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双元”育人 湖北商贸学院协同企业开启特色定制班共育IT人才

      2019-12-09    

  “入学就签订就业协议,上课根据每个人的需求量身定制软件开发课程,真实模拟企业环境,成绩好还有专项奖学金......”刚获得由中软国际集团颁发的一等奖学金的湖北商贸学院人工智能学院17计科本二班的高港同学说。


  12月8日,中软国际集团给该校17、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6名同学颁发励志奖而获得奖学金的同学为中软国际共建专业班的学生。

  IT行业对应用型人才需求量颇高,如何找到教学课程与实训项目的最佳契合点?校企合作成为高等教育改革的趋势和潮流。原来,为确保就业,保障学生从毕业到就业的无缝对接,探索推进教学实训融合,产教融合,推动校企深度合作,努力培养更多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适销对路的IT人才,该校人工智能学院从2015年底和中软国际开展校企合作,双方依托于教育部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共同打造了“湖北商贸学院·中软国际产学研基地”。2017年,双方更是通过紧密结合IT行业的发展趋势,针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信息技术方向)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应用方向)两个专业开设了中软国际金融软件定制班。

  “当时填志愿的时候我就一直在金融和计算机这两个热门专业间徘徊,无意间看到金融信息技术方向的计算机专业,就这样决定了。”高港说,定制班的老师由学校老师和中软国际的老师共同授课,中软国际的老师均为负责企业核心项目的工程师,注重开展具有企业特色的教学活动和课外素质拓展训练。

  “真实的企业环境、真实的项目经理、真实的项目案例、真实的工作压力、真实的就业机会,也就是‘准员工成长计划’。”该校人工智能学院鞠剑平说,为了让学生在真实的、实战人工智能的环境中学习,让每一个有IT梦想的孩子在实践中成就梦想,该定制班充分利用企业项目资源实施5Real特色教学,将中软国际特色课程、一线工程师、先进的实验室和管理理念融入教学,采用“边理论边企业实践”的形式,使学生在校期间即与企业同步发展,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同时为企业储备优质的人才。该班还根据前沿应用技术及人才需求变化,动态更新专业课程及项目案例,实现培养目标与前沿需求接轨。

  “现在独立做一些如电商管理系统、知识问答小程序开发完全没问题。”该定制班的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一同学游俊因为优异的成绩加入中软国际的“JF解放平台”开发小组进行项目开发,由中软国际的资深项目经理指导,获取真实的开发经验和酬劳。

  以赛促学,以赛促训,该定制班还构建了(智能视觉)无人车、无人货柜等大量实训项目,举办了全国高校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未来杯全国大学生AI挑战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科学素养和国际化视野,同时强化学生的基础理论功底和核心专业能力。仅今年4月,在第十一届篮桥杯上,该定制班8人参加比赛,就有5人获奖。

  “目前IT人才出现瓶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深刻改变了社会的方方面面,对社会职业与高等教育带了冲击和挑战,需要企业、教师、学生三方参与。”中软国际华中地区总经理周星说,所有定制班的学生,入学即签订就业协议,由企业负责推荐获得学位的全部毕业生就业。每届均有部分毕业生首选中软国际旗下的公司就业,从事专业对口的技术工作,部分优秀学员成功就业于IBM、微软、松下等世界一流的IT公司。

  该校党委书记肖坤表示,顺应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学校还将不遗余力地推进高等教育和产业互联网的紧密结合,深化校企合作,与教育行业共谋人才培养新生态,为国家培养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的应用型高科技人才。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张利 胡文凤 图 曹明)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