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工商学院思政课部将战疫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

      2020-03-26    

  "总建筑面积达3.39万平方米的火神山医院,从开始设计到建成完工仅历时十天,从这件事中,同学们看到了什么?"这是3月25日上午10:20,思政课部教师李纪明为物流学院和电商学院大二学生们上思政网课时提出的问题,引发了同学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深入讨论和深刻思考。
  原来,思政课部的李纪明、张桂芳、田果等老师在武汉封城之后就开始思考,如何用思政理论解读这场战疫,并将战疫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经过集中研讨,确定围绕战疫主题,结合各自传授的课程内容开展备课和线上授课。
  李纪明等思政课部老师们认为,中国战疫是一次重大的历史性事件,是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影响力和感染力的有效窗口。在筹备课程的期间,李老师将抗"疫"案例和所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有机结合,将战疫精神融入思政课程教学,以此引导青年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
  李纪明介绍,中国战"疫"行动开展以来,舍小家为大家的白衣战士、全力攻关的科研人员、奋不顾身为人民服务的志愿者、短期内拔地而起的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这些鲜活的案例、生动的事迹展现出了中国精神、中国担当、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成为了思政教学最鲜活的案例。"比如,十天十夜建起的火神山医院,同学们看到的仅是'中国速度'亦或是'十天奇迹'。然而,若将其与思政教学融合在一起进行分析,我们的学生看到的将是'中国速度'的本质,即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正因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哪怕顶着举国瞩目的重大压力,人民也可仅用短短的十天时间便成就一项奇迹,这是属于中国特有的精神和力量。"
  2月25日,李纪明在线上向所带的四个班级的学生们发布了两道讨论题:一是,你在"战疫"中看到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二是,假如你的宿舍被征用,你会怎么想?采取什么态度?这两个问题引发了学生们的热烈讨论,同学们纷纷通过QQ"群课堂"阐述各自的观点和思考,提出了各自的见解。除了课堂上的口头发言,同学们还纷纷以书面形式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及想法。
  李老师则根据同学们的回答,由浅入深,由点及面,积极引导同学们从各种热烈的观点中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激发出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通过这场激烈的讨论,我总结了四点体会:第一,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第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强有力;第三,我们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第四,我们的人民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李老师的精辟点评让听思政课的学生们热血澎湃。
  课后,同学们还意犹未尽、各抒己见,讨论声不绝于耳。"这节课让我们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和执政力。正如刷新中国奇迹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强大力量,并且感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2018级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卢莉娜激动地说道。
  管理学院2018级会计专业学生徐琴则表示,战疫精神进课堂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团结一心的伟大力量、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奉献精神、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等,这些都是鼓舞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食粮。
  思政课部教师田果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也深受学生喜欢。在课堂中,她将战疫中的鲜活案例贯穿于思政课的教学中,让学生潜移默化地接受思政教育。她还鼓励学生将身边发生的感人事迹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体验在班级中分享,并结合学生的思想困惑,循循善诱地进行答疑解惑,鼓励同学们独立思考,理性发声,明辨是非,不信谣不传谣,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同学们对战疫思政课非常感兴趣,课下我还收到了很多同学的私信,他们和我交流疫情期间内心的困惑和焦虑,交流在这次疫情期间值得思考的一些问题,我都认真地进行回复。我有一个切身的体验是,通过这次疫情,同学们都突然长大了,变成熟了。"田果在自己的课程小结中写道。
  学校思政课部教研室主任张桂芳在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时同样引用了抗"疫"中的不少典型案例,围绕抗"疫"大考谈如何坚定"四个自信",围绕全国各地展现全力以赴、协同战疫谈人生价值和命运共同体,让学生们深受启发。
  "战疫精神需根据课程内容实际巧妙融合,而非'生搬硬套',所以这需要教师秉持严谨的教学态度,对这两者的结合点反复琢磨,才可运用至教学实践。" 张桂芳强调道,"当然,思政课教学既离不开教师的主导作用,也离不开学生的积极参与,我们非常重视课堂讨论环节,通过师生之间的热烈互动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升思政课线上教学的育人水平。"(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陈彦芳 蓝静)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