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中师范大学学子线上分享劳动实践与感悟

      2020-05-06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5月1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团委举办“疫”起“云”劳动——线上劳动实践分享会,副校长彭双阶出席会议,党委学工部、校团委负责人参加。
  疫情防控期间,华中师范大学团委发出关于加强居家劳动实践的号召,各学院积极响应,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劳动分享视频中,美术学院借助专业优势,为战“疫”英雄人物画像立传、用画笔贡献青春力量,在劳动中促进全面发展;社会学院向同学们强调不应只将专业素养停留于书本,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劳动;物理学院制作了“劳动时长认定表”,采取书面认定的方式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劳动实践;学院之间还发起了劳动实践“接力”活动,以每日一问的形式对同学们的居家劳动实践进行宣传报道,展现了华师学子居家期间劳动实践的精神风貌。
  分享会上,来自不同学院的八位青年学生分享了劳动感悟。历史文化学院马晓曦在疫情期间学会了种庄稼,他感悟:“做人和种庄稼一个道理,每一个人应当通过劳动磨砺自己、锻炼自己,深深地为自己扎根,使自己身心变得更加坚强,让自己具备像种子一样破土而出的能力。”体育学院黄善琚谈到:“农忙时主动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多了几分劳累,但更多的是看到无限希望的喜悦。”外国语学院布云过拦所在乡镇小学唯一的英语老师被隔离,英语师范专业的她走上讲台精心备课,在劳动实践中体会教师职业的神圣与光荣。
  听完学生们的分享后,彭双阶寄语青年学生,希望大家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将个人职业规划与国家未来发展紧密连接在一起;培养勇于担当的劳动品质,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的劳动者、建设者;学习敢于创新的劳动精神,用劳动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期待同学们从现在做起,成为劳动精神的弘扬者、引领者,成为劳动教育的受教者、受益者,用青春的劳动力量汇聚起伟大的“中国梦”,让青春在劳动中绽放绚丽之花。
  据悉,根据华中师范大学《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推进计划》整体部署和“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总体思路,华中师范大学团委将携手各级团组织,出台《华中师范大学劳动教育实施办法》,利用正在开发的劳育美育实践教育系统,继续组织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引导学生体认劳动不分贵贱,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谢定一 林合炜 刘恩延)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