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文华学院优秀校友文彬彬:坚守初心,书法作品频频获奖

      2019-12-17    

  《小世界》中有句歌词这样写道:我有一个小世界,保护我的小世界,你用灿烂世界 再大世界,不换,我的世界……年轻的文彬彬正在守护着他的小世界。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文彬彬的小世界,探寻他心中的书法的世界。
  文彬彬,1992年出生,江西瑞昌人。毕业于文华学院,已具备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资格,先后成为江西省、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理事,现从事书法教学6余年,具有丰富的书法教学经验。最喜欢的书法作品有王羲之的兰亭序圣教序、颜真卿的勤礼碑祭侄文稿、米芾蜀素帖苕溪诗帖,孙过庭书谱,苏轼的黄州寒食帖等等。
  文彬彬在书法领域也斩获了许许多多奖项
  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2019)
  首届“文笔光华杯”全国书法艺术大展入展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2019)
  第二届象山书院杯全国书法大赛入展(2019)
  首届“吉鸿昌精神杯”全国书法大赛(2019)
  首届“星凤楼法帖”杯暨江西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书法作品展二等奖(2019)
  江西省第十届青年书篆刻作品展三等奖(2018)
  “边山资本杯”江西省首届行草书展三等奖( 2017)
  第二届江西省“黄庭坚奖”书法展优秀奖 (2018)
  江西省第十届临帖展入展(2016)
  湖北省第二届书法小品展入展(2018)
  湖北省第三届青年书法作品展入展(2018)
  湖北省首届行草书书法作品展入展(2018)
  湖北省首届大学生十人展入展(2016)
  “蓬莱阁杯”九江市第六届书法篆刻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2017)
  九江市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书法美术展一等奖(2017)
  不忘初心
  毕业后的文彬彬也遭到亲朋的不理解,但他从未放弃。电气工程自动化专业毕业后,他固执地找了份不对口又收入低的工作。他在街上发书法课程传单,同学们都很不理解。他说热爱有时候就是孤注一掷,自己的脑海里更多的是书法,没有心思与更多的兴趣从事别的行业。在他心目中印象最深刻的也就是说服自己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的那段时光,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收入十分有限,有时候连自己的生活费和房租都不够,为了补给生活,他参加过一些大型书法活动,但是没能得奖,这些让他有些彷徨迷茫,对自己坚持的道路有了些许的怀疑,甚至转行的念头也飘忽不定的开始出现。
  但好像就是“不忘初心”这个词让他重新找回热情,文彬彬骨子里的倔强与不服输告诉他: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有收获的。文彬彬白天下班后回到住所,洗漱完毕后,房门一关,一本帖、一支笔、一叠纸、一盏灯这便是他每一个夜晚的标配,多少次写到眼睛快眯上了,才往旁边的床上倒头而睡。在这十平米不到的出租屋内一遍又一遍的临写经典碑帖,从结构到笔法、再从笔法到结构循环往复,《圣教序》已经被我临烂三四本,多少个日日夜夜下来《圣教序》、《兰亭序》、《二王手札》、《书谱》、《蜀素帖》文字内容皆可顺口而出。
  终于到了18年19年,他的努力付出也慢慢的有了回报。在省级及以上的书法比赛中展获了一些奖,特别是今年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全国第十二届书法展入展,他的作品将在高规格展厅中展出,因此也取得了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的资格,这给了他极大的鼓舞,也让他有了在书法这条道路上走下去的动力。
  有梦就去追,非“科班”出身的文彬彬在认定的世界不知疲倦地求索。可喜的是,他的努力获得了回报,其行书作品《画禅室随笔选录》入展“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这更坚定了他的方向,他相信,即使自己未来的路再难,也会坚强地走下去。
  社团之深
  在大学四年时光里,文彬彬进入了晨风文学社,在那里他认识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老师。每周的社团活动都有他的身影,积极与外校的文学社一起交流书法,听文彬彬说,那时候的书法学习活动场地不好,影响正常的书法学习,社团指导老师程導也常为了他们到人文学部和经管学部去协调借用活动场所,为他们的书法学习活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所以,文彬彬很感谢程導老师为社团活动付出的心血。在许许多多良师益友的帮助下,在大学四年学习时光里,文彬彬的书法成绩也越发出色。当得知现在文学社里面也有着许多和他一样爱好书法的同学,文彬彬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一定要临古代经典的碑帖,要反复练习基本功!
  临帖一定要仔细,多注意笔法和结构。
  要多看好的作品、经典的作品,提高自己的审美水平。
  他也告诉文华学子们就是一定要有梦想,要敢于去追,追逐梦想的路上肯定有挫折,对于挫折要勇敢的去面对,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只要你的道路是正确的,相信终有一天会实现的!
  同时他也由衷的希望晨风文学社涌现出更多的文学爱好者,书法爱好者,希望他们可以为社团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将晨风文学社一个打造成在文华学院具有影响力的社团,让晨风文学社成为文华学院文化建设的中流砥柱。
  未来可期
  文彬彬对自己的今后的目标也十分明确,书法和生活对于他来说是不可分割的,书法如人生,人生如书法,生活中有跌宕起伏,在书法里亦是如此。在书法学习的路上,他会主要研习二王一路行草书,希望将来在这个方向走的更深更远,最后写出自己的理解自己的面貌。在学习书法的同时,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经典,如四书五经诗词歌赋也将是一生的追求,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个真正有文化涵养的人!
  作为一名文华学长,文彬彬也有话要说:“在文华的四年犹如弹指挥间,大学四年应该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在文华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情,收获了爱情,收获了成长,收获了回忆!感谢文华,希望自己的母校越来越好,希望文华学院可以成为湖北乃至全全国有影响的高校,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 人才,希望文华学院和文华红枫一样年年别样红。”
  文彬彬学长的大学时光,书法之路,在青春里成长的格外广阔,因为热爱便所向披靡,希望文华同学们都能在大学时光里找到自己的热爱,朝着它一路向北!
  来源:文华学院 文字| 代志豪 图片| 文彬彬 排版| 刘宇莹 责任编辑| 胡欣宇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