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保障教学质量,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为“在线教学”加上“六重保险”!

      2020-03-04    

  "如何统筹安排学院的网上教学工作?""如何克服困难,实现授课无障碍?""如何保障网上课堂的教学质量?"……疫情期间,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全院上下群策群力,采取多方措施,加好六重保险,隔离不隔教,停课不停学,共同"炼"就104门网课。
  选优课 提技能--做好质量保险
  1月25日,在接到学校部署网络教学的通知后,管理学院党政班子立即提前谋划、主动作为,迅速发动各系主任,组织全院50位教师进行在线教学探讨。
  管理学院是该校首批成立的规模最大的二级学院之一,现设有六系一中心,开设有7个本科专业和3个专科专业,共有学生3300余人。"我们要坚持两个基本原则,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优选网课资源:一是要能开尽开。不仅要为本学院学生开好专业课,还要开好全校学生的双创课和文化素质课,同时为药学院、建筑学院等兄弟学院开好专业选修课;二是要坚持优选。必须选择优质平台的优质课程。"该院常务副院长黄亚兰表示。
  在春节期间,学院多次组织教研室网络研讨,结合平台承载量、线上慕课质量、应用型高校培养目标、学生学情等进行挑选,最终筛选出超星、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三大平台的104门优质课程。
  预备周期间,学院组织教师从平台课程开设和教师技能提升两个方面,做好线上教学准备。一方面组织教师反复核准平台课程信息数据,着力解决各类技术问题,确保平台课程顺利开通。另一方面,组织教师参加学校及学院的十余场业务培训,确保教师熟练运用各教学平台功能,进一步提升教学技能。
  做方案 强管理--做好组织保险
  2月16日,学院在全面调查分析全院师生的身心状况、充分考虑到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条件环境的基础上,做好线上开学准备。
  为营造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良好氛围,让全院学生尽快调整居家学习的状态,学院院长马敬桂撰写新年开学致辞,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学府网宣"上刊发。
  学院先后制定《管理学院居家办公期间教学工作方案》《管理学院线上教学工作质量保障方案》《管理学院线上课程教学督查全覆盖活动方案》,对开展线上教学加以指导,从制度层面保障线上教学。
  学院坚持网上"四会"制度,即党政联席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系主任例会,教研室活动例会。2月17日-2月26日,学院共组织了15场线上视频会议,确保工作部署得当,政策信息传递加速,工作指导沟通有效,线上教学落实到位,从管理层面保障线上教学。
  在教研工作例会上,教师相互交流,及时解决了教学组织、教学辅导、作业批改等多方面的困难。旅游管理系系主任孙兴美老师说:"各位老师都是在不断摸索中,克服重重困难,以保证线上授课无障碍。"
  定基调 分步骤--做好标准保险
  学院领导班子定好基调,必须在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和生活安定的基础上,有序推进教学工作。线上教学工作要充分体现"思政+",在特殊时期要将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关心等融入课堂。
  文化经济系刘慧博士在其《新媒体概论》的课堂上要求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通过新媒体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编写抗"疫"网文,讲述抗"疫"故事。刘慧表示:"要让同学们在加深对专业知识理解的同时,懂得对社会问题主动担当、主动作为。"
  学院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由院长马敬桂任组长,委员会全体成员注重研究,不断完善优化网络教学环节。总体工作思路为简化课前辅导、优化课中辅导、强化课后辅导答疑。根据课程的不同情况,将课后答疑分为分散答疑与集中答疑两种形式,以集中答疑为主,由学院统一协调安排时间。要求教师通过线上平台学情统计功能,定期检查学生学习进度、提交作业、互动等情况,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以督促、倒逼学生按时完成学习任务。
  学院副院长马玉芳与刘保丽、黄绢教师共同承担《管理学原理》课程的教学任务。她们研究制定并提前发布《管理学原理网上学习教学计划及任务书》,细化指导学生对每一章节重点、难点的掌握和学习。每周组织学生在线点名、讨论、集中答疑。每周进行一次网络优秀笔记评比活动,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确保学习效率和效果。目前,不少班级自主学习和完成任务率已经达到100%。
  2月24日-2月27日,学院督查领导小组对教师答疑课程的教学组织与实施情况、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四天内共听课57学时。其中评价为优秀的合计34节次,评价为良好的合计23节次,学生到课率、参与率均在95%以上。
  分情况 重答疑--做好辅导保险
  由于师生教学的硬件条件、时间安排、对平台的熟悉程度等各方面的情况均有不同,学院进行分类指导,确保在不给师生额外增负的情况下,保障教学质量。
  对于师生均有条件的课程,鼓励组织直播答疑,师生能即时互动,课堂氛围好、教学效果好;对于条件不成熟的课程,教师可在qq群、微信群、知到等平台进行文字或语音答疑。学院要求教师提前搜集学生问题,以问题为线组织答疑辅导。辅导课可进行点名、讨论、提问互动,课后可将问题与答案梳理成文档便于学生巩固复习。这一形式师生负担轻,答疑效果亦能保障;对于硬件条件、时间安排等均存在实际困难的师生,也可特事特办。
  2月24日-2月27日,学院41位教师集中辅导答疑共计206节次,覆盖89门课程,其中半数为各平台直播答疑。财务管理系刘珣副教授在辅导答疑时,把慕课教学资源和辅导答疑进行链接,为慕课资源"打补丁"。在答疑时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思考、参与互动。刘珣说到:"我是通过微助教直播的形式与学生进行直接互动,这样可以进一步将答疑做到实处,做到即时提问、即时回答。"
  树标杆 推先进--做好示范保险
  通过听课巡查,及时发现各类平台示范课堂,组织开展公开课观摩活动,便于教师学习交流。
  通过观摩学院组织的线上公开课活动,教师们的线上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技能技巧均有所提升。全院教师积极探索如何立足前期优选的慕课资源,组织好辅导答疑课,当好解讲员,做好主持人,为慕课资源打好补丁、锦上添花。并根据学情进一步优化辅导答疑方式、班级规模、教学进度,确保恰当合理,不给师生增负添压。
  线上开学以来,学院一共组发新闻宣传稿23篇,其中11篇与在线教学相关,先后报道了刘珣、马玉芳、刘保丽、黄娟、王春梅、任丽、刘慧、洪婷婷、聂媛媛、王政达等多位教师的教学经验和创新做法。
  总支抓 政工助--做好思政保险
  开学以来,学院党总支每周一定期召开政工干部视频工作会议,要求全体政工干部进入"战时状态",要化身"六大员",切实做好"思想引领员、防控网格员、网课保障员、安全管理员、心理保健员、就业指导员"。
  学院党总支书记孙玉巧、党总支副书记米红秋除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外,还主动参与线上教学巡查工作。要求辅导员、班主任在关注学生居家的身体健康和心理状况的同时,重点要做好网络教学工作的宣传和引导,督促学生线上上课不放松,协助开展网络教学工作通知传达、过程跟踪和效果反馈等工作。
  图为辅导员周晚霞每天叮嘱学生进行线上学习。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樱诺 周晚霞 陈醒)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