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中科技大学获批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2020-05-06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发布了《2019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增列的学位授权点清单》。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牵头申报的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成功获批。在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一周年以来,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成功获批,突出体现了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学科交叉融合、重视基础和强调特色的办学理念,是学校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和构建新的人才培养高地的重要举措。
  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具有深厚的人工智能研究和研究生培养基础。1978年教育部和航天部共同批准在华中科技大学设立图像识别与人工智能研究所,是国内最早进行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研究的科研机构之一。学院在1998年获得“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控制科学与工程被评为国家重点一级学科,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被评为国家重点二级学科。
  华中科技大学以人工智能研究院为平台,汇合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同济医学院等在人工智能学科建设上的力量,致力于计算机视觉与感知智能,机器学习与计算智能,认知计算与类脑智能,无人系统与群体智能,人机共融与智能控制,以及包括智慧医疗、智慧交通在内的“人工智能+X”等领域的研究。学校人工智能学科团队积极响应和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承担各种国家重大科技计划、型号研制与装备预研。承担我国首颗某重大卫星型号星上处理关键载荷研制、两型重大装备自动目标识别系统研制,研发了系列无人艇集群装备等。人工智能研究院也努力加强产学研合作,先后同国家电网、华为、科大讯飞、寒武纪等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成立了华中科技大学-华为DigiX智慧体验联合创新中心、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上海新华控制技术(集团)科技有限公司本科实习基地、控制技术实践教学基地、华中科技大学-中石化销售华南智慧管道技术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高德、乾阳智能科技联合实验室等一批产学研平台。下一步,学院将努力打造一个产学研政一体化的国际一流人工智能校企联合体,催生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教育部日前也公布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华中科技大学申请新增“人工智能”本科专业也获得批准。目前,华中科技大学已经成为全国三所拥有“人工智能”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高校之一。学校已在2020年本科招生计划中新增人工智能本科专业招生,也将开设人工智能创新实验班,人工智能本硕博贯通班。学院将抓住机遇,以培养掌握人工智能理论与工程技术的专门人才为目标,深化人工智能内涵,构建基础理论人才与“人工智能+X”复合型人才并重的培养体系,通过科教融合、学科交叉、进一步提升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为我国抢占世界科技前沿,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提供更加充分的人才支撑。(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