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孙邦耀:在劳动实践中提升双创能力

      2020-04-02    

  观察灵芝生长情况,查看草菇菌丝生长状况,整地消毒准备种灵芝,给芒果、百香果、椰子、菠萝蜜等果树浇水,清除对果树有害的杂草……这段时间,家住海南省定安县的孙邦耀格外的忙碌,学习之余,他还是海口杰师傅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技术员”。
  这是一份孙邦耀每日的时间表:早上7点半起床,8点开始上网课,10点半顶着骄阳,驾着小电驴,骑行30分钟,横跨两个市区,从定安县到达海口市杰师傅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开始劳动实践。下午1点半,孙邦耀结束“技术员”的工作骑车返回家中,一边备战考研一边继续上直播课程。每天上床睡觉前,他都必须背1个半小时的英语单词。
自立自强 多次放弃助学金申请
  孙邦耀是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生物工程专业5班学生,是当地农村低保户,其母患有先天疾病,家庭生计和供孙邦耀兄妹读书的担子落在孙父一人肩上。孙邦耀从小十分懂事,不仅照顾妹妹,还经常帮家里干农活。2017年,孙邦耀依靠生源地助学贷款走进大学校园,他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时光,刻苦努力学习知识。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孙邦耀还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学校电通中心、桃园书吧等校园勤工俭学点经常可见他的身影。“我自知笨鸟先飞的道理,家境和学习基础都不如他人,就要更加努力。”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孙邦耀每天都在兼职路上奔波。
  尽管生活清苦,在校期间,孙邦耀却从未申请过各类助学金,他的辅导员姜天燕曾多次找他谈话,告诉他,他完全符合国家助学金的条件,劝导他申请。但每一次孙邦耀都选择放弃,哪怕姜老师把申请表一次次递到他手中。他说,“我已经20岁了,有手有脚,可以凭自己的劳动和付出解决生活问题,国家的资助还是留给更需要帮助的同学。”
躬身实践  在辛勤劳动中提升双创能力
  孙邦耀在“师傅”、学校电通中心教职工苏晓聪的引荐下,认识了海南籍创业学长吴清杰。吴清杰是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05届校友,毕业后,吴清杰校友先后创办了海南康乐岛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海口杰师傅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事健康养生与养老服务,并带动70余名大学生及当地数百名农民工就业。创业致富后,他不忘回报家乡,反哺社会,先后资助40余位贫困学子上大学,他的先进事迹先后被海南电视台、海口电视台、南国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看到与自己一样出生贫困家庭,同样敢于直面困难,自立自强的学弟孙邦耀,吴清杰十分赞赏,经常关心、鼓励他。
  2019年夏天,在得知学长吴清杰的海口杰师傅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种植食用菌后,暑期在家的孙邦耀立即前往,要求参加劳动实践。“我当时急切想找个地方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付诸实践。”在实践中,孙邦耀发现了问题,一方面自己的知识储备不足,另一方面海南的气候条件特殊,需要将食用菌种植技术本土化。
图为孙邦耀(左)与校友吴清杰(右)一起采摘瓜果。
  9月开学后,孙邦耀有了更明确的学习目标,在吴清杰的引荐下,他拜另一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创业校友王贤江为师,一头钻进了食用菌知识的学习实践中。王贤江系我校2012届校友,毕业后他成立武汉岁岁丰农业科技开发公司,入驻学校晨光创业园,潜心研发的食用菌栽培技术,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其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将“致富菌种”播撒到了马来西亚、老挝、越南、土耳其、阿联酋等近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课余,孙邦耀除了去学校晨光创业园找王贤江校友“学艺”,还还坚持到附近的武汉市农业科学院兼职,一边学习食用菌栽培技术,一边赚取生活费。
图为孙邦耀在海口杰师傅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灵芝搭建遮光棚。
  2020年1月,学校放寒假后,孙邦耀带着自己在晨光创业园接种的大球盖菇、灵芝菌种等菌包返回海南,在海口市杰师傅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开始了寒假社会实践。
  通过半年的课堂学习和校内外实践学习,曾困扰孙邦耀的两个难题,都有了解决思路。“仍需要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得到吴清杰的全力支持,孙邦耀开始大刀阔斧地实践。一切从头开始,没有种菇条件,孙邦耀就自己创造。大球盖菇在种植过程要进行遮光,没有遮光布,孙邦耀就自己砍竹子搭架子,将附近农户废弃的塑料编织袋捡起来,洗干净,绑在竹架上遮光。灵芝种在树下,避光但怕雨,因为雨水容易滋生杂菌,孙邦耀就一趟趟搬石头,做雨棚,为它们建“小屋”……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传来武汉“封城”消息那天,孙邦耀种植的27包灵芝、大球盖菇都顺利出菇,而他来不及喜悦就匆匆告别学长吴清杰,赶回老家。
图为孙邦耀栽培的灵芝。
图为孙邦耀栽培的大球盖菇。
明确目标  一边抗击疫情一边备战考研
  尽管在疫情期间,孙邦耀仍没有闲着,他在积极参加村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之余,仍通过网络查阅大量资料,开始总结反思。“大球盖菇的种植季节不太适宜,导致出菇量比较少。下一步我计划尝试种植草菇,以后可实现大规模栽培种植……”3月初,海南全面复工复产。当孙邦耀得知吴清杰校友企业也恢复生产后,他立即报到上岗,开始了再次探索之旅。“在实践的过程中,我深切的感受到知识与能力的不足,因此定下了考研的目标。”目前,他一边实践一边备战硕士研究生考试。
  “孙邦耀身上有‘自立自强 创新创业’的武生院人精神。”吴清杰这样评价孙邦耀,“我从没见过他看电视或者玩游戏,他非常自律,且目标清晰,他明白必须通过劳动实践,才能更好地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双创能力。”(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叶涛)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