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抗击疫情,湖北大学心理学专业师生开展社会心理志愿服务!

      2020-02-11    

  "作为心理学专业的大学生,我们虽然不能像一线医务人员和战士那样救人于危难之间,但有责任积极行动起来,以负责的专业态度自觉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日前,湖北大学心理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向学校主动请战,提出建立心理援助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并向全体心理学系学生发出《自助助人 抗击疫情》的倡议。

  倡议书呼吁散布于全国各地的心理学专业学生们在关爱自身心理健康的同时,在所处地域积极传播防疫心理知识,并立足专业特长,为当地公众提供心理健康支持,用"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倡议发出后,心理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召开了一次"特殊"的线上支部会,组建了一支由心理学专业学生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他们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和校心理卫生协会的官Q,构建线上服务平台。团队成员将在平台上通过转载、发布心理防护知识的科普推送,开展心理防控宣传,并面向有需要的群众,尤其是学生所在地居民提供一对一线上辅导和咨询。目前,团队中有研究生党员2人,本科生党员12人。
  2017级心理学专业学生池文是该团队的一员。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志愿者工作。经过培训考核后,她成为了武汉iwill抗疫支援联合行动7组的线上心理协助者,为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居民和工作人员提供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服务。
  "起初,我觉得自己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承担心理咨询任务,于是我向群里的资深社工和咨询师表达了我的顾虑,得到了他们很多帮助。"池文说,"作为心理学专业的学生,我能做的就是倾听和接纳。'人'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我们相互支撑着共度难关、砥砺前行!"
  据悉,在全力做好心理学专业学生所在地域心理志愿服务的同时,湖北大学还积极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参加全省心理健康服务,为抗击疫情提供专业支持。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党员杨元业、李书、柳珺珺等3位副教授参加了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心理学系教师党员邓晓红教授带领学术团队协助建立湖北红十字会疫情义务心理援助平台。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的重要指示精神,利用心理学专业优势组织师生及时对社会大众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体现出了高等学校的责任担当。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倡议书:
自助助人 抗击疫情
  --致湖北大学心理学系全体同学的倡议书
  湖北大学心理学系全体同学:
  新年伊始,作为"百万大学生之城"的武汉笼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之下,整座城市开始进入了与疫情抗战的紧急状态。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一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已经打响。新冠肺炎疫情是重大社会应激事件,给社会生活带来一系列影响,也给民众心理造成较大冲击,为公众提供支持的心理援助服务势在必行。
  作为心理学专业的学习者,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虽然不能像一线医务人员和战士那样救人于危难之间,但有责任积极行动起来,以负责的专业态度自觉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在此,谨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
  一、关爱自身心理健康,正确应对疫情危机。面对危机,我们可能会出现恐慌、担忧、焦虑、猜疑、愤怒等情绪,在当前的特殊情况下,出现这类情绪很正常。大家要明白"我可以恐慌"、"出现这些情绪说明我很正常",尽可能维持正常的生活作息,照顾好自己。面对大量的负面情绪时,学会自我调控、自我对话以及自我鼓励。认真甄别信息,对于自身不确定或可疑、来源不明的信息不要轻易轻信,也切忌以讹传讹,减少因信息过载带来的心理负担。
  二、传播防疫心理知识,帮人穿上心理防疫服。疫情肆虐之际,对患者的心理状态要引起高度重视。按照一般心理学的经验,绝大部分人在面对特别不好的消息时,都会经历"否认、愤怒、讨价还价、悲伤、接受"的过程。在疫情还没有得到彻底控制之前,无论是普通民众,还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或是病床上的患者,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出现情绪波动乃至异常情绪。如何坦然接受自己的紧张、恐惧和沮丧,如何平安度过防疫战每一个阶段,都迫切需要专业人员的指导,不仅消除他们对疫情的恐慌,更要让他们感觉自己被"看见"、被关怀。这个时候,我们要主动传播相关的防护知识,同时向周围的人讲述一些关于"应激反应"常见的问题,安抚他们的情绪,帮助身边人能够正确应对疫情,让更多的人通过这场防疫战,心理免疫力也能得到显著提升。
  三、立足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公众提供心理健康支持。作为心理学系的学生,我们深知疫情给民众心理造成较大冲击,为公众提供支持的心理援助服务不可或缺。面对传播速度如此之快的疫情,很多人身体还未倒下,心理则已经崩溃。全国心理学同仁都在积极行动,我们身处疫情中心,更应挺身而出。我们需要尽己所能帮助人们走出"疫情恐慌",学会倾听他们吐露痛苦,并且能够适时地帮他们做一些简单的心理疏导。但同时应该考虑自身现有的条件和能力,做好自身防护,量力而行,不做胜任力不足的心理服务或相关专业工作,严守心理咨询专业伦理、善行、责任、诚信、公正、尊重。
  同学们,面对疫情,我们要充分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担责任,为国家做贡献。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投身到助人的过程中,用实际行动来展示我们心理人的心灵之美,诠释我们湖大人的热心与温暖。
  待到春暖花开时,你我再相聚,同品沙湖之美,共享琴园芬芳!
  
  湖北大学心理学专业学生党支部
  2020年2月7日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冯佩瑶 吴珊)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