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商贸学院校长陈卓国:狠抓教育教学改革 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19-12-16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北商贸学院各基层单位都开展调研、检视问题、认真整改,已初步完成一批“即知即改”工作。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本学期以来,湖北商贸学院一把手领导更是亲历亲为,狠抓教学服务质量,找差距、抓整改,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调研并集思广益地提出改进湖北商贸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有效措施,唱响“严管严教严学”主旋律,为振兴湖北商贸学院本科教学、迎接明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奠定良好的工作基础。

召开教学工作专题会议,全面学习《八项规定》

  12月4日下午,湖北商贸学院董事长、校长陈卓国主持召开教学工作专题会议并讲话,对《关于教学管理的八项规定》进行全面解读。副校长胡柳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部)正、副院长(主任)、党总支书记、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教务处、人事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副校长徐跃进主持会议。

  

  

  会上,陈卓国就《关于教学管理的八项规定》出台的背景作了说明,并就八项规定具体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陈卓国指出,《八项规定》是湖北商贸学院教学管理改革的基本准则,是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落实“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的具体举措,各二级学院要深刻领会《八项规定》的精神实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八项规定》的各项具体要求上来,认真梳理当前教学工作,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切实把责任压下去、把担子挑起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胡柳宣布了学校人才引进计划,阐述了《八项规定》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关系,指出《八项规定》有助于在教师队伍建设过程中形成有效的压力传导机制,是落实“教师强起来”的具体举措,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一招,是建设人才梯队的必然要求。

  

  徐跃进在总结时强调,各二级学院特别是改革试点学院要准确把握《八项规定》科学内涵,结合各自实际,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制定可操作的细则,确保严格将《八项规定》精神贯彻到管理体制改革全过程,为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还围绕《八项规定》结合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

  召开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部署会议

  12月11日下午,董事长、校长陈卓国主持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对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校党委书记肖坤、副校长胡柳、副校长龙明涛,人事处、教务处、监察督导处全体人员以及各二级学院院长参会。副校长徐跃进主持会议。

  

  会上,7位院长分别汇报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教务处处长张涛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思路、原则、基本要求、框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陈卓国对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实施专业人才培养的纲领性文件,全校各部门各教学单位都要高度重视。他强调,一是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瞄准服务域,根据学校定位,促进专业结构向需求导向转变,培养模式向产出导向转变,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二是要对标《国标》,结合现有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建设,打造具有商贸特色的一流本科课程;三是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教材选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还就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及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进行了部署。

亲临教学一线指导教学工作

  12月12日上午9时,董事长、校长陈卓国深入课堂,随机听取了在(B-505)教室外语外事学院青年教师刘秋诗讲授的日语课,并认真填写《湖北商贸学院课堂教学评价表》。

  陈卓国认真听完课后,对刘老师的课程表示赞赏,他认为刘老师在上课中教态端正,板书工整,语言标准,举例恰当,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频繁,教学效果良好,对刘老师的严谨认真表示赞赏,同时也指出,希望刘老师放慢进度,让学生有一个消化吸收的过程,真正让学生听懂学会。

  

  

  课后陈卓国还巡查了其他课堂,针对部分教室使用率不太饱和的情况,他提出了指导意见,要求教务处加强排课管理,有效利用教学资源,提高办学效益。教务处表示将根据领导指示精神认真做好教学管理工作。

  初心不忘,使命在肩。大到推进教师教学培训的全覆盖,制定多样化的人才培养试验计划,发挥优质课程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发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小到跟每位青年教师单独谈心,深入学生倾听学生对教学的反馈......近期,湖北商贸学院各级基层单位在陈卓国的指导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探索符合学校实际、兼顾学科专业特点、可推广可示范的教育教学改革之路。(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任艳 张利)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