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文华学院校长带领学生学《论语》 探索个性化教育理念

      2019-12-12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12月10日晚上7时,文华学院教学楼4203教室里传来阵阵朗读声,2019级会计学专业1班学生们正在校长的带领下朗诵《论语》中的经典篇目,这也是该班深入开展"学习论语,分享感受"的诵读活动之一,校长刘献君给每一名学生赠送了一本《论语》,参与本次座谈会还有文华学院宣传部副部长程炼副教授和潜能导师易三军副教授。

刘献君带领学生们朗读《论语》
  刘献君,著名教育专家,2019年入选中国教育在线评选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人,他入选的理由是因为在中国高等教育研究领域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他是一名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现任文华学院校长。多年来,他坚持看《论语》原文,写《论语》体会,撰写相关论文和专著,开展论语交流活动,孜孜不倦地传播《论语》精神。
  早在2011年3月16日,刘献君在文华学院信息学部举行了文化素质教育讲座,与154名学生相约用半年时间同读《论语》10遍后,文华学院掀起了孔子热。2011年10月的一个天清月明的晚上,一场主题为"轻触文化之弦,共品论语之韵"的《论语》品读交流会在文华学院报告厅举行,刘献君与6名学生同台交流了品读《论语》后的心得,有400多名学生和学院中层以上干部与会。2011年11月30日下午,刘献君第二次给文华学院全体中层以上干部谈"读《论语》,学管理"的体会。文华学院提倡每年全校干部共同读一本书,2012年读《论语》。
刘献君作《论语》品读报告会
  刘献君说:"《论语》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其内涵是永朽不变的。《论语》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时代所赋予的价值是不断发展的。孔子所处的时代是'轴心时代','轴心时代'意味着时代变化发展速度之快,并且孔子于自己所处时代发现的问题至今仍有实际存在的价值。"他还指出:"在个性化教育中,我们将面对更多更深层的问题,要深入探索个性化教育理念、方法、评价。在这种探索中,孔子的因材施教思想,会给我们更多启示。"
  刘献君带有哲学思辨的讲话引发了学生的思考,分享活动结束后,现场掌声雷动。(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程炼)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