献与民间文献通论”、“历史学理论前沿”、“历史文献研读”、“历史学方法导论”等创新实践课程,构建新的历史学人才培养方案,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国际视野 知行合一
  充分借鉴世界一流高校办学经验和教育模式,高度重视历史学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引进外籍教师开设多门全英文专业课程,聘请外国专家进行中长期授课;同时为学生搭建各种出国交流学习平台,将“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实现国际化历史学人才培养目标。
  学院先后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签订建立专业实习基地协议,实施定点专业实习,学生在馆方教师指导下,查阅、整理、编辑馆藏档案,讲解文物,设计调查问卷,运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公众。每年组织学生开展田野调查,通过采访和实地调查,搜集、整理大量地方文献、民间文书和口述资料,培养学生文献分析与实地调查的意识与能力,将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达到“知行合一”的目的。
  昔日先辈立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誓愿,如今我辈也当传承古籍文献,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
  如果大家希望更详细地了解,可以参考招生简章以及历史强基计划的培养方案哦,培养方案将进一步介绍考核方式、培养方式、具体课程设置以及配套保障等,链接如下:
  招生简章:
  https://aoff.whu.edu.cn/info/1002/3315.htm
  培养方案:
  https://aoff.whu.edu.cn/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23&wbnewsid=3302
(来源:武大招办)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