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大学线上教与学:有序、有料、有趣!

      2020-03-09    

编者按: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举国上下,拧成一股绳,誓死打赢这场战斗。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引导学生在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落实“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新闻与传播学院及时研讨、调整了本科教学计划,有序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开学三周以来,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计开设本科课程72门,除6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因不适合线上教学而申请延期开课外,余下66门均已开展有序的线上教学活动。任课老师精神饱满、课前准备充分,通过腾讯会议、腾讯课堂、腾讯直播、QQ群和微信群等多种平台开展教学研讨活动,最大限度确保学生的学习效果。

加强领导,科学安排,制定周密在线教学实施方案。

接到本科生院下发的开展线上教学通知后,由学院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牵头,各系主任和教辅人员参与,共同研讨、制定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办法》等工作方案,对学院四个年级的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等进行了细致的统筹安排,对切实做好学院开设课程的在线教学组织和技术保障工作进行了研讨、分工。

线上教学是基于疫情期间现实情况制定的应对政策,对于全院师生而言都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和尝试,在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之后,怎么选课、如何授课、怎样上课都是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在正式开学前,学院就针对网课平台、学生撤选课、图书馆资源共享进行了统一的安排与部署。教学秘书就本学期选课、撤课、重修、缓考、加课等各类事务进行了提前通知。梳理了各年级学分审核情况后,辅导员认真做好学分预警工作。同时,组织各班班长和学习委员登记学生选课目录,及时解答学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做好师生沟通,确保每一名学生都不落下一门课。除此之外,任课教师与教学秘书积极在网络上寻找各类电子教材资源,保障了同学们上课所需的基本教材。

正式开学之前,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全院教师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积极动员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筹备工作,对任课教师进行了课前培训。老师们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了腾讯课程、群直播、学习通、腾讯会议等平台严格按照课程表进行线上授课,或选择直播授课、或自行录制课件等多种形式进行准备。过去三周,课程运行通畅,学生到课率高,教学效果良好。

在加强网上在线教学工作的同时,辅导员积极动员学生干部,加强学生管理并关爱困难学生。及时了解学生参加线上课堂的情况,解决师生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收集学生对于线上教学的意见建议,反馈给相关任课教师,确保教学相宜、教学相长。

在收到线上开学的通知之后,新闻与传播学院全体本科生积极响应,以饱满的学习热情“宅”家上课,主动利用弹幕等新形式与老师进行互动。在开学第一周,学院学生会学习部对线上教学到课率进行了抽查与统计,到课率均达90%以上。

任课老师停课不停教

在线上教学的新模式里,老师们结合实际,摸索最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通过“一根网线”将知识和爱传递给每一位学生。

本学期教授《中国文学(下)》的韩晗老师,在正式上课之前,为同学们写下了一封《国难之时,应当重拾对文学的信仰》饱含哲思的信,嘱托同学们敬畏修辞、敬畏传统、敬畏时代,更希望新闻院学生们在特殊时期积极观察生活、记录时代,在这样一个世界新闻大变革的转折点,依靠良知与本事获得社会认可。

张瓅尹老师负责《公共关系学》与《新闻评论》两门课程的教学,她选择了深受同学们喜爱的b站作为教学平台,整个课程分为录播视频、学生自学、直播答疑三部分,其中,录播视频部分由张瓅尹提前录制剪辑,内容紧密联系时事、生动有趣;学生自学则主要是将视频与ppt有机结合,若有疑问则可在教师直播答疑时提出。整个教学过程逻辑紧密安排合理有序。张瓅尹在b站上发表的《营造幸福,从公共关系学开始》以及《来,做个有质量的言论者》两则课程介绍视频播放率近700次,直播间峰值更是突破了2100人次。

王晔老师将奋斗了几十年的“讲台”搬回了家中,双屏结合,在播放ppt的同时实现教与学的互动,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肖珺老师本学期开设了《海外新媒体评析》这门课程,她的教学方式也很特别——使用手机进行QQ群语音直播配合电脑与同学进行实时互动,连麦与同学进行交流,在讲到某些重要概念时肖珺还会将关键词打在聊天群内以提醒同学们注意。

 

 

负责《国际传播》课程的张春雨老师选择了微助教+qq群直播的教学模式:微信微助教平台进行签到、讨论、课堂测试、作业提交、课件回顾与复习等事务,而qq群直播则实现了互动教学,两个平台结合教学互相弥补了对方的不足,事半功倍。

 

 

负责《心理学基础》教学的蔡志慧老师在综合比较qq群直播、腾讯会议和腾讯课堂后选择了腾讯课堂作为教学的首选平台,在她看来,腾讯课堂的使用虽然比群内直播较为复杂一些,但是它有一个非常好的优势——同学们可以看回放以便复习。

本学期本应是大三年级开展专业实习的关键时期,但迫于疫情的影响,绝大部分同学的实习计划不得不“夭折”。在深刻领会教育部和学校的相关文件精神后,学院第一时间通知大三同学终止所有线下实习,在确保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时,学院实践教学指导小组老师还进一步研讨疫情期间本科生实习安排,积极对接用人单位为学生联系线上实习。

 

同学停课不停学

在网络学习的全新模式下,学生可以借助武汉大学图书馆等途径获取线上学习资源,通过PC、平板、智能手机连接课堂,通过QQ群和微信群与老师们进行日常沟通。

 

在很多同学眼中:线上学习作为特殊时期采用的学习方式,虽然学习效果可能比线下教学稍弱一些,但也有一些独特优势,比如:课程可以反复回放多次学习、上课状态更为自由、老师与大家交流更加亲密等。在积极主动适应线上学习新状态的情况下,同学们也根据亲身感受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意义的改进意见,和老师们一起,共同建设优质的网络课程。

疫情阻挡了学生返校的脚步,但不会阻拦每个新闻与传播学院学子变成更好的自己。课堂虽在线上,线下的努力和自律却不会停止。待到疫情结束之时,便是老师同学们再聚珞珈之际。(来源: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