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复学复课,“学习强国”给你三点建议!

      2020-05-01    

  5月6日,湖北省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学生统一开学。复学复课越来越近,各中小学和高校都在积极做着准备。这段时间,无论家长、教师或学生,心里难免会出现压力与焦虑:健康安全能得到保证吗?能适应全新的校园生活吗?学习目标能顺利实现吗?对此,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成员、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陈世宁给出了三字建议:“安”“优”“强”,助力即将复学复课的师生和家长。
  做好自我关照,给自己妥妥的安心感
  复学后的校园模式将是全新的:戴着口罩上课,人员保持距离,教室、食堂、宿舍进行调整,校园实行全封闭管理……这些都可能带来紧张、焦虑甚至恐惧。在新环境中,适度紧张与焦虑是正常的,有助于让我们加强自我防护,调动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率。
  接纳复学复课的事实,接纳全新的校园环境,接纳自己投身校园新生活的种种情绪与感受。这种接纳,不是别无选择的无奈退步,也不是掩盖事实的盲目乐观,而是理性客观地告诉自己:复学复课是政府经过科学评估后作出的慎重决定,学校在正式复学复课之前已经制订了完备方案,做好了精心准备,进行了反复演练。只要我们按照学校的安排,规范参加各项校园活动,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就完全可以保证健康与安全。
  我们还要主动做一些自我关照:坚持科学防护,保持良好作息,均衡饮食,适当运动,多与家人互动等,也可以做一些深呼吸等放松训练。
  优化生活规划,给自己满满的效能感
  特殊环境下,顺利实现目标比以前更加富有挑战性,尤其是要参加中考、高考的学生,面临的压力更大。在这种情况下,先给身体一个缓冲期,尝试一些有益于更好更快适应的小策略。如,通过有仪式感的举动,改善自己的精神状态。返回校园的头几天,先不给自己设定过高的目标任务,逐渐适应不同于宅家网课的节奏和强度。
  加强时间管理,是抢夺时间提高效率的“法宝”。尝试列出每天行程,可以考虑在固定时间做固定的事,因为稳定的活动内容能够减少不必要的注意力分配,固定的节律也会让我们的情绪变得更加稳定。非固定事项与时间,应充分考虑时间和空间关系,科学安排前后顺序。
  做好任务管理,是同时应对多重任务的必备“神器”。四象限法是一个简便有效的方法:先对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事项做一个梳理、罗列,然后分清轻重缓急,依次设定优先级——紧急且重要的尽快做;重要不紧急的保质保量完成;紧急不重要的利用零碎时间处理;不紧急也不重要的尽量不去做。
  目标分解技术,是应对富有挑战性目标的“利剑”。将总目标分解为几个阶段性目标,并逐一明确时间节点,摆脱对大目标的焦灼感,稳步向前。
  增强心理韧性,给自己稳稳的掌控感
  心理韧性是一种能够承受高水平的破坏性变化,能够快速从消极经历中恢复,并且灵活适应外界多变环境的性格特征和能力,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如何面对挑战、处理压力。
  坚持体育锻炼和心理训练。体育锻炼不仅能够增强身体素质,还可以直接强化心理素质。通过积极语言暗示、逆境想象等方法,增强自信心。
  培养终身学习成长心态。终身学习成长心态,就是不以一次得失成败评判自己,坚持自己与自己比较,不断进步向前。
  建构强有力的社会支持系统。与同伴、师长、家人互动交流,谈心交心,将带给我们足够的心理支持。
  聚焦重点任务,全神贯注地投入学业。这种状态不仅能带来兴奋感,也会带来极高的效率和成就,增强对现实环境的掌控感。(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学习强国 湖北日报 作者:陈世宁)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