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疫情当前,湖北商贸学院多举措关爱、服务学生!

      2020-02-29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高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冲击,特别是对今年应届毕业生的如期毕业、顺利就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湖北商贸学院今年共有本专科毕业生3409人,如何保证这3000余名莘莘学子在春年花开后顺利找到心仪的工作,
  该校教务和就业指导部门,主动作为,因时制宜,因势而动,精细管理,精准施策,制定了"综合大作业式实习"、"一对一"远程帮扶、"空中招聘"等一揽子举措,在疫情期间尽最大努力保毕业班按期毕业,帮毕业生顺利就业。
  休假不停课,创新网络重修新形式

  在教育部明令废除清考后,重修成了少数毕业生力挽狂澜的重要机会。该校坚决落实教育部取消清考制度,对2020届毕业生因疫情不能正常线下重修的工作做了新安排。一是"借力网络平台",该校教务处研究制定了《关于利用网络平台开展2020届课程重修工作的通知》,借助超星尔雅、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慕课)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等资源进行在线重修。要求各学院提前做好重修课程和学生重修学分的统计,制定具体的重修工作方案,抓细落实具体要求,确保线上重修与线下同质等效;二是"确保应报尽报",该校教务处副处长罗涛涛介绍,学校本学期拟参加毕业生重修学生335人,其中本科68人,专科267人,各学院遵循"不漏报一人,不错报一人"的要求,组织学生在3月5日前全部完成重修报名,确保"应统尽统,应报尽报"。三是"专人专项专案",该校要求,3月中下旬实施网络重修,不能同期完成课程重修和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学院制订预案,先就业后补学分。
  停学不停笔,多措并举推进毕业论文远程指导
  罗涛涛介绍,该校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基本按照原计划执行,在上学期完成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征题、选题、开题质量分析和专项检查工作后,学校根据疫情做出适当调整,制定出了四部曲。一是调整技术路线。为保证学生安全,对于需要开展外业调查、企业实习、社会实践性较强的选题,在导师的指导下,以维持原题变更技术路线等方式,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专业性和可行性;二是跟踪在线指导。学院要求指导教师在延期开学期间,有效利用微信、QQ、邮件等各类信息技术手段和方式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远程指导,及时掌握学生的论文进展情况,保持师生联络不断线;三是提升技术服务。该校教务处克服学校尚未开学、企业尚未开工的实际困难,与同方知网数字公司洽谈试用毕设系统,为各学院和指导教师开放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分配了子账号,搭建"湖北商贸-毕业论文管理系统服务"QQ群,组织系统使用专题培训,提高毕业论文指导的质量和效率;四是掌控进度节点。根据疫情防控实施情况,在学校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总体时间安排前提下,学院根据各专业特点,对毕业论文(设计)各主要环节的时间安排进行适当的调整,给学生留够充足时间。"通过对疫情的研判和跟各学院教师及毕业生的多次研究商讨,我们拟定出了具体的时间线。"罗涛涛介绍说,即要确保学生5月1日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初稿,5月15日前完成论文知网查重,5月25日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做好线上答辩预案,6月1日前完成毕业学分清理等工作,掌控各环节时间节点和工作内容,强力保证学生顺利毕业。
  实习换新貌,研究设计"综合大作业 "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受疫情影响,学校暂停所有实习实训,及时调整毕业实习教学安排,以突出应用能力培养为主。该校用综合大作业代替毕业实习,在专业核心课的基础上,力求丰富学生的选题形式,如计算机专业学生的JAVA程序设计大作业,产品设计专业的玩具设计大作业等,以充分体现专业培养目标。目前各学院正在提前收集审核综合大作业题目,规范作业形式,把控内容质量。与此同时,综合大作业的配套评价标准也正在研究制定中,以保证规范线上教学管理。
  "我们的总要求是'质量不减,顺利毕业'。"该校教务处处长张涛说,疫情当前,共克时艰目前,学校教务管理部门和各教学单位,都在紧锣密鼓地在"停课不停学"的基础上,针对毕业班的特定性,突出工作重点,认真研判形势,沉着应对,主动回应毕业班学生的关切,创新教育教学服务模式,改进质量跟踪与监管体系,重点抓好毕业生网络重修,扎实推进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及时调整毕业实习安排,保毕业生按期答辩、毕业班如期毕业。
  疫情阻隔了人员流动,但信息交流不能停滞。面对疫情防控关键期碰上高校毕业生求职高峰的艰难时刻,该校就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按照"停工不停服务"的工作标准,主动响应,仔细研判疫情对就业工作带来的冲击与压力,及时调整思路、科学制定预案、细化工作责任,推出了线上就业渠道、校招"空中通道"等一系列举措,通过提供精准服务和个性化的提导,最大限度帮助应届毕业生顺利就业。
  积极探索"空中招聘"模式
  在疫情有效缓解之前,该校将暂停举办各类毕业生线下招聘宣讲活动,大力推进网上就业服务,用人单位可登录学校就业信息网进行注册、发布招聘公告、网上签约等工作,学校将通过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QQ群等线上渠道宣传用人单位招聘信息。据统计,就业信息网上企业招聘信息日浏览量达到500余人次。
  同时,该校在省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指导与支持下,将于2月24日-3月27日举办"湖北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湖北商贸学院专场网络招聘会",用人单位预订展位并发布招聘信息时段为2月26日-3月23日,目前已84家企业报名,企业提供了岗位800余个就业岗位,与学校专业有较高的吻合度。
  多渠道广撒网+"一对一"帮扶贫困、残疾毕业生
  "号召大家加强上网频率,不要错过任何有效信息。" 该校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王珉介绍说,学校为打赢特殊时期的就业攻坚战,充分利用网络工具,通过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QQ群等线上渠道实时宣传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
  为帮助毕业生更好地备战考研复试,提高考研复试竞争力和通过率,以及专升本通过率,该校就业指导中心首次联合中公教育、粉笔公考举办考研复试与调剂指导线上公益课,所有课程面向学校学生免费开放。    
  此外,该校还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身体残疾毕业生等群体提供"一对一"帮扶,各学院就业专员及毕业班辅导员对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岗位推送及就业政策宣讲等工作,据统计,帮扶对象总人数达到416人。
  加强毕业生职业指导工作

  面对疫情带来的时空隔离,该校就业指导中心为实时掌握毕业生就业状况,关心、帮助毕业生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正确的择业观对待就业,助力毕业生提升生涯规划、求职创业能力,该校于2月24日正式开通吉讯大学生职业测评与规划平台,为毕业生开展线上生涯教育、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等多项工作,如毕业生可以就简历修改、面试技巧、生涯规划等方面的问题发送至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邮箱,中心将安排咨询师值班,定期回复。从而保障毕业生稳定就业。截止目前已有129名毕业生登入测试平台进行职业规划测试。
  为了让毕业群体不荒废居家隔离的时光,该校建管学院辅导员刘青,充分利用自身作为高级职业规划师的优势,特意给学生们写了一封深情又干货满满的职业生涯规划信。在信里,他建议同学们将疫情这个特殊时期当作提升自我的最佳机会,并给同学们布置了制作统计疫情数据的图标、学习手机摄影,音视频剪辑,制作电影片花,收听喜马拉雅、樊登读书等硬性任务。
  此外,该校所有辅导员在这个特殊期间都24小时不断档,通过QQ、微信等方式展开与学生的一对一咨询,对同学在简历制作、想发展的职业道路与专业不匹配、是否应该准备考研、该去哪里就业等问题与同学做好就业服务。
  简化优化就业手续流程
  该校疫情防控期间推行"不见面"签署毕业生就业协议,办理就业、升学、出国(境)等业务。因客观条件制约,该校将依据个人承诺书及相关材料的电子版为毕业生办理手续,所有签约工作全部在就业管理平台进行,各用人单位及毕业生可自行在网上签约,纸质三方协议可以待疫情控制以后打印办理。学校以适当形式向毕业生反馈办理结果,待疫情解除后,毕业生将有关材料原件交至学校。
  疫情当前,共克时艰,该校表示将和每一位学子携手抗疫,密切关注疫情变化,适时调整相关政策,不断完善各服务措施,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及时跟进毕业班学生的学业完成度和就业意向的达成度,确保毕业生如期答辩、确保毕业班按期毕业,全力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实现毕业生"足不出户找工作",就业服务不断档。(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程胜军 张利)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