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大学一批青年典型获全国表彰

      2020-04-30    

  近日,武汉大学一批青年典型荣获全国表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主管护师、感染科护士长胡慧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东院区心内科副主任、新冠21病区主任余锂镭教授,中南医院急救中心护士郭琴获评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据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胡慧在疫情初期,协助医院开设发热门诊,并率先开辟两个不明原因肺炎隔离病房,保障院内医护人员安全。疫情高峰期,她不畏艰难,转战武汉市第七医院,仅用一周时间将医院改造成通道流程清晰、设施设备完善的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攻坚克难时,她奔赴雷神山医院,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新冠肺炎危重患者保驾护航。此外,武汉大学天基信息实时服务(PNTRC)团队、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胡念丹分别入围了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候选集体(常规类)和个人(防疫类)。
  在“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中,余锂镭、郭琴分别获评“创新创业好青年”和“爱岗敬业好青年”。疫情爆发后,余锂镭带领心血管内科的19名党员和71名医护人员,迅速投入战斗。各省医疗队抵达后,余锂镭和同事们选择整建制留下来,继续守护患者。在70多天的奋战里,他所在的第21病区共收治90名患者,实现零病亡。病区关闭后,他并没有休息,他加入了院内多学科联合会诊队伍,一周要为30多位可能会出现心血管异常的新冠重症患者进行会诊,还通过视频访谈等向外国同行分享自己的抗疫经验。《新闻联播》“一线抗疫群英谱”曾专题报道了余锂镭及其团队。
  疫情初期,郭琴在急诊病房内照顾重症患者,每天自觉工作10小时以上,有时24小时连轴转,帮助百余名新冠肺炎患者转危为安,自己却不幸感染病毒。经过治疗,病情很快好转,为了腾出床位,她主动回家隔离治疗。隔离观察期刚满,她又主动重返岗位。她说“我不是英雄,但绝不当逃兵”。除了用专业技能救治患者外,她还用自己的患病经历为患者做心理辅导,疏解他们的压力。今年3月,郭琴入选了“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大学团员青年第一时间自发成立了武汉大学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主动担当作为,在防护一线、在社区街道、在后勤保障岗位、在守护医务人员子女等各条战线,交出了一份属于武大青年的青春答卷,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事迹和优秀集体、个人。下一阶段,校团委在继续组织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号召全校团员青年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秉承家国情怀、树立敬业精神、提升专业技能,在接力奋斗中换发出更加绚丽的青春力量。(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韩炜、陈菊平)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