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一学子生日当天签订器官捐献协议

      2019-12-25    

  "去义工食堂做志愿服务,他对老人都极其有爱心""迎新期间,几十斤的行李,他扛着就走""每次志愿服务活动,他总是率先报名""年纪轻轻,就登记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我真的挺佩服"……近日,在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同学们纷纷传颂着该校交通信息学院大二学子毛可翔志愿服务他人的感人事迹。

器官捐献感谢信
  "您志愿在逝世后捐献器官(遗体、角膜/组织)的意愿已成功登记,欢迎您成为人体器官捐献的志愿登记者。"2019年10月30日这一天,毛可翔终于等来了自己特殊的生日礼物,一张印着自己名字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的橘色卡片。这意味着,他10月10日在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上做的实卡申请已正式通过,并正式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
  捐献人体器官不是毛可翔一时冲动,是他深思熟虑的结果。"我想让我这一生'精彩的存在,满足的离开'"。毛可翔告诉记者,满18岁后,他就决定每过一个生日,都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19岁,他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是献血;20岁,他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则是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登记成为一名志愿者。
教室里学习的毛可翔
  毛可翔第一次萌发器官捐献的想法是源自媒体上无意读到的两篇新闻:"有一个新生儿因先天疾病不治夭折,父母亲忍痛将孩子的器官无偿捐献给社会;还有一名医学院的老教授,在逝世前告知后人,要将自己的遗体,无偿捐献给学校用于学术研究。当时我觉得挺震撼的,让我对人生在世这件事儿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思考。"从那以后,毛可翔从各种渠道搜集器官捐献的相关信息,了解到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平台,不断关注我国器官捐献工作动态,阅读了许多器官捐献感人故事,最终决定在20岁生日当天,他登记成为一名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得知孩子的决定时,毛可翔的父母很震惊,其父当即表示反对,甚至以为他是为了获得某种荣誉一时心血来潮,还语重心长地劝他:"你不要冲动,在我们父母眼里,再好的英雄称号也比不上'儿子'这个称呼。"母亲在和他深谈后说道:"你真心想做,我会支持你。这的确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在毛可翔不断地劝导和解释下,最终父亲同意了他的决定。2019年的10月10日,毛可翔20周岁生日时,他如愿以偿地签署了器官捐献协议,他说"选择这天登记,我希望不仅是纪念20年前母亲生下我,更是提醒自己,人这一生不过百年,一定要用有限的生命去做无私的奉献。
  "第一次知道这个事时我也挺惊讶的,20岁就有这种觉悟,非常正能量,但再一想又觉得一点都不奇怪,他本就是一个非常有理想、有目标、有奉献精神的青年大学生。"湖北交院交通信息学院团委书记杨文婕告诉记者,毛可翔是学院分团委副书记,非常具有志愿服务精神,一进大学就加入了学院的春雨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仅2019年,他便获得"交通信息学院2019年迎新优秀志愿者、"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毛可翔做军运会志愿者
  毛可翔的辅导员王晓兰告诉记者,毛可翔是班里的团支书,从大一开学入校以来就表现优异,追求上进,他的性格活泼开朗,在同学们中具有很好的人缘。他志愿捐献器官的事情被同学们知晓后,为同学们树立了正能量榜样,让同学们对生命也开始了更多思考。
  10月份签订器官捐献协议时,毛可翔并没有打算告诉他人。在12月20日的预备党员谈心谈话时,他才首次提到了这件事。"之前,我一直觉得这是一件平常事,不值得告诉他人,没想到给身边人带来了正能量,尤其是最近看到身边的同学朋友也开始关注人体器官捐献等公益活动时,我突然觉得这件事公开也挺好的。如果有更多的人加入人体志愿捐献,也将会有更多的人受益,这正是我所希望的美好局面。"采访结束时,毛可翔告诉记者。(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杨文婕  夏丽平)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