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理工大学:聚焦“一线”,主动靠前,有序推进本科生“线上教学”

      2020-02-27    

  2月24日,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也是武汉理工大学春季学期正式开学的第一天。武汉理工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又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全体党员和教职员工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和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备战,在“抗疫一线”和“教学一线”双线作战,切实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有序推进学校本科生“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聚焦育人使命,校领导靠前指挥

  教书育人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和责任使命,学校坚持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教学不停顿。2月23日,校党委书记信思金、校长张清杰寄语全校师生:“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课堂是学校传播文化知识、启迪学生思想的主渠道、主阵地。疫情当前,守护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依然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但是‘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同样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也是社会所盼、学子所需。”校领导多次对“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作出指示,分管校领导多次牵头组织召开视频会议,研究制定网上教学技术支持、教学资源、服务保障、在线培训等方面工作方案。学校及时发布了《武汉理工大学关于做好 2020 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确定“分类实施、分段推进、一院一策、一课一品”的总体思路,对“线上教学”相关工作作出周密具体安排。

聚焦育人职责,各学院靠前行动

  武汉理工大学各学院勇担育人职责,用创新的技术、手段积极应对非常时期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各学院书记、院长高度重视本科在线教学工作,主动下沉到院系、下沉到老师中去了解老师开展在线教学情况,协调解决教师在线教学条件、教学资源等困难。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学院教学委员会会议、系(部)负责人会议、教学管理人员会议,及时传达和布置学校有关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一院一策、一课一品方案,形成学院在线教学实施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组做到教学方案早准备、集体备课早启动、录播课程早动手;管理学院教学办和学工办协同运行,提前谋划线上教学、搭建师生交流平台、切实解决和解答师生线上教学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各学院强化责任,切实做到教学资料有备份,教学工具有备选,教学方法有预案,及时应对网络教学条件下可能出现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保障在线教学有序运行和教学质量。

聚焦育人保障,各部门靠前服务

  各相关部门围绕在线教学模式、教师培训、教学质控、在线教学网络运行、氛围营造等进行周密部署,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工作高质量开展。教务处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学院制度,班子成员每人直接联系 2-3 个教学单位,与学院一起开展政策宣讲、情况摸排和对策分析,及时了解掌握学院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第一手情况,并积极给予指导帮助。组织部要求广大党员师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组织与实施工作。宣传部发挥校属各媒体作用,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积极开展好“线上教学”工作营造良好思想文化氛围。学工部牵头组织各学院辅导员协助教务部门开展学生“线上学习”困难排查及信息沟通对接,召开网上年级周会,吹响“线上开学”集结号。教学督导办牵头制定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相关工作方案。现代教育技术与服务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后勤集团等共同指导落实和服务线上教学相关工作。图书馆积极为师生提供2020年春季学期开设的课程所使用的电子教材和电子参考书,为远程网络学习提供“课本”。网络信息中心及时进行网络扩容, 解决在线教学网络运行问题。

  聚焦育人成效,“开学第一课”靠前示范

  为上好“开学第一课”,各授课老师根据课程实际,灵活采用相宜的在线教学方式,更加注重师生互动,更加重视学生之间线上交流,教学效果普遍反映良好,也为 “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起到示范作用。

  2月24日上午8点,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许传红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准时开课,校党委书记信思金全程在线听课,对许传红老师的课堂给予高度评价。信思金书记指出,许传红老师准备充分,收集了大量信息和资料,从当前武汉阻击疫情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讲解,充分阐释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课堂注重互动和启发式教学,教学效果很好,为今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网络教学作出了示范。他感慨:“在这特殊的春天、特殊的时期,采取特殊的教学方式,一定会收到特殊效果,为师生留下特殊的印记!”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经、副校长王发洲、副校长刘春江、副校长王世杰、副校长吴超仲等校领导也参加了在线教学巡视和在线听课,深入了解线上教学课堂情况,对线上开课第一日教学平稳有序、师生精神饱满表示肯定,对教师们疫情防控时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精神情怀表示钦佩,对教师们富有创造力和展示力的课堂教学表示赞赏。

  教务处工作人员、学校教学督导员、各学院领导及分管教务、学工工作负责人纷纷进入在线课堂,全面掌握全校本科生在线教学工作的准备与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相关问题。大家纷纷表示,教学过程进展顺利,教师激情洋溢,学生积极热情,充分体现了全校师生面对疫情的自强精神、责任担当和创新能力。

  线上授课并不是将原先45分钟的课堂“照搬”到线上,而是必须按照在线平台的特点,对课程进行内容和形式全新重组,对于老师们来说,需要尽快熟悉平台与软件操作,将“主播”、“编辑”、“摄影”、“美工”数职融于一身,成为一项新的挑战。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张旭老师的课程在这项“新挑战”中,有条不紊地开展着。他提前10分钟分享课程的教学进程安排,全体学生签到,调试;8时,他准时开麦讲授,期间安排了学生提问、课程答疑、小作业布置等环节,同学们通过文字或语音积极交流互动,授课过程平稳圆满,并按时下课,教学过程井然有序。

  为了应对开学高峰网络拥堵,老师们还纷纷准备“方案B”。在用好现有优慕课、超星平台基础上,基于自己学科特色,采取优化措施,配合使用QQ群的“屏幕共享”功能、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辅助软件,实现通过“PPT+声音”来开展网络教学。


  新的上课方式 不一样的感受和体验

  新的上课方式,不一样的感受和体验。在“开学第一课”课程结束后,不少老师还收到了同学们在屏幕上刷的“小红花”,笑称体验了一次做主播的瘾。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云课堂的学习中拉近了和老师的距离,收获了知识和快乐。

  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社会工作1901班麦文琦表示,在家进行线上网络学习,是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对抗“疫”应尽的责任与担当!前所未有的授课方式,新颖的学习直播间,以及诸多各具优势与特点的学习平台,让我们能够尝试不一样的学习过程,收获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同时也能让我们更多一分自觉、多一份自律!

  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机自xs1901班唐宇飞表示,今天本该是开学的日子,疫情却让我们隔空相望,讲授新课、线上答疑、弹幕提问……虽然这些都是隔着屏幕进行,但我丝毫没有感觉到隔着屏幕的距离感。春天已经来了,让我们耐心磨砺,共同期待着早日相聚在长江滨、南湖畔!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类m1901班沈明轩表示,荧屏变换之际,是熟悉的老师在“指点江山”;键盘敲击声中,是热切的我们在“挥斥方遒”。屏幕前后,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因为我们的爱国心和学习心紧紧相连!身处武汉,仰望星空,战“疫”必胜!

  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公管大数据1901班陈旻昱表示,身在武汉,足不出户,也能从气温的攀升中感受春天的临近。今天,我们在云课堂学习中收获快乐,在超星阅读中抚平焦虑,在大数据整合中增强信心。不服周、不信邪,凝神静气、提升自我正是我们武理学子面对疫情的最美姿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1901班李煜表示,全民战“疫”,科技守护。从“战”到“防”,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助力战“疫”让我更加认识到本专业学习的重要性。今天借助云平台互动教学、大数据记录学习情况、通讯工具实时互动答疑,开启了新时代大学学习的新技术新模式探索。

  航运学院海事1901班冒欣表示,学期伊始,本应落座课堂,可我们却因疫情无法与武理执手相见。此时应该认真整理琐碎的消息,静心聆听课件,仔细学扎实每一个知识点,把握寸金时光。当一切从杂乱走向从容时,线上课堂,其看似距离遥远,实则令学生们心头温暖。

  外国语学院外语类1906班潘紫青表示,在新学期的第一天,在此时此刻,虽因疫情而被阻隔,但身处互联网两端孜孜不倦的老师和求知若渴的学生始终心意相通、风雨相随。“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求知问道的心不必华丽但求坚固,盼在网课的学习中与诸君重逢!


  据统计,开课首日,全校861门课程上线,其中,网络教学平台(优慕课)数据分析平台统计显示在线教师数462人,在线学生数8241人;超星尔雅平台显示在线教师163人,在线学生7718人;其他平台开设课程380门,正式开启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序幕。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武汉理工大学 记者:朱可馨、郭建平 通讯员:郭永琪、周佼、万浩琳、郭颖、马加名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