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人工智能时代,信息化助推智慧教育示范创建转型!

      2019-12-27    

  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是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具体行动。在教育部印发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里面提出了八大行动,其中第七大行动就是要利用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行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为基础,推动新技术支持下教育的模式变革和生态重构。

  在“AI”时代,各级教育部门及中小学该如何把握全球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发展态势,促进人才的培养呢?

  12月14日,在武汉市举行的东湖教育创新论坛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上,参会嘉宾们分别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朱俊处长

  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武汉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朱俊表示,为推进信息化打造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武汉以“坚持立德树人、坚持融合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坚持统筹推进”四个坚持来锁定行动的方向,提出了六大行动明确行动的路径。实施智慧教育环境提升行动,高水平建成覆盖全市的武汉智慧教育基础设施;实施信息素养全面提升行动,打造新时代高水平管理者、教师和学生队伍;实施中小学校课堂革命行动,推进中小学课堂教与学方式变革;实施资源供给模式创新行动,实现差异化供给和智能化服务;实施数据驱动评价实践行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实施教育治理能力优化行动,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为强化武汉行动的保障,在统筹推进、财政投入、人力资源、工作推进、宣传引领方面建立了五大保障机制。
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中副校长:陶涛
  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中(高中)在智慧教育的探索中,采用云端结合、数据驱动的理念来开展顶层设计,打造了整合的、一体化的校园软硬件系统,开发了基于云计算的微课教学平台、学习分析平台和新高考选择系统以及基于微信公众号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博雅湖,形成具有高度管制、控制、协同与服务能力的智慧校园,覆盖教、学、管、评、等全流程。副校长陶涛介绍到,学校十分注重体制机制、科技创新、学科能力发展等方面的建设,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建立了“2+1+1”艺体特长培养课程体系,即“2个体育专长+游泳+乐器”,以及航空人才培养计划。
武汉市三道街小学校长:尹慧红
  武汉市三道街小学用教育现代化的思想做整体框架,聚焦课堂,提升学生素养。校长尹慧红在采访中介绍到,利用教育信息化提升学习效率,主要表现在以素养为导向的学习目标建设与设计,即人文素养、思维素养、学校素养和科学素养四个方面打造学生核心素养,构建智慧课堂与特色课程,以项目学习为载体的学习方式变革,关注过程、基于数据的学生发展能力评价,利用人工智能的概念搭建数字化画像的评价体系。尹校长表示,通过课程改革和信息化教育,整个学校有了颠覆性的改革,通过思维导图工具让学生思维方式有了很大变化,已经由低阶的浅层学习向高阶思维和深度学习在转变,每个学生都能用半个小时把两三篇文章不同的构造、写作手法、情感体验全部用一张思维导图画出来,甚至即刻给出一个字、一个词或者一句话,学生立刻便可以把想象的画面用思维导图构架出来。由此可见,教育信息化带给学校一种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赋予了教育新的理解和新的内涵。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
  长沙是中国十佳互联网城市,从2017年全面启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今年正着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市,积极申创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长沙以推进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为切入点,着力构建融合创新、交互共享的智慧教育体系,促进教育公平均衡有质量的发展,推进教育教学方式的变革,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构筑长沙教育发展新生态。
  因应用催生变化,信息化引领变革成为内生动力。推动教育现代化,要运用新理念、新思维、新技术、新方法破解更多教师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沙市从推进新课程改革以来,配套推进中考中招制度改革,实施等级制综合素质评价,并在实施过程中与招生硬挂钩,加强综合素质评价 过程性、综合素质评价材料的实证性。通过信息化手段来教育优质公平均衡推进,推进教育教学方式变革,减轻学生课外负担。
  入选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创建,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使命。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指出,在专业引领方面,长沙开展了大规模的校长领导力和未来教师的培训,来提升校长的智慧和整个教师信息化素养,进行信息时代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的更新。在夯实基础环境方面,统一标准、打破信息孤岛来推进互联互通,把教育信息化推动的各个网络、各个系统和平台打通,推动了人人通、班班通、校校通的全面普及和运用。在优化资源供给方面,把国家资源、省级资源和长沙市中小学在线学习中心的资源整合,同步构建学校的校本资源库,来形成本土化的教育教学资源。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推进了教育教学方式的变革,在开展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的基础上,基于智能教学助手,根据实际,在学生自愿、家长自愿、学校自愿的基础上推进移动终端进课堂,开设人工智能课程,利用大数据开展学情分析,通过网络联校、名师名校课堂共享、教育教学研究共享等推进城乡教育公平均衡。在创新评价模式方面,运用大数据进行精准化的客观评价,推进综合素质评价过程化、数据化,实现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分析。在优化教育治理方面,通过构建教育发展指数,利用大数据综合分析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引导学校文化重塑、服务教育行政决策,让互联网+政务服务常态开展。
  缪雅琴副局长表示,希望通过创设智慧教育生态环境、推进教育资源优化提质、变革教育教学模式、创新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实现大数据可视化评价、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积极培育未来学校等几项举措,推动教育机制、体制、环境以及教育方式的全生态,推动教育教学的变革。

苏州市金阊实验中学校校长:陈荔
  在信息化环境下,苏州市金阊实验中学校同样进行了教育新生态的探索,校长陈荔指出,将信息化与学科融合作为学校发展的重点研究方向,不断构建信息化融合教学模式,实现精准有效教学,以信息化为抓手开展教学研究,引领年轻教师成长。(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