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文华学院骨干教师姚德超: 多措并举,让思政课“活”起来

      2019-12-19    

  人物简介:姚德超,基础学部政治教育系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共党员。课堂上的他以生动的语言感染人,以多样的方法吸引人,以严格的管理教育人。他曾荣获文华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优秀潜能导师"、 "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 "三育人积极分子"、 "教学质量优秀奖二等奖"等荣誉。 
  "对方辩友的观点有失偏颇,我方认为……","请正方二辩进行盘问总结","请反方四辩进行总结陈词"。这不是一场辩论赛吗?是的,只见正反辩方正在老师的主持引导下,围绕"鸦片战争对近代中国社会的影响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这一辩题你来我往,唇枪舌战。场下的同学们也没"闲着",聚精会神地专注着比赛之余也拿起手机评选"辩论获胜队"和"最佳辩手",场上和场下的同学都全神贯注地投入到课堂中。这是基础学部政治教育系姚德超老师组织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辩论赛中的场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近年来,姚德超老师始终牢记并践行教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恪守教师职业道德,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经过理论素养和教学经验的不断积淀,他教学思路清晰、教学方法多样,教学稿件常备常新精益求精,课堂讲解深入浅出,语言流畅而富有感染力,时而"激扬文字、挥斥方遒",时而"语重心长、娓娓道来"。他还积极参与学科专业建设,努力推进网络新媒体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有机结合,积极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新路径,不断增强思政课的实效性、针对性和吸引力。
  融入网络新媒体技术,让课堂"活"起来
  通过引入"课堂派"课堂互动管理平台,姚德超老师在教学中实现了"课堂考勤便捷化、课堂交流趣味化、课堂练习智能化、课后交流常态化"。"滴滴滴,课堂上响起纷繁的手机扫码声"。通过扫描课堂二维码或打开手机定位,19级金融学1至4班的同学们就完成了课堂考勤,这种新颖的考勤方式既克服了传统点名考勤耗时费力的弊端,更使课堂"替答到"的陋习明显减少,提升了课堂考勤记录的效率。姚老师课堂提问也不再看学生名册,点击"课堂派"中的"随机提问",学生姓名在投影仪上立马快速滚动播放起来,看着不断滚动的姓名,同学们无不神情专注,屏住呼吸,等到姚老师点击鼠标锁定答题学生姓名时全场又会一阵哄笑,原本扒在桌上小憩的同学也顿时倦意全无。答题学生如果做出了比较准确的回答,姚老师还会"奖励星星",计入到学生的平时成绩中。为了检查学生对某一知识点的学习理解情况,姚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不时会在PPT稿件中穿插一些练习题和学生进行互动,过去受条件所限,积极和老师互动的学生总是那些"老面孔",不少学生总是提不起神来。通过"课堂派",姚老师随堂将练习题发送到每个学生的手机上,这样就实现了课堂练习"全覆盖",而且答题对错与否与每个学生的平时成绩息息相关,这就有力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互动的积极性。过去,师生在课后几乎是"零交流"。随着微信、QQ的普及,这种情况有所改善,但仍有不少学生既希望在课下与老师建立一条流畅沟通的渠道,又担心自己的朋友圈或QQ空间中的某些隐私可能被老师看到而局促不安。"课堂派"就解决了这部分学生的后顾之忧,无需"互加好友",师生之间的交流也能实现通畅。
  通过组织学生开展课堂"微视频秀"展播评比,姚德超老师实现了新媒体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有机结合,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网络自媒体日益普及高度发达的今天,"玩抖音,自拍秀"已成为不少"00后"学生热衷的时尚。如何让学生在享受自拍快感的同时也能学习领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若干知识?姚老师的做法是组织学生开展课堂"微视频秀"展播评比。"微视频秀"分为两类:角色扮演类和参观经历类。学生可一人也可三五组队,或选取中国近现代史中某一历史事件进行角色扮演,重温历史沧桑,再现历史场景,或记录下到革命旧址、历史旧址、展览馆、纪念馆的参观经历和心得感受。通过课堂展播和评比,师生共同选出优秀"微视频"。最后,姚老师对参与评比的学生和评优的学生分别给予不同层次的平时成绩加分,这就有效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组织各类课堂竞赛,让学生"活"起来
  姚德超老师在课堂教学中组织学生开展各类竞赛活动,不断增强思政课的实效性和吸引力。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他组织学生开展主题演讲比赛,让学生在演讲中既能感悟中国精神,也能锻炼口才和心理素质。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他组织学生开展主题辩论赛。比赛前,他指导学生做好与辩题相关的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比赛中,在他的主持调度下,正反辩方激烈交锋,据理力争,不仅使场下的观众听得引人入胜,也极大锻炼了场上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他组织学生开展主题PPT讲课比赛,为学生搭建起锻炼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办公信息软件应用能力的平台。此外,姚老师还创新开展思政课课程总复习,将学生组织起来分班进行"PK",开展知识竞赛。赛前,姚老师将课程重要知识点以各种题型的形式融入到赛题中。比赛中,通过"快速判断"、"沉着思考"、"争先恐后"、"攻守易位"、"风险提速"等环节的激烈角逐,使学生的课程总复习极富趣味性。比赛还设置了场外求助环节,不仅参加比赛的学生有平时成绩的加分鼓励,场下的学生如能帮助场上的学生顺利答题过关也能加分。同学们为了答题加分, "疯狂"地翻书、记划,这样的情景在一般的复习课课堂上是很难看到的。综上所述,姚德超老师通过组织学生开展各类课堂竞赛,促使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显著增强,适应未来求职竞争所需要的各项实践能力也显著提升,思政课实效性凸显。(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程炼、陈婷)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