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疫情期间,关于线上教学有效性的几点思考!

      2020-03-06    

  在这样一个学生不能正常上学的特殊时期,开展网络直播教学成了我们当前落实"停课不停学"工作的主要方法,线上教学的效果如何?怎样提升线上教学的有效性?结合三周来的工作体验,有一下几点思考。
  一、线上教学的优势
  1、线上教学突破了地域限制。老师和学生只要通过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就可以开展教学活动,解决了因疫情防控而不能出行、聚集的问题,师生在家就可以完成教学任务。
  2、丰富了学生的学习方式。现在网络资源很丰富,可供选择的平台也很多,很多平台都是直播加录制的方式,都有课程回放功能,如果在直播时间无法参与学习,学生可以通过回放上课视频,自主学习,使得学生学习知识的途径更广泛,尤其是对一些能够严格自律的学生来说,通过线上自主学习,效果会更好。
  3、丰富了教师的教学方式,促进了教师的"再学习"。21世纪,信息技术是每位教师的必修课,教师的信息技术素养直接影响着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一个优秀的教师除了具备很好的学科知识和授课技能以外,信息技术手段成为必须。这次开展的网络教学也是对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的一次检验和提高,促使教师勇于上阵、主动取经,共同学习,无论是钉钉直播、腾讯课堂,还是腾讯会议、班级优化大师,都要求老师们能熟练掌握。同时,老师在探索的过程中,通过互联网获取到一些优质的教育资源,例如微课、短视频、教学课件、习题库等,丰富了教学资源,对教学水平的提升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二、目前线上教学存在的几个问题
  "网络是把双刃剑"网络信息量大、资源丰富,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的东西确实很多。但是,网络上的东西有时也良莠不齐,杂乱无章,如果不进行合理的取舍和有效的管控,教学效果大打折扣。我认为目前的线上教学存在以下几个误区。
  1、教师的角色变成了单纯的"网络主播"。由于老师多数是初次接触线上授课,对于平台的使用处于摸索阶段,教师的角色变成了单纯的"主播",很多时候都是老师一人在讲,学生在听,缺少现场教学的师生互动,即便老师讲得绘声绘色,但学生看久了会产生疲倦心理,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2、缺乏对学生的有效管控。因为没有了现场教学,老师无法约束学生,如果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较差,听课的时候注意力不集中,出现玩游戏、听音乐、看小说、发信息,甚至出现中途离开课堂的现象,也无法及时制止,这样的教学效果注定很差。
  3、线上教学课堂学习氛围不足。线上教学教师无法在课堂上进行巡视,无法直观面对学生的学习状态,更无法开展现场问答或者小组讨论,师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远没有现场教学效果好,这样的课堂显得冷冰冰,没有教室里那种热烈的学习氛围。
  4、教学效果得不到有效保证。线上教学过程中,学生缺乏老师的现场指导,老师也不能及时发现学生的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做出指导,学生容易走弯路。同时,课后反馈效果差,授课教师布置了线上作业,要求学生及时进行提交,但学生课后作业很容易敷衍、抄袭、借助搜题软件完成任务,这样的课后反馈是无效的,教师也不能通过学生作业及时发现问题并作出调整。
  5、对学生视力影响大。线上教学应用电脑、手机等设备授课,对学生视力健康构成威胁。尤其是中高年级学生,各学科都采用线上传授的方式,就意味着学生每天要在电脑或者手机前至少6小时,这会对视力甚至身体健康造成不可小觑的负面影响。
  三、如何提升线上教学的有效性
  1、首先要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学生居家学习,学校思想教育跟不上节拍,学生的监管几乎交给了学生家长,由于现阶段家庭教育缺位、缺失,学生叛逆心理严重,对父母的教育存在严重的抵触心理,因此班级的思想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学校可以以班级为单位,由班主任组织学生对本周的线上学习进行总结,同时结合学科人文主题及时政加强学生的品德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目标。
  2、教师要合理整合资源,做好教学设计。在开展线上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网络上的教学资源非常多,教师应结合班情和学情认真备好课,对微课、习题、知识拓展、课后训练等教学资源进行有效的筛选和整合。同时,备课过程中要针对教学环节进行科学有效的设计,要按照"布置自主学习任务--直播教学重难点--借助家校群、班级群批改、抽查、评价、作业"在线教学"三环节"要求,教师少讲、精讲,针对教学重点进行有效的点拨,减少不必要的教学环节和重复的教学设计,减少学生眼睛盯着屏幕的时间。
  3、教师应该扮演好"导师"的角色。线上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尽可能避免单纯的"主播"表演、学生收看的模式,应该转变为网络"导播",让学生跟随老师的指导参与教学互动。县教研室针对线上教学提出了授课四步走(自学感悟--听讲释疑--巩固训练--批阅辅导)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思路。授课过程中尽可能加强师生互动,可以通过课堂连麦、线上答疑、评论作答等形式,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和专注度,引导学生自主完成学习任务。
  4、学校要定期组织开展线上教研。学校要建立有效的网络教研机制,以教研组为单位定期开展网上教研,研讨教学方式,分享授课技巧,对于网上教学出现的各种新问题要有预判和解决方案;要经常性地和教研员保持网上沟通并接受专业指导;也要强化和其他学科教师的线上交流研讨,借鉴一些可行的线上教学举措改进我们的线上教学行为。
  5、争取家校协同,保证育人有合力。学校要努力争取家校合作,可以召开视频家长会,总结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鼓励每个家庭为学生创造一个优良、健康的学习环境,把家庭变成学生学习的一个重要场所,让每一个学生在隔控管理的状态下,提高自律性,保证教学效果。(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土门镇茅坪初级中学 亢清鹏)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