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年味,爱心车票......湖北商贸学院校长午餐会让学子直呼好暖心

      2019-12-26    

  清淡绵软的沔阳三蒸,鲜香滑嫩的蟠龙菜,沁甜软糯的米酒汤圆......满满当当的特色美味菜品在鲜花掩映的饭桌上飘香四溢,欢声笑语充斥整个食堂......临近寒假,湖北商贸学院董事长、校长和该校党委副书记等校领导为了让该校外地学子暖心回家过年,昨天特举办了一次校长午餐会,将湖北传统年味提前打包,并在席间送上“惊喜”回家礼物。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热闹温馨的一幕发生在该校荷香苑食堂三楼,该校董事长、校长陈卓国和14名学生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寓意“年年有余”的葱烧武昌鱼,象征“团团圆圆”的米酒汤圆,黄州的东坡肉,恩施的小土豆,湖北民间宴席名菜“沔阳三蒸”等十余道菜品呈现在学生面前,桌上还特别准备了各种酸奶和饮料。

  据了解,这14名同学,是该校团委从各学院遴选出来的家在外地的优秀励志学子,校长自掏腰包亲自采购食材要求食堂特别烹制了这一桌美食。

  “起义军攻陷沔阳后,陈友谅的妻子亲自下厨,士兵们正是吃了这样好的饭菜,才士气大振,大挫元军......”校长陈卓国不停地招呼同学们吃菜,并介绍沔阳三蒸等一些湖北菜的由来做法,拉起家常,同学们也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大快朵颐间,该校会计学院的大一学生阳秋凤提到了父母反对自己谈恋爱的困惑,陈卓国认真严肃地说,“女生要学会自爱,要勇敢说NO,学会拒绝。”另外,他还教授了该生如何辨别男朋友的法子,“要了解一个人就要看他身边的人是什么样子”“看人不要太追求外表”......陈卓国的箴言层出不穷,惹得在座同学一边大笑一边点头称是。

  另一名该校管理学院的学生陈梅玲说起自己虽然很期待回家,但是又害怕父母的唠叨,陈卓国又当场传授起了“应对秘籍”,比如“教会父母用微信,平时多进行语音和视频聊天,学会跟父母交朋友,当然最重要的是自己要上进,是个靠谱的人,这样也会减少父母对我们的担心。”


  席间,陈卓国还讲述了自己风雨坎坷的奋斗故事,鼓励在座学子要自立自强,不要惧怕暂时的困难,要努力拼搏、脚踏实地、义无反顾地向前走,同时要会读书、会用脑。

  在与学生交心谈心之余,陈卓国还不断对学生提出殷切的希望。“大学生要动起来,辩论演讲、创新创业能参加就多参加”,“年轻人不要怕吃苦,毕业后可以多去北上广看看,格局要放远一点”,“不要崇洋媚外,要有文化自信”......质朴的语言,没有多余的说教,让在座学生觉得格外亲近又受益匪浅。

  随着午餐接近尾声,陈卓国给在座每位学生送上了一份精心准备的礼物——一张过年回家的爱心车票。

  原来,早在上周,陈卓国找到该校团委书记毛宇,在各学院调研,看看在年关将至有没有还没有买到回家车票的学生。

  “我家在广西,回去一趟得400块钱,相当于我四分之一的生活费了,这张车票真的解了我燃眉之急,很贴心很感动。”阳秋凤说。

  “一言一行感温暖,一粥一饭见关爱。校长真的很和蔼,教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教我们如何和家人朋友更好的相处方法,这样真挚殷切的话语真的直抵我们的内心深处,希望这样的校长午餐会多来几次。”当天吃完饭回到宿舍的该校大一学生黄圣娇特意给班主任发来了这条感谢微信。

  该校党委副书记方爱荣表示,校长午餐会是学校落实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贴近学生的一项措施之一,学生一般很难有机会和校长坐一起吃饭聊天,通过共进午餐,为学生提供思想引领、学业指导、心理疏导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学校如家庭般的温暖,同时校长还能借此机会聆听到学生肺腑的心声和意见,这对改进学校工作大有裨益。此次赠送爱心车票也是校长代表学校对外地学生的一种礼遇和尊重,也是对优秀学生特殊的奖励方式。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张利 摄影 曹明 郑皓)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