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方艳:不仅是"科研达人",还是学生的"好朋友"

      2019-12-26    

  10月份,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19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名单,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副教授方艳的研究成果《互联网时代的社会诚信建构》成功获批立项。
  谈起方艳,她是不少教师公认的"科研达人":数十篇论文,1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5项其他级别课题,数十次学术会议交流……可是这些令人称赞的学术论文背后,凝聚着难以想象的艰辛和执着。
方艳著作:《诚信社会建构中的传媒场域研究》
  《互联网时代的社会诚信建构》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立项,这体现了一个学者的眼光和责任,亦是方艳副教授学术生涯中的一个突破。其实,《互联网时代的社会诚信建构》是方艳副教授的著作《诚信社会建构中的传媒场域》(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的“续集”。从2010年开始,她便开始关注传媒诚信、传媒场域与诚信社会建构,关注“诚信”这一重大的社会议题。据了解,2011年,在方艳副教授的博士毕业论文写作前期进行访谈时,有老师提醒,诚信问题太复杂,可以另选题目;2012年,在博士论文开题时,亦是“收获”诸多质疑、争议,也有担忧。方艳博士直面问题,克服多重困难完成此研究,研究成果《诚信社会建构中的传媒场域》获得湖北省社科基金的资助,并于2017年在国家一级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随着社会转型的持续深入和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社会诚信亦是呈现新的特征,涌现新的议题,基于新的背景、新的问题,《互联网时代的社会诚信建构》应时而生。
方艳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不断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并将这种能力与学生培养、服务社会结合起来,这是一位青年学者的学养;有克服困难的决心,坐得住冷板凳的淡定与从容,这亦是一位青年学者的学养……
  做好科研的同时方艳副教授还将教学科研并重,不遗余力培养学生,参加教学竞赛,指导学生参赛,承担专业负责人工作,鼓励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并取得多项成果。
  比如乡村信息传播伦理研究有数位学生参与此课题研究,2019年与学生合作完成两篇论文并得以发表:与2017级新闻专业袁誉慧同学合作完成论文《命运共同体视角下周边传播的伦理建构》,与2016级新闻学专业秦舒娅同学合作完成论文《人工智能时代自媒体"洗稿"的伦理治理研究》。在2018年中国新闻史学会学术年会上,她与文学院2015级广告学专业学生杨寒情共同撰写的《原生广告的伦理冲突研究》被评为优秀学术论文,开辟了该校本科学生科研获奖之先河……
  她始终坚信,师生合作写论文在她的眼中是教学相长的过程,相互学习和教师对学生的培养不仅是教师的职责也是师生合作写论文的意义所在。"在论文的撰写过程中,我的案例储备方面十分匮乏,老师真的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指导,也正是老师这种治学精神让我不敢懈怠。"杨寒情说。在论文的写作过程中,她常常以新思路启发学生,将自己的论文经验和案例拓展方法倾囊相授。任何时候,只要她发现对论文有用的案例,都会第一时间发给杨寒情。
到学生实习现场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看望学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方艳一直注重于培养学生的学术兴趣,她鼓励学生参加读书会,积极交流。为了更加有效地提升学生的短板,她有一本随身携带的本子,专门记载着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做着详细的记录和批注。不少学生实习后,仍旧常常约她聊天谈心,仿佛朋友一般。
  得益于学院和学校支持,同时也是响应学校加强团队建设的要求,2018年7月5日,她带头的以学术研究方向为特色的校级科研机构"信息传播伦理研究所"正式挂牌成立。随即,她又投身于建设这个新生的科研平台中。"我做的每一项研究都处于我对科研这份事业的热爱。"方艳坦然地说道,虽然是研究所的所长,但所有资源都是大家共享的。在她看来,研究所不仅要帮助教师发表论文、课题立项,更需要组织各项活动,营造浓烈的学术氛围,使教师找到归属感。组织课题培训、开展学术沙龙……
  教学备课、相关公共事务的处理、科研论文的撰写……一系列的工作之余,方艳依然能忙里偷闲,种种花草、徒步、做饭……“看见她时,她总是不紧不慢,永远那么从容淡定。”文学院副院长陈瑛说道。一年熬夜次数几乎不超过五次,保持一个良好的作息和生活习惯使她拥有较高的工作效率。她的办公室永远充满着芬芳,勤于打理的花朵足以显现她对生活的热爱。合理的时间安排是她保持自己节奏的秘诀。散步时解答学生的问题、课间与学生交流学术问题……这些琐碎的时间她都可以利用起来。方艳将自己想做的事情列成一条条清单,再按重要程度排序,逐个突破,如此心中便少了些慌乱,多了几分沉静。
生活中的方艳
  方艳副教授从2010年博士入学至今,近10年,一直坚持自己的研究方向,逐步积累,不断突破。在科学研究的路上她迈着坚定不移的步伐前行,求学时她做到了往前走不犹疑,科研时她也如此。因为心中负着纯粹,她凭着从未消失的勇气,一步一步,踏实沉稳,一路前行。(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程丽鹃 陆佳珺)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