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温情!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子用5000张照片“表白”对父母的爱!

      2020-05-21    

  滕量,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艺术学院一名大一学生。他用近5000张照片,记录下父母生活点滴。十年时间,拍摄工具由手机换成了现在的相机,滕量也从一个小学四年级的懵懂少年成长为大一学生,但张张照片留下了父母温暖相拥的身影和灿烂的笑容,留下了令人动容的家庭温情。
  滕量还记得第一次给父母拍合影的情景。
  大概小学四年级,十岁的样子,妈妈有了一台联想滑盖手机,他新奇地拿起来“咔嚓咔嚓”为父母拍了几张,俩人灿烂的笑容在瞬间被定格,从此他爱上了摄影,也爱上了将父母作为自己的“专职模特”。他觉得,肉眼很难察觉到父母在光阴流逝中的变化,而相机能记录岁月,记录父母开心的瞬间,多年以后,都是故事。就这样他开始了父母温情时光的记录之旅,每年为父母拍拍照成了他的习惯。
  滕量熟悉每一张照片,他说,每张照片背后不仅有流逝的时光,还有难忘的故事,以及折射出的自己成长的足迹。
  这张父母在小酒吧的合影,虽然拍摄于2013年暑假,滕量也才12岁,但现在仍记忆深刻。那年,父亲为了自己年轻时的音乐梦想,在老朋友的邀请下,毅然把老家云梦运营正常的琴行给关了,去北京组乐队到全国各地演出。父亲很犟,下定了决心就要去尝试,那段时间母亲面临人生的选择,虽然考虑生机和家庭的稳定,但是生性温柔的她一向都是支持父亲的决定。后来考虑到家庭,辗转之后父亲还是回老家开了一家清吧,一家人又恢复了稳定的生活。在景德镇的一个酒吧驻唱演出期间,带着母子二人一起的那段开心,无忧无虑的时光,让滕量开心和回味。在生活中也影响到他,让他懂得在现实和理想面前,该如何做选择。
  在武大的合影,让滕量想起了2019年高考那段刻苦铭心的日子。高考前为了鼓励儿子,父母决定带滕量去武大玩,为他加油打气。在武大,滕量记录下了父母的身影。这段加油之旅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动力。滕量说,虽然在学习上,文化成绩从来没让自己和父母满意过,但是他们从来不会给我压力,只是不断的鼓励我:按自己的爱好去努力,选择了就义无反顾拼尽全力。
  这张在随州大洪山旅游的合影,是今年刚拍的。这是疫情爆发后全家第一次出门到户外,也是父母20周年的结婚纪念日。滕量照例用相机为父母记录下这珍贵一刻。父母工作忙,但是只要有空闲就会带家人出去旅游,看看外面的世界。平时工作晚上父母十一点左右才回家,寒暑假旺季的时候很忙到十二点。疫情期间,一家三口在家有了更多时间呆在一起,晚上睡不着就一起做宵夜吃。很多同学都说疫情期间在家跟父母吵架,而这个三口之家从来没吵过架,只有温暖的相互扶持。
  喜欢摄影的他每次拍照给父母看,他们都会一起研究探讨,用行动支持孩子的一切爱好。而滕量的每张照片都能让人感受到他父母间满满的爱意。每次帮父母拍完照,传到电脑上去,一家三口就围在一起看,一起分享。大学期间滕量第一次离开父母住校,不在家的时候父母会打开电脑上的“滕家记忆”文件夹,用一张张照片回味一家三口在一起的温暖时光。
  滕量的父亲表示,和所有人一样,希望快乐被储存记忆;儿子照片拍的不错,在儿子的镜头面前,很放松的状态下,记录最真实的生活,留下非常棒的回忆和感动。
  滕量说,作为一个男生要表达对父母爱的话还是心口难开的。他希望用拍照的方式表达对父母的感恩和爱。而且,他会一直拍下去……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张丽 大学生记者 黄菲 钟晗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