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十堰土门镇茅坪中学线上教学工作剪影: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忙!

      2020-02-28    

  为尽可能降低延期开学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十堰市郧西县土门镇茅坪中学严格落实县、镇关于中小学、幼儿园"居家线上学习"工作《方案》,克服一切困难,积极创造条件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竭尽全力做到停课不停学。
  镜头一:紧抓目标不放松  让毕业班的孩子回归课堂
  自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以来,茅坪中学九年级毕业班任课教师紧紧围绕中考"保二争一"的奋斗目标,率先垂范,最大限度地选择使用资源和平台,精心备好每一节课,抢抓时间开展网上上课,确保教学进度和学习质量。
  土门镇茅坪中学数学教师张家东,由于疫情被阻隔在乡下老家,乡下网络信号非常弱,有时甚至连手机信号都没有。为了不耽误教学,他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先服侍好年迈且行动不便的双亲,七点匆匆从家赶往离家数里的山顶,找寻能接收最好网络信号的地方,为学生网上授课。山高路远,信号时强时弱,张老师或蹲或站,坚持通过手机给学生上课。
  九年级语文教师何慧,英语教师付诚立,物理教师俞刚喜,化学教师宋启海等老师都能孜孜以求、专注于教学,他们充分利用班级QQ群、微信群及时同学生、家长互动,检查作业,为学生点拨纠错,并通过通俗易懂的方法,让学生积极参与讨论交流,激励学生愿学、乐学。
  镜头二:面对疫情  他坚守在校园防控及教学一线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学生居家学习,但校园疫情防控不可忽视。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土门镇茅坪中学校委会成员绝大多数被阻隔在老家,付开军老师主动承担起学校护校和学校内外的消毒工作。每天早上,付老师早早的起床,对学校进行一圈巡逻,查看有无异常情况,随后对校园内外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学生教室、学生宿舍、食堂、教师办公场所、储藏室、各功能室、厕所等每一处都不放过。
  付开军老师在学校承担的是六年级语文教学工作,为保证毕业班教学不受影响,付老师积极向身边的青年老师取经,学习线上教学经验,摸索线上教学操作技巧,确保线上教学能顺利开展。通过不停的摸索,付老师现已能熟练使用腾讯课堂和腾讯会议等软件开展线上直播,为学生开展线上授课和答疑解惑,并能使用手机软件为学生批改作业。
  防控是责任,坚守是担当,相比土门镇茅坪中学其他老师,付开军老师每天的工作更忙了,但他从没耽误学生一节课。"虽然每天工作忙一些,但比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者,这些累都不算什么!"付老师如是说。
  镜头三:率先垂范抓落实  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表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关键时期,党员干部更需要凸显责任和担当,校长黄益明更是率先垂范,为全体教职工做好了表率。
  为保证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校长黄益明通过腾讯会议及时召开校委会,研究线上教学平台选用、人员分工、组织实施、督导评价等实施办法。确保了2月10日开学就开始了网络授课。
  除了组织好全校教学工作,黄校长还带八年级物理、生物两门课,从备课、上课、批改、辅导等每一个环节他都能一丝不苟的带头。一个周,他要上5节物理、3节生物课,批改量达400余人次,辅导100余人次,他的行动对全体教师来说起到的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镜头四:默默无闻  做好线上教学保障工作
  疫情突如其来,波及全国,虽无硝烟,亦是激战。学校号召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做表率,保障学校线上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青年党员教师亢清鹏,由于疫情防控现被阻隔在襄阳老家,虽远在千里,但无时无刻不奋战在学校"线上教学"工作最前沿。自元宵节开始,亢主任每天需要协助校长完成各类方案的制定和表册的填写,完成学校信息报送和教育宣传工作。作为学校的信息员,亢主任通过PPT、视频教学等形式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了"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线上教学软件的培训工作,为学校老师尽心尽力的服务,为教师们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
  教导主任兰兆运,每天的工作状态始终"在线"。为保证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兰主任主持撰写了《土门镇茅坪中学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土门镇茅坪中学线上教学常规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同时每天督导各位教师准时开展线上教学,不时进行线上巡课,收集教师每天的教学常规材料,撰写学校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真正把线上教学工作抓到了实处。
  五年级班主任鲍丽、六年级班主任陈贵平、九年级班主任俞刚喜等同志,每日需要准时摸排学生健康情况,精确掌握学生日常动态,悉心关注学生的健康状况,每天亲自督阵让学生打卡,不时深入课堂查看教师授课和学生学习情况,及时用电话联系边远无信号的学生,布置当天的学习任务。
  镜头五:争先恐后  线上教学你追我赶
  自线上教学工作启动以来,土门镇茅坪中学的广大青年教师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课后总结反馈,克服重重困难,力求把线上教学工作做实做细。青年教师刘玲玲,夫妻二人都是一线教师,家中小孩刚满周岁,事情繁多,但刘老师从没有因个人原因耽误一节课。青年教师王知磊、熊莹夫妻二人因疫情被困在老家,王老师本人带七八年级两个班英语,每天要上四五节课。手中除了一个手机之外一无所有。为了不落下一节课,他克服种种困难,起早贪黑搞教学,充分利用网上的资源备好每节课,把在线教学搞得有声有色,成为学生最受欢迎的课堂。
  线上教学对多数教师来说是个新鲜事务,但对于学校过半的中老年教师来说却是个难题,但在当前的严峻形势下,他们都能潜心钻研,虚心求教,线上教学不甘落后。
  学校教师陈义兵、陈贵平、尹仕英、宋绪鹏、徐光友等老教师,电脑技术不熟,但他们能在开学前利用微信、QQ群,虚心向学校青年教师请教,安装授课软件,摸索网上授课技巧,在学校工作群交流授课心得,确保在线教学技术熟练而又高效。
  停课不停学,封校不封教。线上教学工作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急需解决。一是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需进一步提升,部分教师软件操作不熟练,虽然花费了大量精力,但是教学效果不够理想。二是对学生的监控力度不够,部分学生自制力差,缺少家庭监管,虽然在线,但没有学习。三是设备问题,由于疫情突然,少数教师仅有一部手机,加上网速时断时续,对在线教学带来严峻的挑战,严重影响了教学的效果。
  目前,土门镇茅坪中学的线上教学工作正紧张而有序地开展,全校师生正以最大努力落实好停课不停学工作。后期工作中,土门镇茅坪中学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进一步加强在线教学技巧的学习,提高授课质量,加强家校联系,克服一切困难,严格按照教研室制定教学计划,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刻苦工作,把疫情防控给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郭旺根 黄益明 亢清鹏)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