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线上+线下”双联动 教学防疫两不误!

      2020-03-14    

  2月10日,作为湖北省教育厅第一批"停课不停学"的试点院校,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开启"空中课堂"教学,全体教师一边坚守岗位,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实现"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一边同时积极响应党员干部下沉社区防控一线的号召,守初心担使命,活跃在新冠病毒防控"疫"线,做到线上教学不止步,线下防疫不松懈。
  统筹安排 制定教学运行工作方案
  疫情期间,在湖北交院党委统一部署下,该校教务处便开展了全员动员工作,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部署,通过电话、网络办公等各种形式迅速着手开始教学工作的调整安排和如期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保障工作。
  2月3日,学校发布了《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应急教学组织总体方案》,对网络通识课教学、补考、毕业班顶岗实习、理论教学、实训教学、重修与补修、公共选修课教学等教学运行工作的调整情况做出了具体说明和要求,并及时通知全校师生。按照要求,校内各教学单位根据承担的教学任务,实行"一院(部、处)一策",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确保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在执行过程中,各二级学院各有特色。
  公路与轨道学院有"三强"(领导意识强、师资能力强、组织能力强),保障做到有"三早"(方案研究早、宣传动员早、教师掌握早),力克"四难"(师生联络难、线上授课难、教学督导难、学生网络学习难),全力做到"四好"(方案传达好、线上教学落实好、教学质量好、学生学得好)。
  汽车与航空学院成立由学工专班、顶岗实习专班和教学专班组成的教学工作指导小组,依托新能源汽车专业群、航空与制造专业群,统一规划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加强组织动员、建好线上班级,整合各类资源、做好线上教学,积极协调沟通、调整实践教学,落实教学管理、保障教学质量。
  交通信息学院制订学院应急教学组织实施方案,学院教师结合专业课程实际,采用"直播教学+资源库平台+即时互动工具"开展在线教学工作。
  物流与交通管理学院高度重视、安排有序,成立空中课堂领导小组,集思广益,汇集教学资源,将防疫和教学相结合,用"空中课堂"打开学习之门,建立"云"探讨,严格开课、采用线上监督,及时总结、教学不断改进,线上教学形式多样、课堂活动有声有色、教学效果良好。
  航海学院成立应急教学组织领导小组,详细部署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组织有力、落实有序,保障疫情期间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宣贯教学文件精神确保师生明晰教学安排,线上教学准备充分确保教学秩序平稳有序,管理督导参与听课确保教学质量,同时注重学生心理健康疏导。
  公共课部政治引领、师德为先、双高导向、诊改驱动、序化教学,做好课前准备(教师备课、学生预习)、课堂教学(测、调、全)、课后分析(教学过程、教学内容、作业情况)。
  思想政治教育处以"超星尔雅学习通"平台为支撑,充分利用《人民日报》、《求是》、共产党员网和学习强国等,保质保量完成疫情防控期间教学任务。
  提前规划 进行顶岗实习信息化管理系统使用培训
  疫情期间,湖北交院各二级学院适当调整顶岗实习工作安排,仍在实习的学生采取严密防护措施确保安全,尚未重新开始实习的学生一律暂停实习,实行严格周报制度,掌握学生实习地点、时间安排、工作生活环境、安全防护措施等情况。
  为保障疫情期间学校顶岗实习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进一步提高学校顶岗实习信息化管理水平,使相关人员熟悉顶岗实习管理平台运行流程。2月22日,湖北交院通过"腾讯会议"软件在线组织全校相关人员进行顶岗实习信息化管理系统的使用培训,17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围绕"如何通过系统平台将学校、学生、企业进行统一化管理"的主题,主讲教师首先对顶岗实习管理系统的主要角色、业务流程进行介绍,并从顶岗实习前、中、后三个方面对PC管理端的主要功能模块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对APP端软件的下载和使用进行具体的演示。随后各参培教师,结合学校顶岗实习管理实际,与培训教师积极互动,对于功能和使用上的疑点问题也得到了很好的解答。后期,教务处组织各二级学院根据顶岗实习统一安排全面启用该系统,加强实习过程管控,确保学生实习质量。
主讲教师进行PC管理端演示
主讲教师进行APP端演示
参培教师与培训教师互动答疑
  多方协同 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疫情期间,作为湖北省教育厅第一批"停课不停学"的试点院校,湖北交院决定开启线上教学模式,任课教师要做好备课工作,组织学生通过网络自主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直播授课等方式开展理论知识学习,确保教学保质保量完成。为此,湖北交院教务处、学工处、信息中心、督导室等多方协同,共同保障师生线上教学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学工处配合做好教学服务管理工作,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指导学生熟悉掌握在线学习方法流程,引导学生调整作息,科学锻炼,为适应线上学习和自主学习做好身心准备。信息中心确保教务管理系统畅通,各教学单位能通过教务管理系统布置、查询教学任务等;确保湖北交职院智慧课堂运行正常,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督导室采用校院两级督导方式对线上教学开展督导工作,确保教学质量。从2月10日起,各教学单位严格落实"每日一报"制度,向教务处报备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情况。全面开花、线上教学有声有色
  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湖北交院各教学单位"一院(部、处)一策",高度重视、组织有力、落实有序。教师老带新、传帮带,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研讨,结合教学实际情况,采用QQ直播、智慧职教、云课堂、慕课、微知库、学习通、职教云+腾讯直播、微助教、中国大学MOOC、云班课、经世优学等平台进行授课,授课形式多彩多样。
  自2月10日开展网络教学以来,湖北交院教学秩序平稳有序,教学活动丰富多彩。疫情期间,全校师生攻坚克难,涌现了非常多的"不停学"好典型。公路与轨道学院有"感恩工作,我选择坚守"的陈小雄老师,有绽放在抗疫教学一线的"铿锵玫瑰"王蕾、邢丽霞、丁文霞老师;汽车与航空学院师生尽己所能、默默坚守,有面对身为医生的爱人轻微感染依旧用心坚守岗位的刘俊刚老师,有"办法总比困难多"克服多种困难,依旧坚守岗位的李伟艳老师;交通信息学院采用"直播教学+资源库平台+即时互动工具",顺利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物流与交通管理学院用"空中课堂"打开学习之门,有滞留农村老家、开车寻找信号坚持"空中课堂"教学的许慧老师,有"让直播间架起师生联通的桥梁"的黄纯文老师,有"勤于课前、精于课中、思于课后"的夏秋老师;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有征选"最美笔记--课程学习思维导图"的白雪老师,有教学形式丰富多样的刘群老师。公共课部政治引领、师德为先、双高导向、诊改驱动、序化教学,教师们做到勤于课前、精于课中、思于课后。(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韩茜  夏丽平)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