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刘献君校长给19会计学1班全体同学的回信

      2020-03-14    

  2020年3月5日晚上7点,文华学院2019会计1班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潜能导师会议,在该交流会上,同学们踊跃、积极发言,分享假期间的感想,并给文华学院校长刘献君写了一封信。刘献君校长看到了该班级同学们的发言、心得后,给同学们写了一封饱含深情的回信。
  回信具体如下:
  同学们:
  同学们,你们的信,我认真读了两遍,感觉情真意切;六位同学学习论语的心得,发自内心,绝非“生成器代写”。谢谢大家!在一生中,大家现在仍然处在接受教育的阶段,而这一段时期,一定会成为每一个同学终身难忘的阶段。教育由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所组成。
  这一段,同学们隔离在家,与家人朝夕相处,感受家的亲情,父母的言传身教。这一段,同学们心系武汉,心系学校,关注当地疫情,参与防疫斗争,眼泪没有少流,心情难以平静,在“防疫”这个社会大课堂中感受、感动,净化心灵。
  这一段,同学们以特殊的方式,通过网课、班会等方式参与学校教育。学校教育的主要责任是,帮助同学们将自己所获得的感受、经验转变为思想、观念。在这一转变中,需要理论指导,论语可以成为重要的思想、理论指导之一。
  例如,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政者,正也”,“人能弘道,非道弘人”,等等。让我们共同努力,抓住这一时机,发展自我,提高境界。
  祝同学们身心健康,学习进步,生活愉快,家庭幸福。
  刘献君
  附件
  以下是同学们给刘献君校长写的信:
  敬爱的刘校长:
  您好!
  很荣幸您能担任我们19级会计学1班的潜能副导师,一次又一次地走进教室同我们分享您宝贵的人生经历和丰富的经验,并与我们每位同学亲切地交流,让我们对大学时光充满了期待,让我们不断在摸索中逐渐明确了方向。
  您曾经告诉我们,大学阶段可能是每个发展阶段中是最重要的一个阶段,大学时期决定了以后的德行,如价值观、人生观;您提醒我们要珍惜大学里最单纯美好的同学情谊,因为它是不掺杂任何利益冲突的,所以值得我们珍视。
  您曾经告诉我们,要学会做规划,这样才能事半功倍,要不断感悟,要思考自己一天下来所收获到的知识与能力,您还说,人的一生是感悟的一生,迷则为凡,悟则为圣,吾日三省吾身。
  您曾经告诉我们,书不能改变世界,但读书可以,赠予我们全班35位同学每人一本《论语》,耐心地向我们说明为什么要读以及应该怎样读,并提醒我们要先具备良好的素质,才能在社会上立足。
  疫情期间,我们像您说的一样把疫情当作一个重要课堂、规划好时间、珍惜当下,不忘与您“每天读论语”的约定。看到您的留言后,我们全班同学十分激动,感受到您仍然心系着我们、牢记我们的约定,以下是我们班部分同学假期以来习读《论语》的感悟和心得,与您分享。我们全班同学万分期待我们期末的再次交流,祝您身体健康,一切安好。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