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通过“空中课堂”,这位高中老师带领学生揭秘“核酸检测”!

      2020-04-17    

  "核酸检测"是抗疫期间的热门话题,人们关注的焦点事物。作为中学生,对核酸检测的原理和过程又了解多少呢?

  4月16日上午,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高二生物备课组的唐慧老师,执教了"主体间性智慧空中课堂"二轮研讨课--《多聚酶链式反应扩增DNA片段》,带领着学生们揭开了"核酸检测"的神秘面纱。
  唐慧老师熟练运用武汉教育云平台,并结合了QQ群和微吼平台等网络工具软件的优势,首先通过一个简短的新闻视频提出病毒核酸检测的设备"荧光定量PCR仪"快速引出本课学习内容。采用问题驱动的教学策略,以一系列问题帮助学生回顾基础知识、阅读教材自学PCR的过程与条件。
  她组织学生对问题进行交流、讨论突破教学重难点内容,通过在线检测及时对学习内容进行当堂巩固,并以更详细的新闻视频为材料,引导学生归纳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环节、解释PCR在检测中的应用。
  唐老师在充分展示生物学技术在抗疫中的重要应用后,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积极投身科学事业,德育渗透水到渠成,学科思政效果良好。首尾的两段视频前后呼应,显示出课堂设计的巧妙性和完整性。
  当天下午,生物教研组李葳老师主持网络评课活动,吕向东校长、柯汉阳副书记、肖毅副校长、学科专家以及各科老师60余人参加了评课研讨。
  主评教师王家太认为,这节课目标明确,导向性强,过程顺畅,多种技术融合到位。教学设计巧妙,展示生物学知识在抗疫中的作用,体现学科特色。主体间性教育理念体现明显,组织学生的活动落实到位,利于发展学生生物学科核心素养。
  特级教师、教导处彭维清主任也对这节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这节课展示了学校优秀年轻老师的个人能力与素养,做到了"三结合":一是多种平台与技术手段相互结合,教学内容丰富,达到互动的要求;二是抗疫热点与学科思政结合,以学科教学内容为重点,充分体现学科特点;三是在线检测与教学过程相结合,问题导向式教学非常适合网络课堂,完成教学任务同时也监测学生的作用。
  肖毅副校长将本节课评为"精品课程",他从"问题设置准确有导向、对问题的讨论完备、学生自学时间充裕"等15个小细节深入分析了本课的亮点,认为本课很好地体现了老师的主导性和学生的主体性,值得大家学习。
  唐慧老师的这节研讨课是高二生物备课组全体老师辛勤的结晶,本课的成功离不开组内老师的协助与打磨。生物教研组将继续贯彻学校的"备知识,备技术"双备课理念,团结协作,积极钻研网络教学,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