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心理抗“疫”:“硬核”陪伴挑战父母智慧!

      2020-03-30    

  盼着疫情赶快结束,送走家中“神兽”,正成为许多父母的心愿。有父母在疫情前常说“我也想陪孩子,实在是工作太忙,没时间陪”,现在居家共处一个多月了,尤其是网课开始后,亲子矛盾升级,甚至有家长叹“几近崩溃边缘”。

  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成员、武昌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副教授陈梅认为,疫情期间的陪伴可谓“硬核”陪伴,不是平时带孩子逛逛游乐场,看看电影,而是空间有限的环境下每天面对面,这给父母带来更多挑战的同时,其实也是难得的深度陪伴孩子成长的机会。

  用稳定的情绪陪伴孩子

  孩子是天生的情绪感知者。父母自身的焦虑、恐慌和不安若不及时处理,就会传递给孩子。比如现在疫情不能出门,疫情过后要面对未来的各种不确定,有些父母也很压抑和焦虑,这时候再看到孩子作业没做好,或上网课不认真就气不打一处来,口不择言,甚至手不留情,孩子就成为了父母情绪的发泄口。

  陈梅提醒,父母首先要觉察到自己未经处理的个人情绪,接纳自己有这些情绪是正常的,允许自己用不伤害自己和他人的方式释放情绪。这时可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等情绪平静了再来和孩子交流,避免自己的情绪失控引发亲子冲突,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更容易受影响出现强烈而极端的情绪,甚至是极端行为。

  有温度的共情理解孩子

  陪伴孩子的质量不在于花了多少时间,而在于是否与孩子有内在深度的理解和联结。有些父母在陪孩子的过程中一味纠错、否定、指责,时刻想控制、命令、要求,这种沟通只会在无形中阻断彼此的联结,破坏亲子关系。

  父母要看见孩子行为背后的情绪和需求,给予合适的支持和引导。如:看到孩子在网课课间休息时仍盯着电脑跟同学私聊,若强令孩子休息眼睛关掉电脑,会导致冲突,不妨试试去理解孩子课下聊天的情绪及需要,换一种沟通方式。可以说“妈妈看到你课下和同学QQ聊天很开心,知道你需要有同学的陪伴和关注,可是上了半天的网课,课间休息下眼睛好吗?换个时间再约同学聊天。”当孩子内心的情绪和感受被看到,亲子沟通也会更顺畅。

  有界限的管理引导孩子

  有些父母看到疫情导致开学延期,担心孩子上学后落后于人,给孩子做详细的学习计划,并监督执行;有些父母陪孩子听网课,给孩子抄笔记,帮孩子上传作业,结果孩子事事依赖父母,根本没有担起自己的学习责任。父母会因为付出这些却没有得到好的效果而情绪暴躁,孩子会觉得娱乐时间被占用而心生不满。

  陈梅建议,管理孩子要有界限感。父母不能代劳而要引导:学业是孩子要去承担的责任,是必须要做的事情。

  她给出了具体操作方式:请孩子列出必须要做的学业事项和自己想做的娱乐事项进行计划,让孩子知道,他有责任的部分,同时也有自由度的部分。一开始实行时,父母期望值不要太高,尤其是当下的网课学习,肯定有不完美和落实不了的地方,正是这种不完美让孩子有了发展的机会,用鼓励赋予权力与责任,孩子才能真正获得自信与能力。

  同时,父母也要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孩子。孩子学习时,父母也可以安排学习和工作,让孩子意识到每个人都有需要承担的责任。

  疫情其实也是一次学习教育的契机,疫情中的人和事都能成为与孩子深入探讨的话题。如“雷神山、火神山医院为什么这么快能建成?”等,家长从讨论中欣赏孩子的自由表达,引导孩子学做人、学做事。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通讯员 郑媛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