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商贸学院师生在第八届美术与设计大展上获多项大奖

      2020-01-09    

  近日,在刚刚结束的湖北高校第八届美术与设计大展上,湖北商贸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的作品从6500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揽获三金一银,惊艳全场。其中金奖作品《牧马人》《流彩》《孤》和银奖作品《戏》均由该校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黄天宇自己拍摄或进行指导拍摄,并向观众传播了观念摄影的理念。
  据了解,此次大展由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艺术设计专业委员会、湖北省高等学校美术教学指导委员会、湖北省群众艺术馆主办,湖北楚天画院、中南民族大学光谷美术馆承办。此次共收到美术、设计、摄影、动漫作品共6500余件。经过初评、复评,共选出金、银、铜、优秀、入选共五个等次的获奖作品,共展出美术、设计、摄影、动画金银铜奖共186件作品。从这次收到的作品数量和质量来看,整体水平明显上升,艺术语言更加丰富,创作理念更加多样,作品个性更加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在艺术形式上还增加了摄影门类,这是一次姊妹艺术的大融合大展示大尝试。 而此次揽获三金一银的作品正好都是摄影作品。
  "西藏的牧马人与马为伍,奔驰在广阔的青藏高原,从不停歇。这便是人与动物最为真切的情感和彼此的信任。"此次金奖作品《牧马人》的作者黄天宇介绍说,为了拍摄出这组照片,他于2017年、2018年先后两次前往西藏拍摄了20天,克服了高原反应和语言沟通障碍的他却苦苦拍不出有感染力的照片。
  "背着相机逛逛走走的时候,突然看到一片五彩缤纷的海洋,原来是当地文布村的望果节,每个人把马装扮得跟新娘子一样,老人小孩的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就抓拍了一个完美的'决定性瞬间'。"黄天宇解释说,摄影有时候需要机缘巧合,这就是布勒松的摄影美学理论的核心,恰好有一个瞬间,所有元素,人、地、物均各得其所,并同时展现出特定内涵和意义,这一瞬间出现时,摄影者必须抓住它。
  除了专题纪实题材外,观念摄影也是此次展览的亮点,另一个金奖作品《流彩》利用食用色素与奶油混合,铁磁流体与颜料结合所产生的特殊物理现象,拍摄出具有创意的"液体流"照片,反映了不同特定材料之间所产生的物理和化学戏剧的独特时刻。第三个金奖作品《孤》则利用不同的色调传达出一种情绪的孤独。
  银奖作品《戏》同样用了观念摄影的拍摄手法来进行创作,以反讽的形式试图引起大家对中国传统戏曲的关怀。作者王莅超介绍,这张照片的最初只是用纪实的手法对京剧进行了一个拍摄,而黄天宇老师觉得感染力太弱,指导他试着对京剧的服装道具做一个观念摄影的拍摄,反复拍了很多张才找到了最好的'感觉'。
  "摄影只是一个表达途径,来体现自己的观念。拍东西的好坏并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表达出来的东西。要让观众觉得不是来看照片的,而是听故事的。"黄天宇介绍自己在摄影教学上,平时就很重视对学生摄影观念的灌输。
  而在对此次获奖作品的创作指导过程中,黄天宇说,一直保持着师生良好的双向互动关系,在创作主题的选择上,他主要是调动学生的创作基因,让学生大胆尝试,而他最常做的根据照片的视觉效果不断否定,"一张满意照片的背后可能是1000张废片。失败也许是作品成功的必经之路,而学生的坚持、深入与研究性的创作似乎是一种可行的路径。"
  为了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每年,黄天宇都会带着学生去山西平遥参加平遥国际摄影节并对当地的民风民俗进行采风。每年十天的旅程中,黄天宇带着学生在平遥古城中走遍大街小巷,伴随着光影和快门声,拍下一处处转瞬即逝的人与事,事与景,在实践生活中让学生体悟摄影美学。
  对于此次摄影作品的获奖和展出,黄天宇表示,很欣慰能通过影像的形式给观众分享故事和传播观念,在以后的摄影教学中,也会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并尝试加入人文教育,希望让摄影成为诠释中国人自身的民族特性,构建有中国文化传承精神的制像语言,同时带领学生创作出更多的有故事性有内涵的作品。(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张利)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