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开展“线上体育课”,学生家长齐"训练"!

      2020-03-06    

  疫情当前,"延期不返校,停课不停教"的防控要求让教师们纷纷从教室走向了"云端"。如何利用网络平台更好地引导学生进行专业知识学习?居家环境中如何开展体育教学?近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体育学院王丹丹老师开设的网络瑜伽课颇受欢迎,学生们带动全家人一同"训练",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停课不停训"的线上教学风景。
图为同学们在家训练瑜伽体式
  "后腿伸直,前腿膝盖弯曲90°,双臂打平,平视前方......带领家人们一起练习30分钟体式。在对家人进行教授时,你需要多分解动作细节,有针对性的进行纠正,而不是简单地背口令哟。"开课前,王丹丹老师会通过QQ群将学习课件发给每位同学,并鼓励倡导学生们带上家人一起练习。她任教的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有着较强的线下互动特点,因此,王丹丹想了更多的办法来实现与学生之间的教学互动。除了制作教学课件之外,还有课后邮件答疑等方式。学生们以图片或视频的方式进行"课后作业反馈",王丹丹逐一批改并进行线上指导。"本学期这门课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们具备初级瑜伽教练的能力,当下正好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锻炼机会。"王丹丹介绍,对于网络环境不畅无法在线学习的学生,会单独提供自主学习方案。
  2018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学生朱奥,有模有样的在家办起了"瑜伽小课堂",带着家人一起训练和学习。"手臂上举山式""三角式""双角式"等专业瑜伽体式让家长们直呼"过瘾":"在家也一样可以练瑜伽,把身体锻炼好,才能抵抗病毒的侵袭。"朱奥还把全家一起锻炼的图片发到群里,立即得到了一波点赞。不少学生家长表示,和孩子一起练瑜伽,不仅缓解了长时间"宅家"而产生的焦躁情绪,还体会到了久违的相互陪伴的快乐,重拾全家人聚在一起的"小确幸",以后要"天天练"。
图为2018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学生朱奥带领全家人一起练瑜伽
  "一种好的锻炼形式和氛围在于能够互动体验,呼应交流,强身之余亦可健心,这也是体育精神的体现",王丹丹老师如是说:"体育生的智慧不仅仅是强健体魄,更是将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带给身边的所有人。让我们学会与这段居家抗疫的日子和谐相处,以更阳光积极的心态去期待相见的日子。"
  据了解,为应对当前阶段学生不便于像往常一样在户外进行体育锻炼,也不具备相应的硬件设施条件等问题,该校体育学院多次召开线上教学研讨会,针对实际情况制定了多措并举的教学方略,共开设线上体育课程21门。鼓励充分利用家庭生活空间,开展以徒手练习为主、常见家庭用具为辅的趣味运动,灵活开展健身、瑜伽、健美操等适合居家开展的运动项目,既有实践锻炼课,又有体育理论学习拓展课。充分调动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练习,为确保线上体育教学工作顺利有效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程晓璐)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