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金课"是如何打造的?武汉科技大学这堂英语课为你揭秘!

      2019-12-23    

 

  11月3日,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落下帷幕,武汉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黄莺荣获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组全国一等奖。

  交流表达课畅所欲言、各尽其才;专业课精益求精、脱水增负;人生课教书育人、求实去浮,黄莺始终秉持“上好每一节课”的初衷。 

  变被动倾听为主动交流

  “听黄老师的课很快乐,每次的‘little speech’既开阔思维,又锻炼语言表达能力。”每当提及黄莺的英语课,临床1803班的刘丽翠赞不绝口。

  教育部提出“淘汰水课,打造金课”,黄莺意识到,尽管时代变化,英语课堂上的窘境依旧存在——老师注重灌输却忽略学生的需求,学生被动接受却没有融会贯通。黄莺认为,提高课程质量、调动学生积极性、打造有教有学课堂势在必行。

  “这是我要学的,所以我就学,这样的被动学习是罪魁祸首,学生没有思考过要从这门课学到什么。只有化被动为主动,从我接受转变为我选择,从have to上升到want to,学生才能真心喜欢上英语课堂。”黄莺认为。

  怀揣“英语教学,要以师生间的交流互动为主”的想法,在17年的教学生涯中,黄莺不断探索,由理论到实践逐步完善,变着花样地让学生站起来勇敢表达自己,从前沉闷的英语课也“活”了起来。

  黄莺总是对学生说:“语言课一定要是轻松的,每个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每个学生都有所收获,这样的课才是成功的。”在黄莺的影响下,同学们敢开口、会表达、善交流,英语课气氛好、合作多、效率高。

  土木1802班向丽俊说,有时候担心自己口语不好,但是老师会认真听他说每一句话,眼神的交流、温柔的微笑都给他莫大的鼓励。“感谢老师,使我对英语的兴趣更浓厚,也看到自己的更多可能性。” 

  “教书17年没有倦怠,她上课的时候身体总是往前倾向学生。”外国语学院院长宋红波如此评价黄莺。宋红波表示,《大学英语教学指南》要求师生双方都从观念上做出改变,增加互动、增加产出,从而落实知识内化于心。黄莺的课堂做到了。

  变单一教学为多模切换

  加深度、广度、难度,减划水、脱节、低阶,是黄莺对自己的要求。

  英语课程不同于理工科课程框架分明、层层递进,如何把英语教学从浅薄局限简单,转变为深入多域有挑战性就显得尤为重要。 

  “听说读写,样样都有”是黄莺向“三度”迈出的第一步。从前,读写课重知识点讲解,听说课重练习听力和口语,二者分工明确反复循环,却让课程联系不紧密。为打破壁垒,黄莺另辟蹊径,在课前插入互补内容,使二者有机融合。 

  “这个小球是什么颜色?” 为全国决赛做准备的模拟课堂上,黄莺指着黄色小球,抛出看似简单的问题。“当然是黄色!”学生们众口同声。她一边反复问学生“确定吗?”一边缓缓将小球纸片从夹缝中取出,黄色小球的真面目显露出来,竟然是一张灰色纸片,这一反差引来不少学生的疑惑。

  面对众人期待的神情,黄莺神秘一笑:“我只能告诉你们,这是个视觉差的小魔术,至于你们的好奇,要留着课下自主解决。记住那一瞬间的‘tell me why’,让我们开始今天的主题:好奇心。”此刻,学生们才恍然大悟,原来不知不觉中,一堂好奇心主题课已经拉开帷幕。 

  一段来自YouTube的精彩TED演讲,一篇意蕴丰厚的哲思短文,或是一曲简短的英文歌,都是黄莺在正式切入单元主题前的背景教学话题。“这些有趣的课外知识很吸引人,联系紧密的内容让我们更自然地过渡到接下来的专业课。”通信1802班王梦瑶感慨。 

  “一个好的背景材料除了表面的语言教学,还要挖掘其内涵、把握逻辑关系,既注重单元知识点,又贴合学生生活。”黄莺说。在丰富的课程模式下,明确学生接受程度,做到合理增负,黄莺的英语课改头换面,也因此吸引许多同学慕名前来。信息学院2018级学生龚力尔表示,下次选课希望能选到黄莺老师的课堂。 

  考虑到英语四六级考试,黄莺给课程又添了一份“新料”——分析讲解四六级的基本题型和知识点。一堂英语课学下来,文章内容清楚了,重点单词记住了,语法句型学会了,背景文化了解了,听说读写贯通了,考试要点掌握了,学生不禁调侃“一节更比六节强”。 

  变平面研讨为深度挖掘

  在英语学习中锻炼深度思考能力,学会联系社会热点,开阔眼界,是黄莺对学生提出的要求。“你想对18岁或未来的自己说什么?”讲到“青春”章节时,黄莺播放热门电影《少年的你》主创们接收采访的片段。学生们激烈探讨、各抒己见,课堂气氛空前活跃。“黄老师的课就像有魔力一样!”环建1802班邬学斌说。

  讲述婚姻观的听力课,被黄莺变成一次有趣的采访体验。“你介意异地恋吗?”“幸福婚姻是什么样?”“年纪轻轻有被催婚过吗?” 有同学模仿央视采访,亦有同学将问题瞄准老师。面对学生有关婚姻的新问题,黄莺略感惊讶,旋即又大方分享自己的看法。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育人先育己,我会读各种书,汲取不同观点,充实思想、拓宽认知,再把好的东西带给学生。”在黄莺看来,语言课是有力量、有生命的,不能禁锢于课本,而要做力量的传递者。

  “生活是最好的老师,体验是最深刻的学习,不论好坏都是。”“先热爱自己再热爱世界,努力让自己发光,平和对待一切事物。”黄莺源自生活经历的说理,新颖且理智通透的观点,瞬间俘获学生的芳心。

  向丽俊表示,黄莺不仅是英语老师,也是引导前行的人生导师,过去的他容易被外界影响而失去自己的方向,在黄老师的耳濡目染,默默熏陶下,他更能坚守本心,活出自己的风格和色彩。

  “她无数次在不经意间给我勇气和力量,感谢在大学里遇到这样优秀的老师!”王梦瑶的话传达出许多学生的心声。

  黄莺在大学英语课堂上做出的改革、取得的成绩,也是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团队探索大英教学路的缩影。该院常邀请专家学者开展讲座,为老师提供学习机会;老师孜孜不倦潜心钻研,携手努力让学校英语教学水平稳中求进。

  自2011年成为教育部改革示范点以来,外国语学院从培养英语应用能力、增强跨文化交流意识、提高思辨能力三方面入手,通过学生自主选课、翻转课堂、圆桌会议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打造专业化、标准化、特色化的英语课,步履坚定,向着“金课”的标准迈进。(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黄可欣 见习记者 马秋芬 摄影 毛梦园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