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商贸学院花样守护学生心理健康:千里传声,隔屏比心!

      2020-05-26    

  "小溪的水长年不涸,一年四季唱着那和谐悦耳的歌曲,我将这首《小溪》送给疫情期间的你们,不管你们在哪里,都像小溪一样清澈恬静""为你们居家学习的成果点赞","为大家用行动诠释了感恩比心"……5月25日,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当天,湖北商贸学院各学院教师隔着屏幕通过一曲曲动听的演奏,一个个温馨的手势,为千里之外的同学们送上祝福。
  记者了解到,因受疫情影响,该校学子至今无法返校复学,该校党委为了表达对学生的关注与关心,在4月初就开启了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一系列活动,此次心理健康活动月主题为"携手万众'疫'心,相伴一'网'情深", 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色(眼)、声(耳)、香(鼻)、味(舌)、触(身)、法(意)"的说法,分成这六个版块进行。
  "比如其中'声'的活动版块理论基础鉴于,美妙的声音能引起人呼吸、血压、心跳以及血液流量的变化,还能刺激躯体释放一种叫做内啡呔的物质,从而达到松弛身心和缓解疼痛的效果,音乐疗法也随之产生。"该校学生工作处王祥君介绍说,声音直接激发人们不同的情绪感受,不仅影响人的生理健康,还影响人的心理健康,因此这个版块活动鼓励师生通过语言温暖他人,通过音乐疗愈他人,通过朗诵激励他人等方式来开展。
  为了开展音乐疗法,该校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陈漪漪老师为同学们演奏了钢琴曲《小溪》,让云端那头的学生沁人心脾,另一边厢,田鑫伟老师则在电脑前献上了一首二胡独奏《胜利之歌》,曲调婉转悠扬,令人心情舒畅,演奏完毕后,他趁着美妙的旋律氛围鼓励远方学子:"什么都无法阻挡我们走向胜利的方向,加油,我一直跟你们在一起。"
  该校建筑经济与工程管理学院全体辅导员则跟学生相约屏幕,在通过企业微信平台开展大型视频通话,通过花式比心、点赞等一个个手势给同学们鼓励和祝福。
  "525,我爱我,在这特别的一天,收到老师们的比心真的很开心,满满的爱都汇聚在了这个手势里了,一百多天没见同学老师了,这是我现在最值得珍视的一个礼物了!"该校2017级土木工程本科2班同学张根瑞在收到老师的"比心"后,激动地说。
  该校会计学院师生通过云端观看学生志愿者在这次疫情之下的工作视频,在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抗疫故事中学习榜样的力量;管理学院全体辅导员在云端召开研讨会,研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路径……据悉,自活动开展以来,该校共有344个班级约10830名学生云端参加到此次心理健康日活动中来,同学们也通过绘画、音乐、体育、烹饪等多种形式展现了居家生活学习成果,展露了在疫情下仍保持的那份"青春、自信、阳光、快乐"。
    该校党委副书记方爱荣表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了做好本年度疫情之下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全校教师都按照"停工不停事、停工不停服务"的要求,积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居家思政教育,探索育人新途径。(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程胜军 张利)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